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能否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风物长宜放眼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9 00:20

    提及科创板,市场往往会对标美国的纳斯达克,科创板是否会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6月28日,在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上,来自科创企业、金融机构、媒体、律所、上交所等不同主体方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沟通。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嘉宾对话环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从创立到开板,仅历时220天。6月27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启动申购,投资者可在网上网下申购。对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的创立与发展被寄予了更多期待与关注。

    提及科创板,市场往往会对标美国的纳斯达克。1971年成立的纳斯达克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诸多不同的特征,如吸纳具有竞争优势的中小高科技公司上市、较低的上市标准和交易成本、独特的交易制度等,纳斯达克在短时间内吸引了英特尔等一批成功企业。

    科创板是否会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可以借鉴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发展的哪些经验?市场应如何正确认识科创板?6月28日,在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上,来自科创企业、金融机构、媒体、律所、上交所等不同主体方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沟通。

    科创板部分设计优于纳斯达克

    浙商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吕小萍认为,美国纳斯达克成功的核心在于尊重市场规律。如今科创板推出后,也涌现出了一批较为优质的企业,这样可以把整个板块的活力带动起来。中国纳斯达克梦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浙江信网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政企客户提供IT&DT融合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王真震表示,纳斯达克经过近50年打磨,整体运行已非常成熟,相对而言,也有一些东西会比较固化。而科创板这样的新生事物,未来会更有想象空间,尤其对于科创企业而言,新增了一条通往资本的路径。

    杭州喜马拉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国内领先的3D打印设备制造商,其董事长赵庆洋在论坛上提及:“美国1971年推出纳斯达克时,对美国的经济拉动作用很明显,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很多都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国近些年来,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需要科创板这样一个板块来推动。因为我们做企业的深知,如果在资本市场融不到钱,企业的发展是很慢的,如果没有个公开的、透明的、很成熟的资本市场来推动,也是很难的。”

    不过,基于两国国情不同,科创板和纳斯达克仍存在差异。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记者孙嘉夏认为,美国纳斯达克建设时间长、成功案例多,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而我们的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可能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对比一下,科创板也有其自身优势,一是科创板的导向鲜明,上交所明确提出,科创板要关注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而纳斯达克主要关注的还是企业的规模、成长预期等。另外,科创板行业指向性非常明确。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弋表示,科创板在发行条件、退出条件、同股不同权、红筹架构等制度设计方面是优于纳斯达克的,但更关键的是制度设计能否落实,同时法律体系、法律制度要跟上来并落到实处。

    新生事物需要时间检验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在正式打新之前,一度遭到了来自外界的质疑。之江商学院执行院长朱仁华表示,科创板有其不同特征,申报企业的实力高低、业务能力,更需要通过市场判断。投资者、上市主体、交易者、券商目前在面对科创板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或者说还存在一些不知道的风险。大家对这一新生事物还需要一个认识和了解的过程。

    对于科创板创立将带来的影响,孙嘉夏认为,可能需要放到一个更长、更远的时间维度来观察,影响、效益方能慢慢显现。科技创新类企业存在风险高、投资周期长的特点,需要资本长期支持和保障,如果按照之前IPO的规则,时效不明确。而科创板推出后,上交所的审核效率在两三个月内基本能走完证监会的注册程序,给企业一个明确的预期。另外在退出上也有明确的规定,企业背后的资本方能有一个更明确的考量。

    游弋对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推广抱以更高的期许。“我们希望通过科创板试点的成功,在创业板、主板、中小板快速推进,对中国经济活力、中国经济发展有更大的作用,注册制有一套体系,这套体系非常透明化,企业如果在发行过程中存在虚假欺诈上市等情况,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落实下去,可以推动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发展。”

    同时,游弋也提醒,注册制的推行和企业的上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要自我评估,根据自己的节奏来,这对企业乃至国家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涉嫌信披违规?股价腰斩的氢能源概念龙头股美锦能源“不甘寂寞”再出手百亿项目

    下一篇

    又一手机厂商入局移动支付 迟到的OPPO Pay如何抢夺用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