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申报重启后首批下发版号仅22个 游戏精品化时代来临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2:58

    版号让游戏行业经历了一轮洗牌,每经记者曾统计,2018年53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有18家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到270亿元,其中亏损超过10亿元的有10家。不少亏损的公司都和大额商誉减值有关,并购后遗症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游戏公司一定要关注产品本身才能生存。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沉寂2个多月后,游戏版号终于有了新动向。

    6月28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显示,新的一批游戏版号已经下发,总数22个,审批时间6月28日。这是自4月22日游戏出版申报重启后的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官方信息显示,最近一次国产游戏版号下发是在4月10日,此后一直未有新版号公示。

    行业人士对总量调控已经有心理预期。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匿名向每经记者表示,游戏行业经过去年的版号冻结以及后来的总量调控等,已经认识到了过去粗放发展的模式行不通,行业需要精品游戏,同时游戏厂商也要在未成年人保护上下更多功夫。该人士认为,在用户需求和监管的双重作用下,游戏行业或将迎来真正的精品化时代。

    图片来源:摄图网 

    网易、完美世界拿到新版号

    不出意外,这次腾讯的缺席依然引起了关注。此次网易的《量子特攻》、完美世界的《我的起源》《神雕侠侣2》获批。除此以外,西山居的《剑网3》、掌趣科技的《真红之刃》以及叠纸网络的《闪耀暖暖》都是备受行业关注的产品。腾讯虽然缺席了这次版号发布,但是每经记者了解到,《剑网3》和《我的起源》是由腾讯代理。

    《剑网3》官网截图

    在行业人士眼里,腾讯缺席并不让人意外,尤其是现在版号发放的数量稀少。“一开始是很多游戏排队,现在新游戏也一起竞争,这道关现在真不好过。”一位游戏行业从业者感慨称。

    由于机构改革影响,游戏行业经过了长达9个月的版号冻结,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迎来监管放行。当时有消息人士预测,2019年游戏版号的发放数量或许会在3000个左右。目前2019年已经过半,实际发放的游戏版号数量为1000余款。

    排队的游戏经过小半年的去库存,也走到了和新游戏同一起跑线的位置。4月19日,新的游戏版号申请表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上线,这也意味着游戏版号审批走出“去库存”阶段,开始全面放闸。

    但首批下发的版号数量少行业人士感叹拿到版号这个通行证越来越不容易,行业人士认为这是总量调控的必然结果。去年八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具体措施中提到,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版号让游戏行业经历了一轮洗牌,每经记者曾统计,2018年53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有18家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达到270亿元,其中亏损超过10亿元的有10家。不少亏损的公司都和大额商誉减值有关,并购后遗症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游戏公司一定要关注产品本身才能生存。

    10家头部游戏公司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

    虽然最近行业因为5G商用形成了关于游戏下一个红利期的热烈讨论,但是5G游戏还没到来,版号的影响却是近在眼前。

    “经过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对版号收紧有心理预期,今年游戏行业的洗牌一定会继续,对于中小公司来说,首要的就是解决生存问题。”上述分析师坦言,而要拿到版号,内容上一定不能粗制滥造。

    每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未来版号发放上或将对精品游戏、国产原创游戏有所倾斜,但该人士也坦言,2019年对于不少公司来说肯定依然难熬,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有利的,外部环境变化和用户要求的提升,倒逼游戏行业进入了精品化时代。

    除了产品和行业走向,一个需要游戏行业注意的是,行业整体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需要落到实处。游戏行业总量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去年提到的适龄提示制度已经有了最新进展。

    几天前,人民网联合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10家头部游戏公司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把游戏玩家分成4个年龄层级,并提出了相应的提示体系,包括游戏内容、类型和运营等方面的标准。年龄分层方面,此次倡议把游戏玩家分为18+、16+、12+、6+四级。六岁以下儿童不建议单独使用电子产品进行游戏。这被认为是游戏分级的雏形。

    而在游戏的未成年人保护上,游戏大厂起到的是带头作用。今年3月,腾讯推出并测试了“儿童锁”,并启动“16+”试点,游戏自身对未成年人的限制范围进一步扩大,登录游戏的基础准入年龄从13周岁升至16周岁。网易也在时间管理、消费管理等核心环节推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措施。在总量调控的大环境下,不仅是游戏大厂,未成年人保护已经是行业整体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海南省政府下属部门被催缴37元污水处理费;云南一铁路项目涉嫌瞒报死亡事故

    下一篇

    一个资产重组牵出两位涉内幕交易的“老同学”,两人被监管层罚款合计8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