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报告: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完善“敢贷、能贷、愿贷”考核激励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1:05

    国务委员王勇在回答询问时表示,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建立和完善“敢贷、能贷、愿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差异化监管政策。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表示,将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专项债券品种的适应性、包容性,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大债券融资的扶持力度。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在专题询问中,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现象,有委员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有企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并提出了“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没有标本兼治的长效措施”以及“企业在没有负面信息的情况下能否对一年期贷款采用滚动展期方式”等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分别进行了回应。

    国务委员王勇在回答询问时表示,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建立和完善“敢贷、能贷、愿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差异化监管政策。鼓励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效率,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仓单、存货等抵质押融资业务。

    图片来源:新华社

    解决信息不对称并完善激励机制

    对于供应不足的问题,谢经荣委员表示,就企业数量来讲,大中小企业呈现金字塔型,但对大中小银行的服务能力是呈“倒金字塔型”的,即缺少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小银行。就贷款方式来讲,小微企业需要的是“大排挡”式服务,但大银行提供的是“大宾馆”式服务,服务方式上也存在错位。

    谢经荣认为,小微企业目前的直接融资太少,过分依靠银行贷款。大银行专门的营业部解决小微企业的贷款是一种方式,但不能是唯一方式,应该增加有效供应,扩大小银行的数量。

    “有关部门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没有标本兼治的长效措施?”谢经荣委员提问说。

    对此,郭树清列举数据表明,实际上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改善。

    截至今年5月,普惠性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是这些年来增长最多的,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提高0.9个百分点和5.8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的一半以上,所占份额也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五大商业银行全年计划新增5000多亿元贷款,到5月底已经完成了计划的77.8%。

    “虽然也有大环境的变化、政策推动的原因,但是银行的积极性确实比较高。”郭树清说。

    此外,对于贷款利率方面,郭树清表示,各银行不一样,但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到0.6个百分点。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郭树清也指出了问题。他表示,建立长效机制的重点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激励机制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郭树清指出,此前由于信息不对称,银行做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达到7%、8%,总体是亏损的,而且是难以持续的,做得越多越赔。但现在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持下,情况有很大改变。某些新兴的民营银行特别是网商银行、微众银行,可以利用它们自己的数据给成百万、上千万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不良率控制在2%以下。

    对于激励机制不到位的问题,郭树清表示,已对分支机构考核办法、问责办法都提出了调整的意见。各家银行也在落实,5月底的情况比3月底有了很大改进。

    “特别是国务院本周召开常务会议,明确要把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比各项贷款提高3个百分点。各项贷款现在2.1%的不良率,小微企业不良率可以做到5.1%,这样机构就有积极性了。不良率容忍度上去了,分支机构和信贷员的奖励更有保障了。”郭树清说。

    祝树民也表示,对于治标治本的措施,银保监会关键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加大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扶持力度

    此外,谢经荣委员还提出,企业在没有负面信息的情况下,一年期的贷款能否采用滚动展期的方式,减少企业办各种手续的时间和费用。

    祝树民对此回应称,十分关注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周转中的成本和效率问题,考虑到如果监管政策允许贷款到期后一律可以直接滚动展期,实践中可能引发以展期来掩盖贷款逾期甚至已形成实际不良贷款的道德风险。

    在此情况下,祝树民表示,为了确保银行审慎规范经营,管好风险,监管政策要求贷款后到期后银行应重新进行授信审批,签订新的贷款合同再发放新的贷款。

    祝树民指出,为了缩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时间,提高续贷效率,降低过桥成本,银保监会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监管政策。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鼓励银行开展续贷业务,对于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督促银行提前介入贷款调查和评审,简化续贷办理流程。在贷款风险分类制度上,对正常续贷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要求下调风险分类。

    二是要求银行改进内部机制,提高对企业贷款需求的响应速度和审批效率。

    三是要求银行加强续贷产品的开发,督促银行改进贷款期限管理,根据小微企业生产、建设、销售的周期和行业特征,研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研发推广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分期还本付息等贷款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很好的产品,如农业银行是‘连贷通’产品,浙商银行推出了‘三年贷’产品,泉州银行研发了‘无间贷’产品,应该说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祝树民说。

    对于中长期融资方面,易会满针对股权融资进行了重点阐述。他表示,下一步将推动科创板顺利开板交易,并发挥好科创板对中国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的支持作用。同时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这项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易会满指出,还将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融资、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等制度安排,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和吸引力。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促进其成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把区域性股权市场,即四板市场运用好。进一步推动完善创投、私募各项监管和有关优惠政策。

    此外,还将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专项债券品种的适应性、包容性。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大债券融资的扶持力度,研究推出信用保护凭证,让中小企业的发债在市场上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增信,来提高发债的成功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退市海润: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下一篇

    国内期货夜市开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