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物科技怎样创造“明日世界”?他们说:要人才,还要这样的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0:39

    在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上,多位生物科技行业权威围绕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除了对行业未来的预判外,也提到了对人才的渴求。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多    

    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新经济新增长点,正孕育和催生一场新的产业革命。生物医药企业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竞争力?生物医药产业又应如何创新和迭代升级?

    6月28日,由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理事会为指导单位,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为战略合作媒体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会上,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药明康德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胡正国,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北科生物董事长胡祥、微芯生物科技董事长鲁先平,瑞博生物科技董事长梁子才等多位行业权威,围绕“生物科技带来明日世界”主题展开演讲和圆桌讨论。

    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药明康德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胡正国在论坛上提出,过去5年里,生物医药行业内的VC/PE投资基金指数级上升,中国医药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大大提升,这验证了过去5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蓬勃发展。胡正国回忆道:“2012年初我们投资了华领医药,当时几乎没有人敢投创新药,但目前每年有三四百家基金参与风险投资,并且风险投资规模越来越大。”

    药明康德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胡正国。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那么,在这么一个巨大的风口下,资本将更青睐何种生物医药企业呢?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透露,作为投资人,现在挑选投资标的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要求团队带领人要有非常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融资能力,并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在临床科研、生产工艺、药证报批、市场销售各个环节中找到顶尖人才的能力”。

    胡正国认为,目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正朝着多元化发展,这得益于多方面因素,“首先是医药审批制度的改革,加速医药上市……另外,以海归为主的一大批医药公司崛起,再加之资本市场的配合——尤其是香港从去年开始允许没有利润、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而在医药创新方面,胡正国表示:“最近5年,发达国家在免疫肿瘤领域有很大突破,国内大量药企也随之快速推进,以PD-1为例,在美国已经有5家公司(获得)批准,国内有2家,后面还有几十家。此外,我国的医疗改革把仿制药在医药中的占比通过‘4+7’带量采购措施降下来,让医保有更多的钱去支付创新药。总而言之,中国在精准医疗、国家医药改革方面实施的重大举措,使得这个行业未来还会持续发展。”

    企业一致期待创新人才

    不过,在微芯生物科技董事长鲁先平看来,国内医药产业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仍需努力。

    鲁先平在会上表示:“过去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是以仿制为主,今天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创新型产业,在生态链不同端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这些产业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核心技术创新依旧不足。”

    微芯生物科技董事长鲁先平。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尽管产业发展日益向好,但人才难寻似乎是在座企业家面临的一致难题。胡正国表示:“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个知识、资金、人才高度聚集的行业,美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达地区就集中在波士顿、大费城地区、旧金山湾区和圣地亚哥,而在国内,无锡是很不错的地方,但在无锡招人却困难。”

    对此,瑞博生物科技董事长梁子才同样深有感触,他在会上指出:“上海周边是全国最集中的生物医药基地,但是上海没有非常好的现代化药学院,现在我们往往从跨国药企招人,跨国药企在过去20年里起了药学院的作用,但现在跨国药企正在撤退,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一功能空档填补起来。”

    在金炯看来,在长三角的民营企业中,医疗健康产业需要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在产业人才、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政府、企业应该在人才、资源的集聚上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董秘白冰辞职 新董事长上任不足两月代任多职

    下一篇

    易方达深证成指ETF终止上市 此前规模不足5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