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洛斯金融窦彦红:看好中国物流智能装备市场 对金融行业是巨大的推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9:38

    近年来,普洛斯逐渐加速在智慧物流生态体系的布局。

     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视频

    在物流界,普洛斯闻名遐迩。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现代物流设施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普洛斯全球资产管理总额超过640亿美金,在全球拥有和管理的物业组合超过7300万平方米。并且在近年来,普洛斯逐渐加速在智慧物流生态体系的布局。

    而成立仅三年、就已被公认是对“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金融有深刻理解”的普洛斯金融,格外引人注目。

    6月25日,在主题为"新连接、新动能"的G7伙伴大会媒体采访间,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普洛斯金融的未来发展和中国智能装备市场机遇做出深入解读。

    窦彦红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对于经营管理、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依托普洛斯强大的产业背景,无论对于供应链金融,还是物流产业发展大势,都有着极深的判断和洞见。

    在窦彦红看来,中国物流业过往相对分散,也正因如此,她非常看好中国物流业的发展速度和潜力。而随着全球智能化发展,物流行业智能装备在中国也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在此背景下,普洛斯金融的核心理念是希望通过共建生态圈,利用生态圈里企业彼此的优势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最终能够实现物流行业的高效运行,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普洛斯金融无论是跟中小企业、科技企业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是一个共同成长的伙伴关系,在这样一个伙伴关系里面,形成一个互相依托、多方共赢的局面。

    普洛斯金融:以普洛斯产业为背景以大数据和物联网科技为驱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

    “其实在整个普洛斯的园区里,有大量的这种(物流)企业,有各种金融需求。”谈及普洛斯金融的诞生,窦彦红表示,依托普洛斯的产业背景,普洛斯金融是以大数据和物联网科技为驱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跟传统金融机构相比,这些物流企业实实在在在运转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缺口,自然而然就催化出普洛斯金融板块。

    普洛斯金融总裁窦彦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而在整个普洛斯金融的发展历程当中,窦彦红告诉记者,其实也只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基本确定了要建立以普洛斯产业背景为依托,连接中小企业和资金方的发展方向。这样一个桥梁,能够真正贯穿中小企业生产运营全周期的每一个环节。

    据悉,目前,普洛斯金融已基本实现标准化金融产品的全场景覆盖。在赋能中小企业融资的过程中,作为一个经营性、管理性的平台,普洛斯金融更加关注企业整体运行模式的合理性。

    同时,“通过对数字和风险的识别和判断,通过内部数据、外部数据及相互之间的物流关系、商流关系,形成一个供应链知识图谱。”窦彦红如此描述。

    也正是经由这个供应链知识图谱,借助大数据风控手段,普洛斯金融真正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在整个过程中,如“贷中”环节,通过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数据对接,普洛斯金融能够观测到资产的安全性、有效性。而接入的资金方,基于同样的技术手段,也能对中小企业形成长期且安全的检测与判断。

    在窦彦红看来,通过这样实时获取信息,无论对于经营企业,抑或是资产管理过程中参与的资金方,都可实现相对清晰的呈现。这对资金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强的信心。而对于企业经营来说,能实时动态地看到资产运营的状态,对于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消耗等方面都大有裨益。

    当然,在整个过程中,普洛斯金融也采取了很多的创新理念。

    “比如说,我们会通过产品的标准化,真正的让中小企业能够迅速地了解自己的需求,然后直接配合使用相应的产品,大大地提高效率。同时,在大数据风控平台,利用我们的供应链知识图谱,能够准确地交叉验证,能够核对整个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实质性的资金节点的需求。”窦彦红举例说。

    依托丰富的场景,如今,普洛斯金融已经定制了九大标准化金融产品,涉及保理、融资租赁、场景、控货四大类。同时通过科技驱动,打造了大数据风控平台、监管仓服务平台、以及基于区块链的资产资金平台——普云链。在与内外部平台的互联互通中,让中小企业真正得到赋能。

    “(随着)中小企业成长起来,资金方也能随着成长。”窦彦红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普洛斯金融还将进一步服务于物流行业及供应链金融每一个环节的需要,最终“更好地赋能中小企业。”

    看好中国物流智能装备市场:未来不亚于美国及其他发达地区

    为业界关注的是,普洛斯金融在布局金融产品的同时,也一直在大力支持智能装备的行业发展。

    “普洛斯金融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一直试图把中小企业和资金方、或者是传统的金融机构,用普洛斯的产业背景做一个很好的连接。在这样连接的过程中,其实需要非常完整的、真实的数据,来呈现出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究竟如何运行、以及在什么环节需要资金。而这些数据,都是需要通过智能设备来实现。”对此,窦彦红告诉记者。在很多智能装备的发展过程中,提高效率本身也是压缩成本、保障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能够产生好的利润点和来源。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洞见如普洛斯。

    自去年开始,普洛斯在物流智能装备领域动作频频。去年4月,普洛斯先是联合G7、蔚来资本共同成立了聚焦自动驾驶落地物流运营的嬴彻科技;此外,普洛斯还与G7联合成立云挂智能设备……

    “这些智能设备所产生,和物联网技术带来的这种发展的一个趋势,主要是让这些传统金融机构,或者资金方,能够看懂整个物流行业里的变化,也能看懂他整个生意模式里的变化。”窦彦红进一步解释。

    在智能化风潮下,近年来,中国物流业虽然也开始陆续呈现出通过标准化管理,提升设备智能性,从而增进运营平台的管理能力的特征。但依然处于较为初级的起步阶段。

    窦彦红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个局面才刚刚开始,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将可能更加善于运用金融、技术等多方资源,实现更好的资源整合效应。

    “比如说云挂或者嬴彻科技这样的企业,其实它整合了原有的智能装备的基因,也能够满足相关场景内实质性的需求,同时也能够与类似普洛斯金融这样的大数据风控平台,实现和资金的充分对接,因此,其成长速度、发展前景,不会亚于美国及其他发达地区的相关企业。”窦彦红说。

    也正是由于这样,她看好中国物流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能力,毕竟,“过去比较分散”。而对于中国物流行业智能装备的发展,她则认为,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和趋势。

    那么,智能装备在中国未来的运营场景会呈现何种模样?

    “其实,在整个智能装备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已有较好的实践。”窦彦红以普洛斯金融与G7合作推出的金融产品“动力宝”为例指出,“之所以能做这类产品,就是因为G7所提供的智能设备,带来后端真实数据的呈现,可以与整个产业场景相匹配,最终提升资金使用的精确与精准,所以智能装备对整个金融行业来说,几乎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飞跃。”

    毕竟,智能装备能够将贸易中深层次的数据予以呈现,并能有效确保企业运转的安全性,因此对产业金融有所助益。“智能装备的发展,其实给金融行业带来了一个更好、更安全的发展前景。”窦彦红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搜狗劫持百度神马等流量构成不正当竞争,3000万罚款创海淀法院同类案件最高纪录

    下一篇

    中铝开投李谢华:“三化”并进 铝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物流装备再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