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控不到位,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被监管层暂停3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9:28

    太平洋证券公告,公司当日收到云南证监局限制业务活动事先告知书。经查,云南证监局发现公司存在对下属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太平洋证券又处在了“风口浪尖”。

    6月28日晚,太平洋证券公告,公司当日收到云南证监局限制业务活动事先告知书。经查,云南证监局发现公司存在对下属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云南证监局拟决定:暂停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3个月。

    六大风险项引发证监局关注

    公告中,太平洋证券贴出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限制业务活动事先告知书》(云证监函〔2019〕160号)的原文,里面提到了太平洋另类投资业务至少六大问题:

    “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拟限制你公司的部分业务。现将我局拟作出监督管理措施所依据的事实、理由和证据,以及你公司所享有的有关权利予以告知。

    经查,我局发现你公司存在对下属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如多数审批事项审批及留痕不规范,总经理离任未开展离任审计,重要印章管理、用印不规范,风险管理委员会缺乏独立性,部分协议、合同及投资决策表未经合规与风险管理负责人审核,投后管理不到位,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云南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因此,拟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决定:自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暂停太平洋证券股份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3个月。

    同时云南证监局也表示,太平洋证券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如果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复核成立的,云南证监局将予以采纳。如果放弃陈述、申辩的权利,将按照上述事实、理由和证据作出正式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的管控,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太证非凡已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有序整改,今年以来未新增投资项目,正加强对存量投资项目的退出工作。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去年太证非凡亏损近9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5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太证非凡已取得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已由11亿元人民币变更为8.5亿元人民币。

    今年1月底,太平洋证券曾发布公告,决定将两家全资子公司进行减资。其中之一便是全资子公司太证资本的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人民币减少至6.7亿元人民币;另一个就是本次被云南证监局点名的太证非凡。当时太平洋证券决定将太证非凡的注册资本由11亿元人民币减少至8.5亿元人民币。下图为当时公告截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此可见,2018年前三季度,太证非凡还小有盈利。但之后发布的太平洋证券年报显示,2018年内,太证非凡新增联营企业2家。截至报告期末,太证非凡共有联营企业4家,无下属子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太证非凡总资产11.88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1.34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8507.64万元,营业利润-8971.75万元,净利润-8959.40万元。这意味着,太证非凡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了大幅亏损。

    年报中,太平洋证券未专门提到太证非凡亏损的原因。但相比太平洋证券的其他业务亏损,太证非凡的亏损金额还不算离谱:2018年,太平洋证券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59亿元;股票自营业务亏损5.21亿元;自有资金投资的部分资产管理产品持仓证券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资产管理业务亏损2.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目前实施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公司被实施暂停业务许可行政处罚,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的,每次扣8分。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母公司合并评价的,子公司被采取上述措施的,按以上原则减半扣分。

    由于每年的分类评价区间为去年的5月1日至当年4月30日,因此这次太证非凡被暂停业务按理不会影响今年太平洋的分类评价,但明年的分类评价,太平洋证券又早早记下了一个“扣分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正配合支持立法机关修改完善有关欺诈发行犯罪等规定

    下一篇

    暗访揭秘高端酒店用工乱象:工资标准成摆设,“短工长用”埋隐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