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卫组织官宣:这种疫苗可消灭宫颈癌!女人要接种,男性更该打一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4:19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今,宫颈癌日益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截至2018年,全球就有近57万名宫颈癌患者,其中31.3万人因此去世,死亡率达55%。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这逐渐成为人人皆知的常识。

    有数据显示,过去每年中国内地有近200万女性到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由于内地游客的“赴港打针”热潮,HPV九价疫苗在香港频频出现断货。而在去年4月,HPV疫苗也被获批在内地上市,为广大内地女性带来期盼已久的福音。

    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开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科学家分析了8年内来自6000多万人的数据后发现,广泛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和消除宫颈癌。

    这个结论本身倒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地方,但WHO官方的另一个发现却很有意思:除了女性之外,其实男性更应该来接种HPV疫苗!

    《新科学人》报道截图

    在以往一提到HPV,很多人就联想到宫颈癌,认为HPV疫苗接种是女性的事,和男性无关。而这样的观念,是到了应该更新的时候了。

    研究人员:HPV疫苗效果超出预期

    WHO周三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而且不仅仅是女孩,男孩和成人也应该接种HPV疫苗。

    这项研究表明,接种这种疫苗不仅降低了被接种人HPV感染率,而且还能降低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的患病率,因此接种HPV疫苗的人越多越好。WHO目前也在制定目标,致力于将宫颈癌的发病率降至十万分之四以下,低于罕见疾病的发病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当地时间本周三,一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也公开表示,建议26岁以下的男性和女性都接种HPV疫苗。此外,该委员会还建议年龄在27岁-45岁之间、没有充分接种疫苗的成年人,在与医生商量后决定是否接种HPV疫苗。

    参与了这项研究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HPV科学的副主任劳里·马科维茨表示,“HPV疫苗的效果实际上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教授、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的马克·布里森也在声明中表示:“如果能够实现足够的HPV疫苗覆盖率,那么WHO消除宫颈癌的呼吁是可以实现的。”

    NBC新闻报道截图

    据悉,目前有三种疫苗可以预防HPV,尤其是致癌型的HPV,分别为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疫苗,以及美国默沙东公司的四价和九价疫苗,“价”代表该疫苗可以预防的病毒种类。

    其中,九价HPV疫苗能够防控92.1%的宫颈癌风险,共需接种三针,中国内地规定的限制接种年龄段为16-26岁。

    注射疫苗后HPV宿主明显减少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HPV是美国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去年美国的公共卫生机构也将消除宫颈癌作为它们的主要优先事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本周WHO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14个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数据,调查了这1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人,总共耗时8年。

    研究人员测量了女性在接受常规HPV疫苗接种前后,各国/地区新感染HPV病毒的数量、生殖器疣的诊断数量或与宫颈癌相关的异常细胞病例的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他们发现引入疫苗后,这些人的HPV感染率出现大幅下降。在接种了HPV疫苗5年-8年后,导致70%宫颈癌的两种HPV病例(即HPV16和HPV18)在13岁-19岁的女孩中下降了83%,在20-24岁的妇女中下降了66%。

    此外,这项研究还发现,15岁-19岁的女孩中,生殖器疣(又称尖锐湿疣或性病疣)的诊断率下降了67%,25岁-29岁的女性中,这一比例下降了31%;15岁-19岁的男孩减少了48%,20岁-24岁的成年男孩则减少了32%。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些有大量人口被注射了HPV疫苗的国家/地区,在即使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中,HPV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也有所下降,这是因为接种此类疫苗可以减少HPV宿主的数量。

    该研究的另一名作者、拉瓦尔大学高级研究员梅勒妮·德罗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结果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HPV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宫颈癌,因为(注射疫苗)让大多数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的HPV感染都减少了。”

    《卫报》报道截图

    然而,这项研究的作者们指出,上述这些发现并不是结论性的。《卫报》的报道中也称,这篇论文只在那些没有反对HPV疫苗的高收入国家人群进行了研究。例如,在爱尔兰、丹麦等欧洲国家,由于有人声称注射疫苗导致女孩生病,这一恐慌曾导致在这些国家HPV疫苗接种率的下降。此外,在日本HPV的接种方案也曾被暂停。

    HPV疫苗仍需普及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WHO的这些研究也没有来自那些较不富裕的国家/地区的数据,而往往就是在这些国家/地区,患宫颈癌和死于宫颈癌的女性人数最多。

    截至2018年,全球就有近57万名宫颈癌患者,其中31.3万人因此而去世,死亡率达55%,但80%的死亡人数是在较不富裕的国家/地区。

    尽管HPV疫苗有广泛的好处,但在美国,HPV疫苗的接种率仍然落后于其他青少年疫苗的接种率。

    美国是全球第一个实施HPV疫苗接种的国家,但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现,许多父母和医疗机构目前还不认为有必要为男孩接种HPV疫苗,一些家长也对这种疫苗的接种成本表示担忧。

    有报道称,美国每一针九阶HVP疫苗的价格在130美元-170美元之间(约894元-1169元人民币),三针的价格在390美元-500美元(约2682元-3439元人民币)。而我国国内的九阶HVP疫苗注射价格则为1300元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首席设计官宣布离职!iPod、iPhone、iMac都是他的杰作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解决 融资贵问题挑战更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