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踩雷垃圾债亏损,让基金经理自掏腰包兜底?这家基金公司回应了!管理团队任第一大股东是标签

    券商中国 2019-06-28 05:49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金信基金旗下某专户产品踩雷某2020年4月份到期的垃圾债券,导致产品委托人前往金信基金维权。“因为专户产品出了问题,而公司的资本金又不够,所以就让基金经理去自掏腰包买单了。”一位接近金信基金人士透露。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金信基金旗下某专户产品踩雷某2020年4月份到期的垃圾债券,导致产品委托人前往金信基金维权。“因为专户产品出了问题,而公司的资本金又不够,所以就让基金经理去自掏腰包买单了。”一位接近金信基金人士透露。

    就在27日,金信基金内部人士独家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公司旗下所有专户产品并未购买过垃圾债,所购标的均为AA级或AA级以上,不存在委托人‘维权’一事。”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金信基金五只专户产品:金信南充稳健策略资产管理计划、金信基金民丰6号资产管理计划、金信基金-民丰2号资产管理计划、金信基金—民丰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金信基金-稳健动态配置1号资产管理计划5只专户产品均已清算。

    金信基金否认专户踩雷“垃圾债”

    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金信基金旗下某专户产品踩雷某2020年4月份到期的垃圾债券,导致产品委托人前往金信基金维权。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应对这一产品正常运作和兑付,金信基金在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要求旗下基金经理以个人资金对产品提供流动性支持,并要求公司销售人员限制专户持有人进行产品赎回。

    然而金信基金方面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任何公募基金公司都不会对公司旗下产品承诺刚兑,产品净值浮动来自于投资收益,亏损不会由公司承担,更不可能让基金经理兜底,这是常识性问题。我司专户购买的债券均为AA级或以上,并不存在垃圾债。”

    金信基金官网首页端口赫然显示,2018年4月27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不得对理财产品保本保收益。

    目前,金信基金已在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媒体上出现了关于我司的不实新闻,为维护公司声誉,消除负面影响,特澄清如下:

    管理团队出任第一大股东

    作为国内首家管理人出任大股东的公募基金公司,金信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3日,注册地为深圳前海,注册资本1亿元。

    目前,殷克胜担任金信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公开资料显示,殷克胜曾任深圳证监局法规处、上市公司处处长,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殷克胜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合计持股达35%,位列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殷克胜在基金行业从业20年,作为鹏华基金创始人之一,其曾带领鹏华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50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00亿元之多,其在职期间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规模和业绩都居前列。

    金信基金方面表示,公司的风险管理理念是“全面风险管理、全员风险管理”,即围绕公司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治理架构、风险管理政策流程、风险识别、计量和管理的方法与工具、风险管理报告、风险绩效考核以及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包括风险数据库、风险计量和监控系统、风险预警系统和危机处理系统等)和内部控制系统,确保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渗透到公司经营管理各个操作环节中,覆盖所有相关层级、部门、岗位和人员。

    作为一家“次新”公司,金信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可圈可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排名中,金信基金在93家参评基金公司中位列第2位。该公司目前管理了11只公募基金,包括1只股票基金、7只混合产品、2只债券基金、1只货币基金。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金信行业优选今年以来上涨35.09%;金信价值精选A上涨31.16%。

    金信基金唐雷:市场进入阶段上行趋势

    金信基金投资部副总监、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唐雷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判断股票市场已经进入阶段性上行趋势中,上行趋势在三季度能够延续,建议保持积极乐观。

    唐雷认为,六月初看市场觉得机会大于风险,保持相对乐观。当时看好市场的逻辑有两点,第一是短期风险因素已经被市场消化,第二是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有望边际改善,尤其是在外部环境出现偏利好的因素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有可能得到明显修复。六月份市场稳步上行的走势和宏观环境的变化印证了当时的判断。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了两个核心变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一是在外部环境不确定、金融市场出现扰动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对冲政策出现了加码发力的向上拐点。我们认为6月10日出台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新规,以及政策重提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是一个对冲政策加码发力的拐点,后续我们可能还会看到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以及7月份对政策定调的明确。二是外部环境可能出现缓和的迹象,这两天的G20会议之后,整个宏观经济和市场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可能能够阶段性落地,不确定性减弱或者阶段性消除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得到明显的修复。”

    同时放到更宏观的背景下,6月份以来全球宽松预期加强,全球风险资产都出现了明显上涨,A股作为全球风险的一部分,其表现也有很强的相关性。

    唐雷认为,市场风格可能出现从价值向成长的切换,看好高景气的科技成长板块,重点关注半导体、国产软硬件等等自主可控板块和中报业绩快速增长或者超预期的公司。

    上一篇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我们应该为千元股鼓与呼

    下一篇

    早财经丨G20峰会今日开幕;华为全球招募20~30名天才少年;276万科创板投资者全员打新;委员建议下调法定结婚年龄至18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