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侬是什么垃圾?”刷屏!拖拉机公司7涨停后又跌了,垃圾分类真正受益股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00: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A股中的垃圾分类概念股近日也火了一把,其中,因被贴上“垃圾分类股”的标签,一拖股份自6月17日开始更是连续7个涨停。同时,关于垃圾分类的券商研报也多了起来。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有个很火的段子:

    上海大妈“灵魂拷问”:“侬是什么垃圾?”刷屏了。

    近日,一张来源不明的“小龙虾身后事分类图”,在网上火了起来,把不少网友搞得晕头转向。图片显示,整只小龙虾是湿垃圾,去黄的龙虾头就是干垃圾,龙虾肉、龙虾黄是湿垃圾,龙虾壳又是干垃圾。

    如果你分不清湿垃圾还是干垃圾,有网友出主意,你就以猪为标准。

    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能换猪的是可回收垃圾。多考虑考虑猪,你就会分类了。

    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将正式施行。“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A股中的垃圾分类概念股近日也火了一把,其中,因被贴上“垃圾分类股”的标签,一拖股份自6月17日开始更是连续7个涨停。同时,关于垃圾分类的券商研报也多了起来。

    垃圾分类为何这么火?

    既然垃圾分类这么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来梳理一番相关政策消息:

    1,住建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6月6日,据新华社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生效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就将正式施行。根据《条例》,个人和单位若违反条例,将被罚款。

    3,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违者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

    6月26日,据央视报道,6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简称“修订草案”)的说明,涉及完善固废监管制度、健全生活垃圾污染防治等6个方面。

    修订草案提出,健全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按照生产者付费原则,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制度差别化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

    修订草案还提高了违法成本,最高可处以罚款500万元,增加按日连续处罚和拘留等处罚措施,将成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大制度保障。

    国信证券认为,我国固体废弃物增量巨大,原固废法已不适应需要,亟需修订。新修订的固废法提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强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加强固废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新版固废法的出台将带动行业良性发展。6月住建部发文要求在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建成垃圾分类系统,上海率先在7月1号全面推广,北京和深圳表示也将跟进。垃圾分类将推动整个固废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整体行业趋势已经形成。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年市场将释放出200亿元到300亿元产能,10年内,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到3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垃圾分类相关个股近期是火了一把,其中一拖股份自6月17日开始更是连续7个涨停,6月19日至6月25日,龙马环卫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6月19日至6月25日,绿色动力同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6月10日至6月25日的12个交易日,盛运环保录得10个涨停板。

    针对暴涨的一拖股份,公司分别于6月18日和6月21日晚间连续发了两次风险提示称:“近日,公司关注到有投资者在部分媒体平台、E互动平台讨论、发布公司业务涉及垃圾分类相关概念等信息。截止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主要产品为生产和销售用于农业生产的全系列轮式和履带式拖拉机、非道路柴油机及关键零部件,不涉及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

    除了连续拉涨停的游资票之外,还有一些机构票也有表现,如伟明环保、中再资环等。

    国盛证券认为,垃圾分类政策早有出台,近年来不断加码,此次最为严厉:1、今年46城启动,推进力度空前;2、对于民众,由提倡变为强制,法制确立处罚挂钩,自上而下全面推动;3、对于地方政府,新增垃圾分类工作成果考核,此次垃圾分类的强制推行将对整个固废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

    垃圾分类研报密集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垃圾分类的研报密集出现。

    实际早在2016年就有垃圾分类的研报出现,不过,一直到2019年6月之前,此类研报都不太多。进入6月份,垃圾分类的券商研报密集出炉,其中不少深度研报。

    6月9日,东吴证券发布了50多页的研报《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生活垃圾分类新政落地,利好环卫厨余设备市场》。而6月以来,不完全统计,券商起码推出了60多篇关于垃圾分类的研报。

    东吴证券认为,厨余垃圾投资市场蕴藏千亿空间。

    新时代证券认为,垃圾分类加速推进将促进整个固废产业链的发展提速,相关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受益最深,环卫装备/运营行业受益标的:龙马环卫、盈峰环境;湿垃圾处理行业受益标的:上海环境;垃圾焚烧运营行业受益标的:瀚蓝环境。

    东方证券认为,假设将上海模式普及到全国约5亿垃圾分类人口,那么对应250亿元前端分类督导费用需求、219亿元车辆购置需求、80亿元湿垃圾转运需求、320亿末端处理需求和1096亿项目投资需求,合计超过1960亿元。见下图:

    光大证券认为,关注新治理模式带来的市场变革。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和全面推广不仅能促进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的协同整合以及利益最大化,更将优化居民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置方法,甚至改变居民的生活方式。环卫设备方面建议关注盈峰环境、龙马环卫、中国天楹;垃圾焚烧方面建议关注区域性龙头上海环境、以及产能加速提升的瀚蓝环境;餐厨处置方面建议关注渗滤液处置龙头维尔利。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城市生活垃圾的与日俱增,众多城市面临着“垃圾围城”的窘境,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作为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重要前端举措,大力推行垃圾分类迫在眉睫。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表明政府已经意识到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此次垃圾分类重视程度之高、推广力度之大超出预期,对于垃圾分类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等固废产业链都将产生积极影响。1)垃圾分类由“鼓励”转变为“强制”,上游国内环卫设备制造商将优先受益,垃圾分拣、垃圾中转设备需求有望提升,重点推荐上游环卫设备制造商龙马环卫。2)垃圾分类利于垃圾焚烧企业焚烧效率的提升以及湿垃圾处置市场的爆发,下游垃圾焚烧企业和湿垃圾处置企业产能有望加速释放,重点推荐垃圾中转及处置标的上海环境、瀚蓝环境以及湿垃圾处置企业维尔利。3)垃圾分类加速再生资源回收市场需求释放,重点推荐中再资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招人!今年从全球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200-300名

    下一篇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引发热议:夫妻共同债务如何确定,离婚时又如何分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