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精细化工的新化股份A股“敲钟”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学品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3:54

    6月27日,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3867,SH)将正式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此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为3500万股,发行价格为16.29元/股。

    根据新化股份官网披露,新化股份创建于1967年,前身为国营新安江化肥厂,1997年改制成立建德市新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改组成立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新化股份还在新三板挂牌,此次成功登陆A股,对于新化股份而言,亦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新化股份董事长胡健此前在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此次发行上市,对新化股份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公司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科技创新,诚信经营,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策略,坚持优质的产品和精湛的工艺为导向,不断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新化股份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学品供应商。”

    2018年综合毛利率增长较快

    据新化股份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为脂肪胺、有机溶剂、香料香精、双氧水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经营。主要产品为脂肪胺系列、有机溶剂系列和香料香精系列。其中脂肪胺系列、有机溶剂系列和以松节油为原料的合成香料香精系列为当前主导产品,生产技术较为先进,综合实力在国内同行业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

    从2016~2018年3年的业绩来看,新化股份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 15.91亿元、20.27亿元、22.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31.89万元、1.19亿元、1.75亿元。

    而从新化股份2018年的主要产品营收以及毛利贡献来看,脂肪胺营收为9.08亿元,占营收总额的41.17%,有机溶剂营收为6.65亿元,占营收总额的30.14%,香料香精营收为4.43亿元,占营收总额的20.10%,上述三类产品占据新化股份营收总额的91.4%。

    新化股份方面表示,2018年,公司脂肪胺和有机溶剂是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主要类别。同时, 随着馨瑞香料投产,2016年以来公司香料香精产销能力、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脂肪胺销售收入有所波动、占比有所下降;公司有机溶剂拥有丙酮法及丙烯法两条生产线,可根据丙酮和丙烯的原料价格情况,调节两条生产线的产销,收入逐年上升、占比相对稳定。

    另外从新化股份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来看,2018年,新化股份的综合毛利率较此前有了一个明显的增长,从2016年的18.86%增长至2018年的21.19%。其中2018年脂肪胺和香料香精板块的毛利率增长比较明显。之所以出现增长,新化股份方面给出的理由是,2018 年,受下游市场需求增加所致,脂肪胺(主要是乙基胺)和其他收入中(双氧水及磷化工产品)价格上升较快、使得毛利率明显提升;香料香精业务随着产能释放、效率提升和价格及时调整等影响,毛利率有所回升。

    新化股份董事、总经理包江峰此前介绍称,新化股份产品种类较齐全,基本覆盖有机胺C2-C4系列,可为客户提供较全面的胺类产品——特别是农化企业客户所需有机胺产品较多,公司可提供各种低碳脂肪胺组合,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产品服务。产品种类齐全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客户“黏性”,增强公司对大客户吸引力,降低客户对采购价格敏感程度,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

    聚焦精细化工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新化股份当前聚焦的精细化工,是当今世界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发展非常快速的经济领域之一。近年来,受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需求等因素影响,我国精细化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目前我国总体精细化率已提升至45%左右,但与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70%的精细化率相比,我国精细化率的提升仍有很大的空间。新化股份董事长胡健认为,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持续支持和推动、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下游产业需求的带动,精细化工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从新化股份旗下三大主要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来看,脂肪胺产品下游客户以农药、医药为主,其中,公司农药客户主要为国际大型农业集团公司,如孟山都、纽发姆等公司,新化股份的现有异丙胺生产能力较大,系目前全球范围内排名前列的脂肪胺产品生产企业之一。

    根据Future Market Insight Global & Consulting Pvt Ltd 的调研,全球脂肪胺市场2017 年底约18.8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底将接近2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3.3%。

    第二大业务板块有机溶剂的主要产品是异丙醇。新化股份认为,就国内市场而言,异丙醇用途增量的重点在于高纯异丙醇作为电子清洗剂的用量增加,一方面得益于环保方面对氯溶剂及氟氯烃的限制使用,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的迅速发展。中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的发展,无疑会带动作为电子清洗剂的异丙醇需求量快速增长。从国际市场来看,未来异丙醇的出口量将继续增加;而第三板块香料香精业务,从市场潜力而言,香料香精行业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香料香精行业预期将持续增长,属于成长性行业。

    基于上述三大业务的发展潜力和行业空间,新化股份业务发展战略主要包括3方面,稳定基础业务、深化专业应用、面向高新领域。稳定基础业务主要是巩固主业,维持主业市场领先地位,而深化专业应用,主要通过研发创新环境的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引进等提高公司科研能力,推动科研成果向新化股份主营方向转化,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面向高新领域,通过技术筛选而选择高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及新的精细专业应用领域作为未来主要进入的产业领域,以培育并达到多个主体产业并行发展的目的。

    募集资金5.70亿元

    从股东结构来看,新化股份背后亦有地方国资身影。本次股票发行后,新化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建德市国资公司,持有新化股份17.22%股权,第二大股东为新化股份董事长胡健,持股比例为10.55%。

    此番上市,新化股份共发行3500万股新股,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350万股,网上申购发行3150万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5.70亿元,扣除发行新股的发行费用等,此次新化股份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4.91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发行新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5个项目的投资建设,主要项目包括:1、年产2万吨电子级双氧水与8千吨电子级氨水项目;2、建德市新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58100吨/年废酸、11600吨/年废碱、10000吨/年废有机溶剂资源化综合利用迁建项目;3、新建2000吨/年新型无卤有机阻燃剂项目;4、4万吨/年合成氨(制气单元)新型煤气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5、浙江新化新材料研究院。

    新化股份表示,前四个项目均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紧密相关。通过以上四个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主营业务的生产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产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产能规模趋于经济合理,产品结构及品种更加优化,同时大幅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生产经营中的抗风险能力, 为企业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浙江新化新材料研究院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新化股份董事、总经理包江峰看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的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但产品种类更为丰富,生产成本得到降低,促进了公司在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环保治理等领域的发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将发挥产品间的协同效应,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应用程度,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文/杭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周末G20消息重大 应积极持仓等待

    下一篇

    A股“七翻身”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回购规模剧增,隔夜Shibor罕见创十年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