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拓数字丝路 跨境电商成“一带一路”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2:11

    传统出口商瞄准跨境电商,在开拓数字丝路生意上,杭州、义乌等地表现突出。高质量的跨境电商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合作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但在未来可期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Shopee中国 现场签署相关专项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Shopee公司供图

    传统出口商瞄准跨境电商,在开拓数字丝路生意上,跨境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动作频频。

    “目前,我们的客户中,不少外贸公司都暂停了美国的订单,同时,他们会跟着客户走,会考虑部分加大对欧洲和其他市场的竞争。我们看到的是,传统出口商瞄准跨境电商,加大开拓数字丝路。在杭州、义乌等地可以特别明显地看到,一批内贸、外贸浙商出海东南亚,为新数字化贸易的深化添砖加瓦。同时,我们也看到,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外贸牛创始人肖碧祥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贸易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和地区,俄罗斯、中东、南亚、东南亚等地区都已成为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依托中欧班列构建的跨境电商新通道,一批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目标细分市场的垂直电子商务平台涌现出来。

    在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发展重要驱动力并快速增长的背后,《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调研发现,部分企业已经不仅仅将目光聚焦于如何通过跨境电商渠道打通全球买卖的通道,还关注为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的服务,以此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提升服务效率。除此外,跨境电商仍面对着一些挑战,比如如何提升贸易的便利化等。

    跨境电商国际合作已成“一带一路”亮点

    当前,数字经济打破时空与地理的界限,跨境电商连通全球买家卖家,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汇聚了国内外顶尖企业到此拓展业务。作为一个聚集了大量电商人才的活力和创新之城,由此孕育了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现在杭州经验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如今,总数达35个之多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在中国逐步成立。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卫菁对记者介绍到,综试区在成立的四年半里交出了优异答卷:今年1至4月,在外贸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出口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8%,占全杭州市外贸出口比重达19.13%;2016-2018年度,杭州跨境电商活跃网店数从9,902家增长到14,346家;2015-2018年全市外贸实绩企业数量从8,000家增加到12,000家。

    事实上,在跨境电商成外贸发展重要驱动力的背后,受益于此前的产业基础,杭州近年来在跨境电商领域也获得较快发展,一些海外跨境电商在杭州获得高速发展。

    “杭州作为数字贸易先驱,不仅有一众优质企业,更可贵的是其自上而下的国际视野。我们现在正着手和浙江省达成多项协议,双方在区域基建、人才发展及产业集群构建三个方面赋能杭州本地内、外贸企业升级出海。”来自新加坡的主流电商平台企业Shopee中国跨境总经理刘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来,Shopee跨境业务正以迅猛增长带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2018年更是助力了大量国货全面领跑至东南亚市场,其中,光是浙江省卖家的数量与单量均稳居全中国次席,整体成长亦超越大盘增幅,成为出海东南亚的中流砥柱。

    Shopee所在的东南亚市场对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杭州市政府方面以政策创新为数字丝路发展提供沃土。

    “我们杭州光是注册的电商企业就有50万家,正是看到这么好的外贸成绩,我们才觉得未来可期。跨境电商业务可以说已经燎原,因此,引进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培养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对杭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陈卫菁如是指出。

    除了杭州市政府外,记者注意到,对于“贸易是生命线”的义乌来说,当下,义乌市政府也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

    根据官方数据,义乌外贸网商账户数超12万户,包括速卖通3.6万家、ebay3.5万家、wish1.2万家、敦煌网2万家、亚马逊0.8万家、中国供应商0.5万家。全球20强船务公司有18家在义乌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根据此前4月11日的消息称,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曾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透露,目前义乌正在积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

    此外,四川省政府近日已印发《四川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出台22条措施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切实降本增效,营造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福建省政府方面亦披露,福建省商务厅已联合福建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丝路电商发展十一条措施》。

    不管是携手杭州多举措共建数字丝路“新杭线”的Shopee,还是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良好契机的各地政府,当前,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对于推进丝路电商发展已刻不容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在实现量的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从以往的低品质、灰色不透明转变为注重品质、规范发展,进而推动了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高质量的跨境电商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合作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众多挑战仍亟待解决 

    在跨境电商将成世界贸易主角的背后,记者注意到,对于企业而言,尽管“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合作亮点颇多,前景很好,但发展跨境电商仍面临诸多挑战,贸易便利化亟待突破等,需要各国、各部门通力合作。除此外,大部分跨境B2B企业都还存在企业品牌建设不足的问题,仍然扮演的是国际品牌代工厂角色,这也使得相关公司利润较低。

    《2017年世界电子商务报告》指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认知不足,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滞后,语言、风俗和文化等存在差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信用问题凸显,各区域支付解决方案差异较大等,都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光是在海外供应链这一环节上,跨境供应链如何建立完善的海外物流、仓运体系支撑跨境贸易发展,仍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同时,其成本问题、与全球范围内的各国税收政策和贸易壁垒的制约等,都是很明显的问题。

    “跨境电商企业如果加强对数据的利用,将很大程度上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肖碧祥告诉记者,数据是跨境电商最核心的要素,跨境电商通过对数据的利用,也将很大程度上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有了数据,企业就能够构建数字信用。“外贸牛就是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帮助企业建立一种企业独立站营销整合策略去抢占海外搜索引擎上的有利展现地位,进而改变企业的营销策略再加之以建立高效的后台数据管理系统,这样能从根本上形成可追溯的前端营销闭环,从侧面上就能捕捉到海外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市场需求大概多大,提升了供给侧和消费侧的对接精准度,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副教授弓永钦认为,不同于中国,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信设施基础较弱,电脑普及率低,导致网购习惯和网购基础远不如中国。

    目前,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在非洲创立了Kilimall、Kikuu等电商平台,希望掘金刚起步的非洲电商市场。国内资本青桐资本也在日前助力跨境电商平台——卖到非洲网完成了8000万元的Pre-B轮融资。

    尽管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希望掘金非洲市场,但在戈壁创投投资总监涂知悦看来,市场和贸易政策割裂、落后的物流基础设施、支付便捷度低及人才短缺都是企业开拓非洲市场需要面对的现实挑战。同时,受制于物流和配送的高成本,非洲的电商消费门槛仍然较高。

    涂知悦表示,广袤的非洲大地加上落后的物流基础设施使非洲的商品物流和配送成本高启,当地的物流及配送成本大约是商品本身价值的320%,是东亚和南美物流成本的2倍多。极高的物流成本也抬高了电商客单价,并将更多的消费者“挡在”了电商市场门外。更重要的是,不同于欧盟和东亚的单一贸易区,非洲共有16个贸易区,各国间存在较大的贸易政策差异。非洲的银行卡普及率较低也制约了支付的便捷性。非洲本地的高等教育较薄弱,而各国间的文化、语言差异也增大了企业管理的难度。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当前,国际社会还未形成通行的跨境电商国际争端解决规则。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通道在一体化、高效率、低成本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跨境商品真假难辨、流通信息不透明、物流慢、退换货困难等问题也是跨境电商平台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必须迈过的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铁矿石期货夜盘延续日盘强劲走势

    下一篇

    神奇制药回复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