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公司主体评级被下调 业绩不佳、短期偿债压力大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17:21

    近期,评级公司的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陆续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发债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下调,其中不乏知名的上市公司。评级下调理由主要是,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评级公司的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陆续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发债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下调,其中不乏知名的上市公司。评级下调理由主要是,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楚雄州开投主体评级被下调至A+

    6月26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决定,将楚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雄州开投”)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13楚雄开投债/PR楚投停”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楚雄州开投是云南省楚雄州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主体,股东为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2.89%)和楚雄州国资委(持股67.11%),实际控制人为楚雄州国资委。

    截至2018年底,楚雄州开投资产总额354.5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52.71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1亿元,利润总额-4.27亿元。

    联合资信表示,跟踪期内,楚雄州区域经济保持增长,政府在补贴方面给予楚雄州开投持续的支持。同时,联合资信关注到,公司资产流动性偏弱且应收款项规模大;公司对营业收入占比较大的二级子公司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桥股份”)控制力弱;公司盈利能力很弱;公司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且银行授信使用完毕;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很大;路桥股份面临重大诉讼等因素对其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跟踪期内,受公司计提坏账准备以及财务费用偏大影响,楚雄州开投利润总额持续为负。公司已完工项目中个旧项目和磨思公路项目应收账款金额仍较大,资金回收时间依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由此导致的现金流不足将对公司债务偿付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信用基本面持续恶化。

    长园集团主体评级被下调至AA-

    6月25日,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集团”)(600525.SH)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关注到,跟踪期内,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及否定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大幅亏损,因出售重要子公司未来短期内收入存在下滑风险;公司商誉仍存在一定的减值风险;应收款项及存货仍存在一定的回收及跌价风险;有息债务规模较大,短期内面临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等风险因素。

    2017-2018年,追溯调整后,长园集团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0.14亿元,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11.9亿元。另外,长园集团出售两家重要子公司,中证鹏元指出,未来短期内公司收入存在下滑风险。

    此外,截至2019年3月末,长园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6.34%,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07、0.89,有息债务余额为80.14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重为75.04%;其中短期有息债务为49.45亿元,易变现资产合计24.04亿元,公司短期内面临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

    丽鹏股份主体评级被下调至AA-

    6月21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将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鹏股份”)(002374.SZ)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联合评级认为,丽鹏股份园林绿化收入下滑、净利润亏损幅度较大、经营性净现金流为净流出、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应收类款项对公司资金占用较高以及回收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可能对公司信用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联合评级指出,公司开始布局教育产业,此外,公司将依靠实际控制人的项目及资源优势,开拓优质地区的项目承接;同时,公司将加大获取银行长期项目贷款以及工程欠款的回收力度。未来公司经营压力可能有所缓解。

    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看,截至2018年末,公司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由上年的1.17倍和0.66倍下降到0.94倍和0.56倍;公司现金短期债务比由上年的0.51倍下降至0.12倍。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现金短期债务比为0.14倍。整体来看,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从长期偿债能力指标看,2018年,公司EBITDA为-5.52亿元,较上年减少8.34亿元,亏损规模较大,无法对利息和债务进行保障。

    评级下调之后,丽鹏股份表示,此次评级调整对公司的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

    腾邦集团被下调至最低等级C

    6月26日,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下调至最低等级C。

    腾邦集团为上市公司深圳市腾邦国际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国际”)(300178.SZ)大股东,但2018年以来,公司流动性压力加大,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及公司所持有的腾邦国际股份质押比率高,出现了被动减持情况,且所持大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另外,6月10日,腾邦集团发布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7腾邦01”利息,涉及利息资金1.125亿元,该事项构成实质性违约。

    同样在6月10日,腾邦集团实控人钟百胜及公司与大晋投资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上市公司腾邦国际实控人发生变更。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指出,总体来看,2018年,腾邦集团主要业务板块毛利水平下滑,期间费用支出增长,经营性业务利润出现亏损,加之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公司盈利规模显著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下一篇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一审被控受贿8819余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