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分类评价“年考”进入最后冲刺:高考一过券商迎考 重大行政监管最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23:4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前期,各地证监局已向券商下发通知。6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公布了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按照惯例,每年7月中旬,证监会将公布最新的券商分类调查结果。目前,2019年券商分类评价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券商分类评价将直接关系到券商今后一年的新业务申请、投保基金缴纳等情况,被视为全行业一年一次最重要的“大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等监管部门从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共开出100张罚单,涉及55家券商。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着眼于可能的潜在扣分项,从本年评价期间的监管措施入手,进行深入解读。

    一年一度的券商分类评价又将到来。按照惯例,每年7月中旬,证监会将公布最新的券商分类调查结果。这将直接关系到券商今后一年的新业务申请、投保基金缴纳等情况,所以被视为全行业一年一次最重要的“大考”。

    前期,各地证监局已向券商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评工作的通知》,各家券商分类评价自评工作需要在6月25日前将自评结果报送监管部门。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已经公布了最权威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可以说,目前2019年度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加分项指标覆盖三大体系

    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分类评价,评级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一般而言,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由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

    分类评价结果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类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合规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DE类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控的整体状况,其评价结果并不代表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监管部门会将评价结果用于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以供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券商处获得了今年的自评工作底稿。从底稿来看,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共有14个加分项指标,覆盖了“证券公司持续合规状况、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三大评价体系。“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指标排名情况,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专项评价情况,以及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能力专项评价指标”已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于6月18日晚间公布。

    从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39项排名指标来看,大券商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在加分项上有非常大的优势。

    如2018年证券公司净资产排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排名前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排名第四至第六。与2017年相比,前六名的位次没有任何变化。

    2018年的收入方面,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分列前五。中金公司收入排名大幅上升至第六名,2017年的第六名招商证券2018年位次下降至第八。申万宏源保持第七不变。中信建投上升一位,至第九。2017年的第八名国信证券2018年下降至第十一名;与此同时银河证券也从第九跌至第十二。东方证券从第十二上升至第十名。

    可考验券商合规经营能力

    而在扣分项方面,今年的扣分项为47项,与2018年没有发生变化。扣分项包括了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客户权益保护、信息披露、被采取的措施情况、被自律组织采取书面自律措施和纪律处分情况等。

    正是因为有扣分项的存在,一些券商分类评价在某些年份出现大幅波动。而其中重大行政监管措施最受业内关注。因为它不仅影响到“被采取的措施情况”“纪律处分”等直接的扣分项,也同时暴露出公司内部控制某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如西南证券2017年由A级直接被降级至C级,原因是西南证券在大有能源并购重组、九好集团资产重组中,没有勤勉尽责。这不但导致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并最终受到罚款等行政处罚,还导致了公司投行业务一度停滞。2018年,西南证券又升级至BBB级,但仍然未能重返A类。

    中原证券在连续3年保持A类A级券商后,2018年被降为C级。连降6级的原因主要与受到行政监管有一定关系。

    如2017年5月,河南证监局发布对中原证券实施责令改正等措施的决定,因鹤壁分公司未经公司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中原证券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震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另外,2017年11月30日,中原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根据《证券法》规定,中原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券商分类评价结果是一种综合考量。大券商虽有较多加分优势,但中型券商如果合规经营仍能获得较好评价结果。如红塔证券尽管净资本等指标落后于中信、华泰等龙头,但连续3年被评为A类A级。而如果一些券商暴露出较大风险,则可能好级别立刻不保。去年最极端的例子是华信证券,从2017年的BB级直接降至D类,成为九年来唯一一家“不及格”券商。

    6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就该榜单进行了详细解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着眼于可能的潜在扣分项,从本年评价期间的监管措施入手,进行再次深入解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今日申购 市场化定价需留一半清醒

    下一篇

    郑眼看盘:今日较易波动 仍持多头思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