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部电影争抢暑期档,影视上市公司进入新一轮厮杀

    上海证券报 2019-06-26 20:05

    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6月至8月期间,预计有107部电影上映。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两天,暑期档电影撤档、改名、提档等热闹事轮番登场,吸引众人目光。

    此前备受关注的暑期档人气“选手”《少年的你》等影片,纷纷官宣撤出暑期档;电影《伟大的愿望》正式改名为《小小的愿望》;由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火速提档,比原计划提前两周上映。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6月至8月期间,预计有107部电影上映。从影片题材来看,青春爱情片、犯罪动作题材、动画片以及喜剧片贯穿整个暑期档,系列电影也频繁出现。

    截至6月26日,根据灯塔平台的“想看人数”,《蜘蛛侠:英雄远征》《扫毒2》《沉默的证人》《使徒行者2》《未来机器城》《保持沉默》《小小的愿望》《银河补习班》《上海堡垒》等多部影片,受到极大关注。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想看人数”虽是反映电影热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但这一数据指标有多少能切实转化为实际观影量,仍有待观察。

    灯塔平台未上映电影想看指数TOP20(截至6月26日午间)

    在这些获得市场高关注度的影片当中,《蜘蛛侠:英雄远征》一骑绝尘冲在最前头,国产电影也声势浩大,占据了“想看”榜大部分席位。具体到各家上市影视公司,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和中国电影的作品均获得了较大关注。

    中国电影

    据中国电影2018年年报,原定有9部作品将于2019年暑期档上映。

    目前根据灯塔和猫眼等平台的信息显示,中国电影主导或参与出品的《最好的我们》《上海堡垒》《妈阁是座城》《巧虎大飞船历险记》《小小的愿望》《小Q》《亲密旅行》等7部电影均瞄准了今年暑期档。

    其中最有话题度的当数《上海堡垒》,这是中国电影继《流浪地球》后推出的第二部科幻影片。据传这部电影总投资近3亿元,该片在中国电影2018年年报中位居影视作品存货第一名。该片导演是曾执导《失恋33天》《等风来》的滕华涛,男主角是鹿晗。

    万达电影

    今年上影节期间,万达发布了2019年重点项目片单。其中,《沉默的证人》《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未来机器城》《赛尔号大电影7:疯狂机器城》《小小的愿望》计划将于暑期档上映。

    光线传媒

    光线传媒2019年在影视剧项目上的储备依然充足。据公司年报显示,预计今年上映电影项目有23部,预计制作电影项目有25部。

    其中,4部影片已定档今年暑期。除了《保持沉默》和旗下彩条屋影业主控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外,《银河补习班》《铤而走险》两部影片均为联合出品。

    在《少年的你》等影片宣布撤档之后,《银河补习班》成为当前被看好的暑期档“种子选手”。

    北京文化

    公开资料显示,由北京文化投资的《跳舞吧!大象》《刀背藏身》《妈阁是座城》这3部电影将于今年暑期档上映,影片类型分别是爱情、武侠、喜剧。

    华谊兄弟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今年暑期档的表现,可谓至关重要。

    据华谊兄弟2019年经营计划,原计划有4部电影将于今年暑期档上映,但其中的《灰猴》《美人鱼2》均尚未定下档期。

    目前来看,华谊兄弟手上仅《小小的愿望》上映预期比较明确,而华谊兄弟仅是参投方。

    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电影市场现状来看,今年春节档过后票房大盘趋冷,多个档期当中,出现依赖好莱坞大片拉动大盘的现象。作为一年中的重要档期,暑期档票房如果表现不利,那么2019年全年的总票房增量势必堪忧。

    华泰证券认为2019年暑期档较有潜力的电影包括《扫毒2天地对决》《狮子王》《银河补习班》《上海堡垒》等。总体上,2019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表现或较2018年保持稳定,能否有所突破将主要取决于电影的质量能否超预期、以及是否存在部分电影临时改档。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国产电影从质量到口碑均有一定提升,高票房爆款不断。进口受限或将倒逼我国国产影片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同时估计国家也将出台具体政策予以配合,影视股或将再获关注。

    上海证券报 陈碧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美国上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总数环比大幅好转 再融资申请人数同比暴增92%

    下一篇

    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