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暑期档晴雨难测,比片方更焦虑的是影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9:27

    相对于今年6月23日完成的,比去年晚了7天的电影票房“300亿元大关”,今年年度总票房是是否能超过去年的609.76亿元已被打上问号。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经历了春节档以后的票房、观影人次双降,市场在等待暑期档的“强心针”。

    按照往年惯例,暑期档是国产强片的兵家必争之地。有信心有实力的影片可以在这个好莱坞大片竞争较少的时间段里,更充分地释放出票房潜力——2017年的《战狼2》、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都是在7月、8月大放异彩。灯塔数据显示,2018年的暑期档票房达到了162.04亿,占据全年总票房的近30%。

    不过,随着最近两天几部原定于7月上映的国产片“种子选手”《八佰》和《少年的你》宣布撤档,不确定因素弥漫在2019年的暑期档。

    对于出品公司而言,这当然不是好消息。而每经记者采访多位院线、影院人士了解到,终端感受到的压力更为明显。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影城是‘看天吃饭’,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一位影城经理表示,“其实今年下半年还是有一些主旋律国产影片可能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在全国银幕继续增加的大环境下,如果强片继续出现很大的变数,我们真正担心的是明年。会有更多的影院真的会活不下去。”

    种子影片相继撤档、改名

    山雨欲来,晴雨难测。

    继《少年的你》因制作完成度和市场预判等原因宣布从6月27日撤档后,6月25日晚间,电影《八佰》官微也宣布将取消原定于7月5日的公映,“暂别暑期档,新档期择日宣布”。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八佰》讲述了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号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在苏州河畔阻击日军的故事,此前曾被业界普遍认为可以达到30亿的市场预期。撤档消息转日(6月26日),《八佰》的出品方华谊兄弟股价大幅低开,截至26日收盘,跌幅超8%。

    除《八佰》外,华谊兄弟参与出品的另一部影片《伟大的愿望》则更名为《小小的愿望》,上映日期不变。

    热门档期是中国电影的兵家必争之地。2017年6月、7月、8月三月的票房总计超过15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2018年票房成绩前五的《我不是药神》和《西虹市首富》也都在暑期档爆发。

    猫眼专业版显示,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暑期共计大约有92影片上映,这一数目相比2018年出现了明显的缩水,每经记者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在2018年6-8月上映的影片数目达到133部,也就是说,今年参与暑期档竞争的影片缩水了超过3成。以即将过去的6月来看,截至昨日票房达到31.89亿,相比去年同期(30.24亿元)有小幅上涨。

    “从目前定档的数量来说,一周有2-3部中高体量的影片,整体基本与去年持平,背后也都聚齐了国内几大制片发行方,竞争还是较为激烈的。”某影业分析师王剑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包括《X战警:黑凤凰》《黑衣人:全球追缉》等进口超级大片在今年暑期档前期表现也并不算好,其中《X战警:黑凤凰》是在被迪士尼收购后首部上映的“X战警”系列,却成为该一系列的口碑和票房谷底。

    “不是‘复联4’后市场的冷静期,我觉得这两部片子本身品质一般,尤其黑衣人的内容确实有点旧了,而且也不是威尔·史密斯演。”有影城经理对每经记者表示,她对即将在本月底上映的《蜘蛛侠2:英雄远征》寄予厚望。

    与其抱怨大环境,不如先做到因时而变

    受到影响的除了片方,影院的效益也令人忧虑。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比2018年1月至5月少了1亿人次。这是自2011年以来,我国电影的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同期首次下降。但同时,根据灯塔数据,今年的影院数和银幕数皆在上涨。目前10671家影院数量比2018年增加255家,银幕数则由2018年的61517块增加至63455块。

    多位影院经理向每经记者表示不知如何表述现在的心情。“我们也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大盘好起来,整体来看,影城亏损得多,也关闭了很多门店。影城很叫苦连天,我们也是看天吃饭,今年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可能吃饭都成问题了,很困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变化已经发生,留住观众,影城必须往前走。鲁信院线总经理王征称:“影院经营者与其抱怨大环境,不如先做到因时而变,奋发有为,后谋发展。把握小趋势迎接大变革。”

    对于目前影院供给的不平衡,资深电影发行人士表示:“现在应该增加有效的银幕数,而不是增加银幕总数。能正常开业的地方可以正常增加,能自我进行良性循环的影城可以正常开业。”

    此外,虽然今年的进口片折戟多部,但暑期档大多还需要国产片来救市,“中国市场情况下的特定爆款想由进口片来承担是不可能的”,所以想真正提高内容和票房的活力,再现去年《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盛况,仍需要多元化的国产影片。“《跳舞吧!大象》《银河补习班》,包括刚提档的《扫毒》都还不错。”某影院经理表示。

    其实跳过暑期档,今年的国庆档以及2020年的贺岁档已经出现了多部大体量电影,有望提振大盘。从几部影片和背后出品方,结合今年上影节的变化来看,国产电影已经进入到“抱团取暖”的阶段。如《紧急救援》《急先锋》《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大片背后都集结了5家以上头部公司的共同出力。

     

    图片来源:博纳提供

    不过,相对于今年6月23日完成的,比去年晚了7天的电影票房“300亿元大关”,今年年度总票房是是否能超过去年的609.76亿元已被打上问号。

    下半年片单一览,主要玩家仍有“余粮”​

    虽然几部备受期待的“种子”影片在暑期档撤档折戟,虽然业界普遍认为超越去年600多亿票房仍很艰难,但每经记者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的片单显示,市场上的主要玩家在下半年依然有“余粮”。

    以博纳影业为例,今年下半年的“骄傲三部曲”将分别在8.1建军节(烈火英雄),9月中旬(决胜时刻)以及国庆档(中国机长)上映。博纳曾经用《红海行动》证明过主旋律和商业化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密集的国庆档未必不能成为一个新的爆发点。

    “今年其实还有一些主旋律的国产影片效果可能还是不错的。”某资深院线市场人士每经记者表示,包括7月的《银河补习班》、8月的《上海堡垒》和国庆档的《攀登者》,都预计会有不错的市场反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解读家政36条:支持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下一篇

    长沙限购放松?官方回应:只是规范性文件 限购政策无任何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