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新股稳赚?市场化定价需留一半清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9:13

    科创板新股来了!你掌握先机了吗?随着华兴源创等科创板企业上市发行安排接连出炉,科创板打新也箭在弦上,作为全新的投资市场,科创板有太多需要掌握的投资秘籍。哪只科创板新股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哪只科创板会成为打新“收益王”,整个科创板新股收益能有多大空间......

    种种掩藏在打新下的玄机,都将在每经财富投资研究院推出的,并由“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刊发的《科创板打新系列研究》里一一呈现。准备好了吗?和我们一起走进科创板打新的秘密天地,一起决胜科创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

    市场化定价,科创板的发行制度必定带来新的变化,毕竟A股IPO市场已经远离市场化定价快7年之久。

    如何才能实现知己知彼,在科创板打新市场做到游刃有余?关于市场化定价的历史,投资者必须了解。而科创板多重新规的“保护机制”,也将给新股市场带来更多变数。

    今天,“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推出由每经财富投资研究院研究员撰写的本篇文章,将为投资者呈现科创板IPO必知的细节。

    市场化发行下新股不一定稳赚

    2009年,A股市场迎来新股市场化定价,桂林三金成为第一家“试水”公司,其发行市盈率为32.89倍。

    到了当年10月底,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50倍,达到一个小高潮。

    虽然该年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走高,发行价越来越高,但是在资金疯炒之下,演绎了一场“新股疯狂记”。

    据统计,2009年111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收盘涨幅为71.28%,市场上形成了上市公司、发行承销商以及打新者的“三赢”局面。

    然而,进入2010年,市场开始冷静,新股首日破发情况开始涌现,2011年和2012年新股首日破发率不断攀升,最终在2012年年末IPO宣告暂停。

    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A股发行346只新股,其中25只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破发率为7.22%;2011年发行281只新股,其中77只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破发率为27.4%;2012年A股发行153只新股,其中41只上市首日破发,新股破发率为26.8%。

    在2010-2012年破发的143只个股里,有27只个股首日跌幅超过10%,其中加加食品、庞大集团上市首日跌幅分别高达26.33%和23.16%。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决胜科创板!

    以当年明星股华锐风电(现名*ST锐电)为例,该股以90元高价发行上市,上市首日该股便下跌9.59%,随后华锐风电风电爆出财务造假,保荐机构也被重罚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其股价也是大幅缩水,成为A股史上最惨淡的新股之一。

    在和业内人士交流时,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当时的新股发行主要还是因为券商的承销费与融资金额挂钩,中介完全站在发行方一侧,导致高询价的不断涌现,从而便于上市公司高融资,在新股快速发行抽血(当时新股申购需全额预交款)以及市场清淡下,最终导致新股不断破发的现象。不过如今科创板的发行情况与当时大不同,首先不用申购预交款,对市场不会造成抽血,加之机构配售机制以及绿鞋机制等保护作用下,科创板打新应该是大概率不败的。”

    透视科创板新股保护机制

    从此次科创板新股定价来看,投行的销售色彩更浓,估值报告重要性将大幅提升。

    新规要求主承销商在路演推介时,应当向网下投资者出具其证券分析师撰写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而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又与发行市值息息相关,因此投行估值报告一方面将成为项目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将成为网下投资者报价的重要依据。

    而在定价方面,则设有多重“保护”。

    首先,科创板保荐机构承诺以发行价认购公开发行数量2%-5%的股票,跟投比例由发行规模分档确定。

    其次,针对不同投资者分档设立锁定期,鼓励投资者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参与科创板,发行时审慎参与询价。

    参与配售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持有期限为24个月,战略投资者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

    同时,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

    最后,目前A股IPO发行4亿股以上才有权设立超额配售权(绿鞋机制),而科创板可无条件设立超额配售条款,有助于新股上市后股价稳定。

    A股历史上,只有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IPO时采用绿鞋机制。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决胜科创板!

    以农业银行为例,该公司成功完成A股+H股的同步发行上市,筹集了221亿美元。

    2010年7月15日和16日,农业银行A股、H股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从上市首日至8月13日,农行A股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在30日内完成通过行使绿鞋机制稳定农行A股股价的任务,农行A股股价在上市一个月内没有跌破2.6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

    有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券商跟投制度等保证了科创板IPO定价的约束机制。当然,科创板的交易制度设置,以及较为理性的定价起点,这也会使得上市新股可能无法复制过去连续涨停板的现象。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龙头易主了——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国常会: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