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券商分类评价一大悬念:去年巨亏近30亿的网信证券能否及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9:40

    如今2019年分类评价将至,在去年资本市场遭遇寒冬的背景下,又有券商暴露风险,使得一些公司今年的分类评价蒙上阴影。网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其净资本为-30.5亿元。今年的网信证券是否能够保住CCC级别?这是个具有悬念的问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出现了第一家被评为D类的券商——华信证券。如今2019年分类评价将至,在去年资本市场遭遇寒冬的背景下,又有券商暴露风险,使得一些公司今年的分类评价蒙上阴影。

    5月5日,辽宁证监局发文通知网信证券:因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向公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对公司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监管层并要求网信证券及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债权人等与公司有关的机构和人员应当配合风险监控工作。在此之前,网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其净资本为-30.5亿元。

    连收两份证监局监管函

    2018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中,网信证券被评为CCC级。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其2017年年底的净资本为5.8亿元,排名垫底,但为正数。

    2019年3月5日,网信证券2018年年报还未正式公布,但辽宁证监局发布《关于对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因公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辽宁证监局责令网信证券改正,并要求公司在收到本决定5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整改计划,并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3月6日,辽宁证监局又因为网信证券在 2018年12月24日,集中交易系统中断37分钟;且2019年2月26日,公司综合账户管理系统发生故障,影响交易时间累计13分钟;对网信证券发送了《关于对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定期报告监管措施的决定》。其中指出:“上述问题反映出公司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核心设备老旧、系统运维保障存在不足,导致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件”。

    5月5日,辽宁证监局发文又通知网信证券:因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向公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对公司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监管层并要求网信证券及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债权人等与公司有关的机构和人员应当配合风险监控工作。

    而4月底公布的网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净资本为-30.5亿元,2018年亏损28.8亿元,2017年同期为盈利879.22万元。

    从年报来看,网信证券多个业务条线“踩雷”,但证券投资亏损应该是其业绩亏损的最重要原因。2018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分别为-29.78亿元和-2.78亿元,两者之和超过-30亿元。此外,有息负债的大幅上升导致了公司利息支出大幅增加。

    内控评价报告中提到多项缺陷

    在2018年年报中,网信证券管理层在《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结论》中坦承了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其中也部分提到了辽宁证监局3月发布的两个文件的解决办法:

    “我们注意到,公司存在业务模式与市场发展状况不匹配的风险。随着未来业务创新和牌照管制的逐渐放开,行业内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公司经营也将处于愈加强烈的竞争环境,由于公司净资本规模较小,对信用风险的容忍度较低,整体风险逐渐加大,我们将积极与股东沟通,尽快完成增资扩股,实现公司资本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匹配。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公司内部控制尚存在以下待改进的薄弱环节:

    由于新业务缺少实践经验,对新业务风险点的把控、政策法规的理解、监管部门要求的掌握都有待提高,特别是部分制度未及时跟进监管部门新颁布的制度进行修订和补充,使得部分现有制度在间隔期内有一定的滞后性,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由于公司经营项目的增加、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内部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公司集中交易系统核心服务器设备陈旧、性能不足,需要更新数据库服务器设备,以适应公司未来的发展。”

    但是写了一大堆问题后,网信证券管理层得出了一个结论,内控是有效的,不存在重大风险: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现有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管理系统能够满足公司经营管理的要求,现有内部控制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现有的内部控制流程也正在有效地发挥作用,未发现重大控制缺陷。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情况较好,能够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贯彻执行和经营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供合理的保证,达到了内部控制的目标,在所有方面不存在重大风险。

    这份内控自我评价前后因果是否矛盾暂且不表,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内控制度出具意见时还另外指出了两个问题:“2018年网信证券固定收益业务规模超过公司净资产120%,存在卖出回购债券逾期未回购缺陷。”

    多个方面可能扣分

    回过头来说2019年度的分类评价。今年的网信证券是否能够保住CCC级别?这是个具有悬念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修订)》后发现,C类、D类和E类是这样认定的:

    (三)C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其现有业务相匹配;

    (四)D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低,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

    (五)E类公司潜在风险已经变为现实风险,已被采取风险处置措施。

    目前看来,网信证券风险还未到E类那样严峻。但其今年指望在业绩排名上加分十分困难,潜在风险如何,则更需要审慎评估。

    而从已经暴露的情况来看,网信证券存在的扣分项不少,单是辽宁证监局3月的两个文件,就对应了下面好几个扣分项:

    目前网信证券网站能正常打开,而根据前期媒体报道,公司营业部仍在正常开业。当然,券商分类评价中,并非只是以盈利能力作为标准,而是合规性、业务发展匹配度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如果今年网信证券能够保持在及格线以上,它有更多空间进行包括增资扩股、投入信息系统建设等改善公司状况的工作。无论如何,网信证券规模虽小,它面临的困境为证券行业合规经营上了重要一课。而今年它是否及格,可以说是2019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的一个焦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蒋凡重构天猫:看得见的市场与需要穿过的“荆棘”

    下一篇

    券商分类评价进入最后冲刺:14项加分47项扣分,大券商优势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