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扫黑“第一大案”之幕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5:37

    每经记者 陈清 张素书    每经编辑 毕华章    

    ▲  图片来源:秦风网截图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能力作参考,关系很重要。

    表述稍显夸大,却也挡不住被某些违法乱纪官员视为“真谛”。更有甚者,发展为小团伙,为涉黑势力充当“保护伞”。

    陕西省纪委监委昨日(6月24日)披露,省纪委监委一案查办多名涉黑保护伞。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冯振东,主动投案自首的延安市人大原副主任祁玉江等6人,均有牵涉。

    除他俩,另外4名被查的保护伞,还包括延安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局长等。

    六人联手充当保护伞,分布部门之多,所处职位之高,确为少见。堪称目前为止的陕西扫黑“第一大案”。

    更重要的是,这类违法乱纪的官员,所编织的错综复杂“关系网”,尤其需要警醒!

    曾经广受关注的《中县干部》所带来的启示,迄今,也仍未过时……

     

    01

    一个涉黑组织,六把“保护伞”。

    冯振东、祁玉江、杜安平、孙继林、党延文、加军,六人结成利益共同体。其共同为以贾某某为首的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窝案的性质再明显不过。

    如此密集的保护伞网络,即使在扫黑除恶愈发深入的当下,省纪委的这份通报,读起来也不禁令人咋舌。

    而往前梳理,这一案件的突破口,大抵是在党延文身上。

    去年11月,党延文被免去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局长职务。一月有余,以贾某某为首的涉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

    其犯罪行为被描述为,“在个别公职人员的包庇纵容下,该犯罪组织在收贷过程中,使用威胁、恐吓、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方式,实施了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党延文被免职时,坊间已有传闻,其在贾某某案中涉及颇深。


    ▲ 冯振东 图片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有黑必扫,除恶务净。

    今年5月,另三名涉案人员,密集“到案”。

    先是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冯振东落马,而后延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杜安平被免职。

    业已退休,本该安享晚年的祁玉江,看着自己的“伙计”接连出事,也坐卧不安,选择主动投案。

    除了共同涉案,几人在过往的工作中也有过诸多交集。

    祁玉江在卸任宝塔区区长时,接任者便是冯振东。而这一期间,杜安平、党延文等人,作为政法干部,同样活跃在宝塔区的政治舞台上。

    从科级到厅级,他们为涉黑组织撑起六把“保护伞”。

     

    02

    保护伞的庇护下,贾某某还曾获得延安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而充当其保护伞的官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也曾称得上“杰出”。

    曾获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冯振东自不必说。获得该荣誉后,其官禄亨通,直至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党延文,则多次被延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和“破案能手”,可谓是陕北警界的一颗新星。

    其延安市“2017年度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的荣誉,就是从时任延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振东的手中接过。

    ▲ 祁玉江 图片来源:延安市检察院官网

    作为陕西近年来首个主动投案的官员,祁玉江也曾因在志丹县几乎每晚捡垃圾,而被人知晓。

    当然,其最为人熟知的,还是“熊抱央视女主持人”一事。

    深耕政法系统近40年的杜安平,身上的光环同样令人瞩目。

    2005年,杜安平被评为陕西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一等功一次。还曾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

    在延安广播电视台的《文明延安》栏目的报道中,加军是“宝塔山下,忠诚卫士”。其所获荣誉,包括延安市“五四青年奖章”等。

    有关孙继林的报道不多。但延安市检察院的一些重要案件,其多有参与。

    诸如,延安市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即是由延安市检察院检察长与孙继林成立办案组,共同审查。

    打掉涉黑组织这一毒瘤,和其背后隐藏的保护伞,也是民心所向。即使这些人都是各自领域的政治明星,也终究难以逃脱党纪国法的查处。

     

    03

    官方的通报,已透露出冯振东、祁玉江等六人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勾连。

    遗憾的是,此六人身为一方公仆,其行径,却损害着老百姓的利益。

    其手握权柄,并未造福一方,而是以此谋取利益。其联手编织的网,并非老百姓的保护网,而是涉黑势力的“保护伞”。

    六人被一案查办,颇为少见。更何况,各自的身份和职务,牵涉甚广。

    此案之所以令人震惊,或许还在于,其背后凸显的深层次问题:部分违法乱纪的基层官员,已构筑起错综复杂的“关系网”。

    区县级别的违法乱纪官员,颇为典型。

    北京大学社会学的一位博士,曾对某中部省份的中县(化名)官场生态,作过深入调查研究。其《中县干部》,堪称此领域不可多得的重量级作品。

    其在挂职两年期间,调查发现,“关系”,在中县官场生态中,根深蒂固,颇为普遍。

    据其研究,中县大大小小共有1万余名干部。最终,只有200余人能升到正科级——仅仅是2%的概率!

    ▲图片来源:东方IC

    换句话说,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即便并非个个精英,也自有其过人之处——分布广泛的关系网,对关系的娴熟运作等,不在话下。

    以此观之,几点问题需要深思:

    其一,倘若冯振东、祁玉江等六人,走正道,发挥其才能,自然能为社会做贡献。

    其二,倘若这些勾连关系错综复杂的“精英”,违法乱纪,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则难以估量。此类“黑恶关系网”只要形成,将会遗患无穷。

    其三,即使六人中的一人充当“保护伞”,也会对社会形成恶劣影响,更遑论六人都是保护伞!

    好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保护伞”再大,也终究没有天网大;“保护伞”再隐秘,也终究会被一查到底。

    人民公仆为人民。人民公仆,应少一些歪门邪道的心机,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正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芯片企业美光恢复向华为发货,股价飙升

    下一篇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