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私募内斗升级,“官网”变战场?宝银创赢公告“崔军被批准逮捕” !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14:36

    公告显示,因崔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控制公司拒不履行投资基金合同所约定的赎回条款,引起了投资人向上海仲裁委提起仲裁。在仲裁裁决生效后,崔军和其控制的公司仍未履行义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昔日私募大佬崔军的宝银创赢又有了新消息!

    6月25日,一家名为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宝银创赢”)所运营的“创赢投资”网站(网址为http://www.cymm169.com)发布了一则《关于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崔军被批准逮捕的公告》。该公告显示,2019年5月14日崔军被上海市虹口公安分局刑事拘留,6月19日被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宝银创赢最新公告称“崔军被批准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的落款人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成健。同时公告还披露了很多事件的最新进展。

    公告显示,因崔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控制公司拒不履行投资基金合同所约定的赎回条款,引起了投资人向上海仲裁委提起仲裁。在仲裁裁决生效后,崔军和其控制的公司仍未履行义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另据公告显示,早在2018年11月28日,上海虹口区公安分局便以“涉嫌职务侵占”为名对崔军立案侦查,当时崔军已被全国通缉,原高管王敏被公司开除。公司第二大股东、监事成健代为履行管理职责。公告进一步显示,崔军于2019年5月15日被虹口公安分局刑事拘留,2019年6月19日被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宝银创赢的第二大股东成健团队此前曾称,崔军挪用宝盈创赢旗下股权基金共计9000万元,投入空壳公司上海兆赢。上海兆赢也向基金业协会申请了基金牌照,发行私募基金并与宝盈创赢证券基金联手举牌新华百货。去年10月,投资人发现基金巨额亏损后,审查了崔军的相关信息,并前往公安机关报案。而据公告显示,宝银创赢目前还亟待解决15亿元资金、1000多位投资人基金份额赎回、140个仲裁案件等诸多严重且复杂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批准逮捕是刑事侦查的一种强制措施,是指人民检察院同意公安机关逮捕犯罪嫌疑人的请求。公安机关在侦查中认为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时,应当制作提请批准逮捕书,连同案件材料和证据一并报送人民检察院审査批准。如果宝银创赢的公告属实,那么崔军被批捕,意味着其确实存在违法事实,且已被执法部门掌握。

    内部争斗加剧 “官网”变战场?

    除了公布崔军被逮捕的消息,宝银创赢同日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名为《关于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未实际召开股东会和作出违法内容的声明》。两份公告披露了很多信息,让这家昔日明星私募背后的内部斗争进一步浮出水面。公开数据显示,宝银创赢的第一大股东为崔军,持股比例为50%;第二大股东为成健,持股比例为40%。自宝银创赢产品出现问题起,两大股东的内斗愈演愈烈,管理层各方对公司情况各执一词,甚至于闹出了“李鬼”官网这样的荒唐事,其中混乱局面可见一斑。

    6月25日宝银创赢发布的另一份公告称,6月20日,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通过假网站对外发布信息,称公司6月18日召开了第一次临时股东会议。宝银创赢在公告中强调,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法登记备案的唯一官方网站为www.cymm169.com,公司仅通过该网站发布重要信息和公告,其他网站均非公司的官方网站。公告还称,假冒网站www.bycy.cc的注册人是费凤(崔军之妻邹小丽的母亲),域名所有权为上海兆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系人为已被公司开除的原高管王敏。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到的上海兆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崔军名下的另一家私募,而王敏则被认为是站队崔军,因此真假官网背后实际是两大股东的角力。而记者查询公告所指“假冒网站”(www.bycy.cc)后发现,该网站网页上赫然挂着“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一公司名称,公告栏中也确有召开临时股东会议的相关信息。今年1月3日,该网站(www.bycy.cc)还曾发布公告罢免成健的公司职务,称其私下成立深圳前海赢华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募集了股东8000多万元的资金。此外还声称成健控制上海赢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惨败,把深圳前海赢华股东的6000万元资金亏掉95%。

    而据《中国经营报》当时报道,成健团队曾称:“据我们了解,1月3日的公告是崔军和王敏共同写的。公告发布的网站也非宝银创赢的官网。相关指责不属实,后续成健会向法院追究他们的名誉侵权责任。”已被免职的前宝银创赢风控总监王敏也曾提到过这个“假冒网站”。同样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王敏曾说:“成健4月15日私自伪造法人签名,伪造创赢投资公章、法人章、财务专用章,更改了公司私募基金在中基协的后台密码,企图用伪造公章骗取公司财产和基金财产,已经触犯刑法。并勾结被开除员工王丽萍盗取公司网站密码和源码,在网站用伪造公章发布虚假公告。现公司已启用新网站。”

    巴菲特粉丝崔军和让他跌落神坛的新华百货

    据记者了解,崔军自诩为巴菲特忠实粉丝,在私募圈是响当当的人物。2014年,其管理的最具巴菲特潜力1期还曾夺得过私募冠军。而据了解,崔军旗下有三家公司,分别为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崔军是国内最早一批阳光私募,最为知名。当时市场并购重组的风气很盛,崔军也推崇一二级联动。而真正让崔军真正“褪去光环”的可以说是新华百货的股权争夺战。

    2015年在4月14日,崔军通过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股权投资两家公司旗下基金对新华百货完成了首次举牌,此后的10个交易日内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跃升为新华百货第二大股东。2015年5月23日,新华百货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5663万股,其中物美控股认购5103万股、宝银系认购560万股。但定增后,物美控股并没有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宝银系连续增持和举牌后,持股比例增至32%,成为第一大股东。2015年6月2日,宝银创赢在其网站发布公开信,称上海宝银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投票表决其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提出的五大议案。崔军在公开信中甚至称,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应合力将公司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与沃尔玛的结合体”。新华百货管理层与崔军宝银系的斗争升级。

    新华百货的股权争夺战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2015年6月3日,新华百货公告称,上交所认为,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6月2日通过其网站发布的《公开信》“涉嫌以新闻发布代替信息披露等违规行为”,为此上交所决定启动纪律处分程序。此外基金业协会也在官网表示,决定对上海宝银及其关联方开展自律调查,并提请中国证监会对其依法查处。2015年6月8日,中国证监会向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下达了《调查通知书》。2015年11月,监管部门向宝银创赢和崔军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认定其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和罚款。

    2016年1月28日,新华百货以宝银系在购买股份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市场失信行为和违法操纵股价等行为为由,将其告上了法院。另外物美控股经过增持,截至2016年12月合计持有新华百货32.94%的股份,重新回到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去年9月,大股东物美控股发出“顶格”要约收购,新华百货这一股权争夺战才暂告一段落。新华百货最新季报显示,宝银系-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6期分别持有新华百货28.99%和1.85%的股份,合计持股30.84%,此前持股的兆赢投资产品已悄然减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新”闪耀 成都金牛区打造新经济全域发展新格局

    下一篇

    北汽银翔重组工作即将完成 银翔系将不再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