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未实施增持计划 锦富技术原董事长肖鹏收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3:37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徐 斐    

    6月25日,深交所向锦富技术(300128,SZ)董事肖鹏下发了监管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监管函涉及肖鹏一年前的增持计划。当时肖鹏作为锦富技术董事长兼总经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然而一年过去了,肖鹏并未实施该增持计划,还陆续辞去了上市公司多个职位。

    记者注意到,肖鹏目前担任*ST康得董事长。而一周前,肖鹏遭*ST康得控股股东提议罢免董事职务。

    曾打算申请豁免履行增持计划

    回顾历史,2017年5月,锦富技术宣布聘任肖鹏为新总经理。一个月后,肖鹏成了锦富技术的董事长。彼时锦富技术表示,经历上市初的高速发展后,管理层应对复杂经营环境与激烈市场竞争的能力出现弱化,导致公司最近两三年的传统业务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按照锦富技术的说法,高管团队的调整,是为了扭转上述不利局面。

    为了“绑定”锦富技术新管理层,2018年1月,锦富技术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富国平、杨小蔚夫妇与肖鹏、上海瑞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微投资)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据了解,富国平持有瑞微投资75%的股权,肖鹏持有剩余25%股权。

    2018年6月,富国平及杨小蔚宣布筹划股权转让及投票权委托事项,拟分三年转让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1.76亿股股份给肖鹏或其实际控制的公司。随后,6月中旬,肖鹏承诺自2018年6月15日起12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超过5500万元且不低于2750万元。

    但2018年6月21日,锦富技术公告称,因富国平所持公司部分原未质押的股份现已被用于追加质押,预计与股份转让相关的解质押工作在短期内难以完成,双方终止上述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事项。当年10月,锦富技术宣布泰兴市智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8年12月,肖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锦富技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辞职后,肖鹏仍担任公司董事。同月,肖鹏拟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豁免履行增持计划,“现公司第一大股东拟发生变更,本人因相关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位,本人作为管理层增持公司股票的基础已不复存在,增持初衷与目的已无法实现”。

    对此,深交所立刻下发了关注函。收到关注函后,肖鹏打消了向董事会申请豁免履行增持计划的念头:“鉴于本人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为更好地履行董事对公司勤勉尽责之职,本人愿视资金筹措等具体情况,尽力实施对公司的增持,现在不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豁免履行增持计划。”

    然而截至2019年6月14日,这一增持计划的履行期间已经届满,肖鹏却并未实施增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5月,肖鹏因就职公司的工作越来越繁重,无法兼顾锦富技术董事的履职,申请辞去锦富技术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肖鹏将不再担任锦富技术任何职务。

    或被罢免*ST康得董事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肖鹏提到的“就职公司”,就是近期被广泛讨论的*ST康得。2019年1月,*ST康得聘任肖鹏为总裁,两个月后肖鹏成为*ST康得董事长。

    在*ST康得的任职,似乎也没那么“顺利”。6月18日,*ST康得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提议召开*ST康得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3项议案,包括免去现任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及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

    为何康得集团提议罢免肖鹏等董事职务?6月19日下午,康得集团在官网发布的声明给出了答案,“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四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

    康得集团认为,如若不尽快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错过挽救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而自6月20日,*ST康得在官方微信号中连续发布“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等数篇文章,“讨伐”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和社会公众股东利益。

    肖鹏、侯向京在文中表示:“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对此,肖鹏、侯向京称现任管理层“不辱使命,挑战不公,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民众游行抗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

    下一篇

    头一天收到警示函 海印股份紧急取消临时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