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4.26元、41倍市盈率!科创板第一股发行价敲定,周四打新688001(附攻略)

    证券时报网 2019-06-25 22:55

    6月25日晚间,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的发行价确定,公司公告表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 本面、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发行人所处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市 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以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 24.26 元 /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一只申购的科创板新股终于来了!

    刚刚,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确定发行价为24.26元,对应市盈率为41.08倍(摊薄后)。

    这家获得科创板首个代码的公司股票(证券代码为“688001”)将于2019年6月27日,也就是本周四正式网上申购。

    24.26元!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发行价敲定,周四开启申购

    具体来看,华兴源创计划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低于40,100万股。

    华兴源创此番发行价定为24.26元,对应市盈率41.08倍。网上申购代码是787001,将于27日(本周四)申购。根据安排,网上投资者顶格申购需配沪市市值7.5万元,最多可申购7500股,对应15个配号。而中签号公布日和缴款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科创板打新需要先开通科创板权限,未开通该权限的个人投资者不能参与。

    尽管科创板打新存在较高门槛,但科创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限制,而在此后的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限制均较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要小,科创板新股上市后,波动幅度很可能较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要大,再加上华兴源创是科创板中首只可申购的新股,此番申购预计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兴源创对应市盈率为41.08倍,而其所属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31.11倍。

    资料显示,当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270万人。

    科创板第一股上市进程一波三折曾受自媒体质疑

    根据华兴源创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是一家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

    华兴源创表示,公司在各类数字及模拟信号高速检测板卡、基于平板显示检测的机器视觉图像算法,以及配套各类高精度自动化与精密连接组件的设计制造能力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自主创新能力,在信号和图像算法领域具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

    公司近几年来净利润持续增长,2016年~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0亿元、2.10亿元和2.43亿元。

    不过,公司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为2.37亿元,较2017年的2.96亿元出现下滑。另外,在营收方面,华兴源创2018年实现营收10.05亿元,也较2017年的13.70亿元明显下滑。

    在研发投入方面,2018年华兴源创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3.78%,较此前两个年度有明显提升。

    方正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华兴源创是典型的科创企业。除研发人员占比和高学历员工占比双高外,近14%的研发费用率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华兴源创是一家典型的科创类企业。在高研发投入下,公司产品毛利率2018年超过55%,始终维持在高位从而成为公司强大盈利能力的重要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此番发行新股也一波三折。

    就在其即将发行股票的关键时刻,有自媒体文章质疑华兴源创在招股说明书中“五百多次号称芯片,但收入占比仅千分之二”,并指出“2016-2018年华兴源创来自集成电路的收入合计仅583.77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只有0.2%”。

    对此,华兴源创在其官网发表发表回应声明称,个别自媒体在未充分阅读公司披露信息的情况下,通过断章取义的方式大肆发布诸如“收入占比只有0.2%的半导体行业描述成自己的主营业务”、“涉嫌严重欺骗”的不实言论,对公司形象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华兴源创称,该公司电池管理系统芯片检测设备已经获得国际知名消费电子企业认证,且已与多家客户签订订单,总金额超过3亿元,相关检测设备已陆续交付。

    华兴源创认为,将集成电路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进行披露符合公司情况,不存在欺骗情形。

    对于一些自媒体对部分科创板企业的质疑,上交所表示高度关注自媒体、媒体质疑稿件情况,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文章组织了研判。需要指出的是,媒体对有关发行人提出的质疑内容,上交所已经在发行上市审核问询过程中予以问询。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欢迎社会监督,不欢迎不实言论,坚持法治化原则,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一经受理,发行人及其相关方、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即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媒体、自媒体也应高度重视与其言论相关的法律责任和后果,诚实谨慎执业。

    科创板正紧锣密鼓推进多只科创板新股箭在弦上

    资料显示,截至发稿,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到127家。

    除了华兴源创外,多家科创板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在提速。

    在6月27日(本周四)华兴源创网上申购后,7月2日(下周二)睿创微纳(688002.SH)、天准科技(688003.SH)也将正式开始网上申购。

    根据上交所的科创板发行审核进程,杭可科技(688006.SH)的注册已经生效,预计有望在上述3家公司新股申购后开启申购。

    方邦电子等12家公司在审核通过后,已提交注册。另外,中国通号等7家公司则已审核通过。

    今天证监会官方微信宣布,已经同意澜起科技的科创板IPO注册。

    另外,瀚川智能、铂力特、柏楚电子、航天宏图、世纪空间、沃尔德、嘉元科技、晶晨股份等8家则等处于待上会状态。其中瀚川智能、铂力特将于6月26日正式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九号智能为科创板中首个被按下“暂停键”的企业,审核状态暂为“中止”。

    证券时报网 胡华雄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挂牌

    下一篇

    央行开展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综合治理 六类空头支票违规行为将被报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