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亚控股股价暴跌96% 曾因股权高度集中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0:51

    6月25日,星亚控股遭遇“断崖式”下跌,从每股接近5港元跌至不到0.2港元,此外港股市场还有多只“仙股”股价暴跌。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徐斐    

    港股市场再现股价暴跌现象。6月25日午后,星亚控股(08293,HK)股价直线下挫,从每股接近5港元跌至不到0.2港元,摇身一变成了“仙股”(股价低于1港元/股)。截至当日收盘,星亚控股报0.172港元/股,跌幅高达96.48%,最新市值仅剩下2.15亿港元。

    对于突如其来的暴跌,星亚控股方面尚未给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官方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有市场人士表示,星亚控股自上市以来业绩一路下滑,但股价却大幅上扬,在现阶段亏损持续扩大的背景下,股价闪崩并不稀奇。

    多只“仙股”集体暴跌

    泓瑞源金融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疑似是某中资券商斩仓所致,且公司在2019年4月底止的9个月录得亏损,但公司实际发生什么无法揣测”。

    实际上,券商斩仓导致股价暴跌在港股市场并不鲜见。2017年4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中国金控股价急速下跌,半小时内跌去80%。后来有媒体报道称,暴跌是因为前十大股东之一朱远标的质押股权遭遇斩仓。

    “首先这家创业板公司(星亚控股)基本是一家壳股,每年营业额只有大约2000万坡元,而且还亏损近300万坡元。过去的市值有一部分因素是人为炒作造成的,不是真正的市场价值。估计是有人需要抛售股份而市场缺乏真实的承接力,导致股票断崖下跌。”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向记者表示。

    黄立冲还谈道,目前市场上庄家惯用的手法,一般是先把股份炒高然后突然砸盘下跌,在下跌过程中会有不明情况的散户“捡便宜”,但实际上原来的股价就被严重高估,因此就算下跌80%甚至90%依然是高估的,“当然并不等于星亚控股就是这样,只是存在这种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星亚控股股价闪崩,港股市场还有多只“仙股”股价呈暴跌走势:中国宝力科技大跌50.76%,申酉控股跌幅超过30%,桥英控股等跌幅超20%,域高金融、工盖有限公司等跌幅超10%。

    公司股权高度集中

    星亚控股是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供货商,提供人力外判服务、人力招聘服务及人力培训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市后,星亚控股市值曾一度高达88亿港元,而在今日(6月25日)暴跌后,市值仅剩2亿多港元。

    不过自上市以来,星亚控股业绩始终“萎靡不振”。当年上市三个月后,星亚控股公布了全财年业绩,2016财年其营收同比增长近9%,但净利润却从2015财年的211.9万坡元转为亏损129.7万坡元。

    此前星亚控股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止的九个月,其营收(未经审核)为1770.9万坡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6.7%;而净利润(未经审核)亏损277.4万坡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34.8%。

    与此同时,星亚控股整体毛利率由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九个月的约29.4%减少至截至2019年4月30日止九个月的约26.8%,主要是因为人力外判服务的劳工成本增加及集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以维持竞争力。

    星亚控股曾被香港证监会点名股权高度集中,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前四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56.33%。而事实上,股权高度集中是近两年来大多数闪崩港股的共同特征。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王生物: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补血” 控股股东参与认购

    下一篇

    巨星科技重组事项引深交所二度问询:11亿投资项目收益不如存银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