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倒计时一天 科创板打新还能上车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0:17

    科创板打新即将拉开序幕,个人投资者应当以怎样的姿势进场呢?有基金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门槛的差异,科创板顶格申购网上打新的中签率可能远高于主板新股,建议符合要求的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打新机会。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什么样的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

    官方答案是:科创主题基金和所有可投A股的基金均可。

    本周四(6月27日),首只科创板股票华兴源创即将开始打新。由于打新门槛较高,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公募参与科创板打新及投资。随着首只科创板股票华兴源创宣布启动IPO,多家公募基金纷纷发出公告,宣布自家旗下基金产品可参与投资科创板股票并提示相关风险。然而“可参与”并不代表“会参与”,究竟哪些基金会参与科创板打新?还有一天,首只科创板股票即将开启打新,现在还能上车吗?

    基金是分享科创板打新红利概率最大的选择

    科创板打新即将拉开序幕,个人投资者应当以怎样的姿势进场呢?

    市场上对于华兴源创的投资价值看法不一,有基金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第一只科创板股票,华兴源创的稀缺性溢价可能还是存在的。而由于科创板门槛的差异,他认为科创板顶格申购网上打新的中签率可能远高于主板新股,因此建议符合要求的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其打新的机会。

    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以个人名义参与此次科创板打新,门槛较高。首先必须拥有科创板账户,这意味着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2.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其次要参与板块打新,还需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1万元(含)以上。普通投资者要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条件多配售率低,这让更多人把目光转移到了公募基金身上。

    “要分享科创板打新红利,买基金是概率最大的选择。” 某大型证券公司基金分析师表示,“其中,战略配售和三年封闭科创主题基金获配概率最高,部分上市交易可以在二级市场中购买份额。”同时,该人士也表提示投资者不要对相关基金收益抱过高期望,“这点规模分享给这么庞大的打新资金,其打新收益给整个组合打来的贡献估计不会太高。”

    寻找科创板打新基金

    随着多只基金产品发布《关于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公告》,想要投资科创板的公众的目光不再局限于新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在诸多可参与科创板的基金中,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除战略配售基金和科创主题基金之外,各大基金公司的”固收+科创打新策略”产品及打新基金也值得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现在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大力营销定位于科创板打新的公募基金产品,除去最近几批封闭运作的定位于战略配售的科创板基金,实际上有不少过去0-95%仓位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目前策略被改造为固收+科创打新策略的产品。“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南方、鹏华、银华、兴业、东方、泰达宏利、国联安、光大保德信、西部利得、华宝兴业、天弘等公司都有正在营销的产品。”

    在选择这类产品时,他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点:事前有完善的团队明确新股的定价、询价、报价;事后有清晰的机制保证卖出策略的落袋为安。

    此外,打新基金也格外值得注意。有大型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渠道人士认为,想要分享科创板打新红利,现在认购打新基金即可快速上车。上述基金分析师同样表示,“其实绝大部分基金都会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尤其是之前打新参与比较多的,不可能放弃科创板打新。” 在挑选方面,盈米且慢研究总监靖轩指出,“科创板打新基金,更需要根据打新团队过往的管理水平,科创版由于发行制度不一样,跟以往打新不一样,不能以过去的收益率来评估。”

    科创板基金宣传方式多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各大基金销售平台围绕科创板做了许多专题和宣传。有的提出“把握科创板机会,一边买债一边打新“,推出”固收+科创打新策略”的系列产品,还有的推出科技创新基金组合。

    所谓的科技创新基金组合,相当于是一个科创基金组合或者科创主题类FOF。它并不直接投资股票,而是通过多只公募基金间接参与,在分散配置来平抑单只基金打新中签率波动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收益的稳定性,帮助投资者获取中长期稳健收益。

    虽然基金管理公司尚未推出科创主题FOF,但据了解已有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推出这种类FOF形式的科创基金组合服务。如众禄基金推出了薛掌柜科技创新基金组合,主打科创板新股投资,投资范围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以科创板打新增厚收益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偏债混合型基金,1000元起投,并且给出了较低风险(R2)的评级。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投资风险较高,为何这一组合就能给到较低风险评级呢?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认为,这主要是根据过往新股情况来看,“从新股定价安全边际、新板设立红利、历史新板涨幅来看,投资科创板新股更稳妥;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在2014年1月1日到2019年3月19日的统计区间内,上市的新股,在上市30日盈利比例高达99.65%。”而也有基金分析师认为科创板打新本身并不是一个低风险的业务,应该归类于中等风险等级。”但如果组合内基金定义为较低风险,那组合定义较低风险是可行的。”

    其实,投资并不用过于在意选哪个板的标的。“只要买到好的标的,都是可以赚钱的。” 盈米且慢研究总监靖轩认为,“很多基金经理在投资时也不会区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来选择上市公司,科创板给大家提供的是更多好的优质的上市公司选择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就相关中资银行在美涉诉案件问题答记者问

    下一篇

    华泰证券:GDR超额配售股预计27日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