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IPO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 仍须完成相关股权整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19:24

    6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在境内公开募集股份并上市交易,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8.93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在境内公开募集股份并上市交易,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893333333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上海银保监局在批复中表示,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批复失效。

    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股东总数为24600户,其中法人股股东217户,自然人股东24382户,打包股统算为1户。上海国际集团是其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有上海农商行5.55%的股权,上海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上海农商行9.22%和3.69%的股权。

    2018年年报截图

    上海农商行的上市进展较快。2018年12月,上海农商行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2019年6月5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关于上海农商行辅导总结报告公示。

    总结报告显示,辅导机构在辅导过程中发现了上海农商行存在的多项问题并进行了整改,具体包括设立时股东超200人的问题、职工保障基金代持股份的问题、发行人部分设立文件遗失的问题。辅导机构认为,通过前期辅导,发行人已具备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有关股票发行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上海农商行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其资产规模达8129亿元,比年初增长365亿元,增幅4.7%。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210 亿元(含保本理财资金,银保监口径),比年初增加397亿元,增幅6.8%。其中,人民币个人存款余额(含保本理财资金)2762亿元,比年初增加296亿元,增幅为12%;人民币对公存款余额(含保本理财资金)3389亿元,比年初增加111亿元,增幅为3.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996亿元(银保监口径),比年初增加376亿元,增幅10.4%。其中,自营贷款余额3418亿元,比年初增加109亿元,增幅3.3%。

    2018年,上海农商行实现营收192.03亿元,净利润74.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91%和12.4%。银保监口径不良贷款余额38.7亿元,比年初减少0.41亿元;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75%,贷款拨备覆盖率370.8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颠覆”不易 产业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大象”如何起舞?

    下一篇

    中国银行业协会:坚定不移支持中资银行在境外的权益保护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