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新赛克回应应收账款问题:客户历史回款情况较好,未发生过坏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19:18

    中新赛克称,超期未回款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运营商和长期合作的集成商、经销商,历史回款情况较好,未发生过坏账情况,超期未回款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初,一起与保荐代表人的纠纷将彼时上市刚一年的中新赛克推到公众面前。

    事件缘起于2018年6月的一场现场检查。中新赛克上市保荐人马华锋称,其在检查中新赛克2017年、2018年一季度财务报告相关数据后发现,中新赛克收入确认方法和时点明显与以前不一致,存在较大差异,存在严重收入成本跨期结算问题。

    对于此事,中新赛克当时予以否认,马华锋所属的国信证券也认为不属实,质控部门核查后也得出反映情况不属实的结论。

    不过,中新赛克在公布了2018年年报之后,深交所对业绩进行了问询,其中外界关注的重点就在应收账款上。

    中新赛克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54.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54.73%。不过,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中新赛克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4.6亿元,占总资产的21.55%,较上年末增长196.37%,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其中一年内应收账款高达3.1亿元。

    在之前的年报中,中新赛克对此曾经做过解释,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电信项目大额银行承兑汇票截至报告期末尚未到期,以及公司收入规模扩大及客户结构变动等原因。

    对于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中新赛克在6月24日的回复函中再次做了解释,称有几方面的原因:营业收入规模扩大,应收账款同步增长;客户结构变动;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低;中国电信侧配套工程项目开票影响。

    至于公司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整体应收账款比例较高的问题,中新赛克称与上述公司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基本一致。

    中新赛克的年审会计师也发表明确意见,认为近三年中新赛克信用政策、付款安排、客户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相关原因是合理的;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是真实、准确的;账龄划分是恰当准确的。

    回款方面,中新赛克也做了披露。其中,在应收票据方面,情况良好,期后应收票据除湖南斯耐浦科技有限公司150万未到期外,其余应收票据已全额到期兑付。但是在应收账款方面,已到期未回款占比高达63.1%,金额为1.9亿元。

    对此,中新赛克称,上述超期未回款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运营商和长期合作的集成商、经销商,历史回款情况较好,未发生过坏账情况,超期未回款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

    对于上述客户为何会超期未还款,中新赛克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信通科创以及任子行,其下游客户主要为政府和运营商,该类客户特点就是付款审批周期长、付款进度慢,回款时间通常是在第四季度,一般逾期不会超过一年。

    中新赛克表示,对应收账款的回收也建立了相应的管控措施,比如公司定期与客户核对应收款项、完善催收机制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下发会员通知:保证新股申购技术系统及时升级

    下一篇

    李克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