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阳农商行去年净利增长66.64% 不良贷款率压降至9.88%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2:29

    去年年中之时,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农商行”)因为不良率飙升、资本指标大幅下滑被下调评级,从而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行于近期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报。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年中之时,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农商行”)因为不良率飙升、资本指标大幅下滑被下调评级,从而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时隔一年时间,贵阳农商行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状况又如何了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行于近期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报。

    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了66.64%,与此同时,困扰贵阳农商行已久的资产质量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截至2018年末,该行实现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降,不良贷款率由19.54%压降至9.88%,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了41.09%至46.2亿元。

    不良贷款率由19.54%压降至9.88%

    2018年年报显示,贵阳农商行去年营业收入为24.91亿元,同比增长了26.05%。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农商行去年的投资收益增长迅猛,同比增长了112.05%至5.8亿元,对总营收的贡献率达到了23.28%。即使近两年来贵阳农商行净利保持了接近或超过70%的高速增长率,但是该行的净利仍然不及2015年同期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贵阳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出现下滑,不良贷款率由2.93%攀升至4.13%。到了2017年该行的资产质量状况断崖式下跌,到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9.54%。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飙升,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在去年6月29日发布的对贵阳农商行的评级报告中解释道,该行不良贷款率的剧增是因为该行为了贯彻监管部门降低不良贷款偏离度的要求,在2017年末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计算,导致年末不良贷款激增,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64.69亿元至78.43亿元,不良率较年初大幅提升15.41个百分点至19.54%。不良贷款的激增也让该行的拨备告急,贵阳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在2017年末较年初下滑了127.1个百分点至34.15%。

    也正是在这份评级报告中,中诚信国际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将该行发行的2015年、2016年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A。中诚信国际表示下调评级的原因是由于贵阳农商行的业务运营较易受到当地经济金融环境变动的影响、不良大幅攀升、盈利及资本指标大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贵阳农商行为了压降不良资产,成立不良贷款责任认定专项工作小组,采取现金清收、重组盘活、以物抵债、呆账核销等方式,处置化解了存量不良贷款33.64亿元。通过非批量转让、债权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贷款14.99亿元。使得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6.2亿元,较年初下降32.23亿元,降幅41.09%;不良贷款率为9.88%,较年初下降9.66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为61.16%

    除了资产质量开始向好以外,该行的其他监管指标和资本指标也有所好转,但还是远低于监管划定的红线。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61.16%,较年初提升27.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5.93%,较年初提升5.02个百分点,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4.15%和4.15%。

    贵阳农商行在其发布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表示,要在一年之内使主要监管指标全部达标,即流动性比例达到40%以上,资本充足率达到10.5%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不良贷款率降至4%以内。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6月20日,原贵阳银行行长罗佳玲被贵阳市人民政府推荐为贵阳农商行监事长(正行级)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农商行于2011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该行共有9个一级支行,86个营业网点,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889.25亿元,较年初增长了9.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鑫医疗:控股股东等拟转让6.12%股份 引入国资战投

    下一篇

    中签必备!科创板打新的6个关键问题,你都弄明白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