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风云】恒指站上28000点,这只新股为何上演“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3 22:35

    为何日照港裕廊这样的传统企业会遭到资金的爆炒?有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具备新股上市缺乏流动性、绿鞋机制、公开发售之比较高等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一些消息面的因素客观上刺激了股价的炒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5月份恒生指数的下跌,让人想起了“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话,不过恒生指数6月份的表现似乎又要打破上面这句话。在6月的前三周,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0.24%、0.57%和5%,不出意外6月份恒生指数收红不会有太大悬念。特别是本周,5%的涨幅似乎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而恒生指数也是站上了28000点这一整数关口。

    另外,市场上乐观的声音也是越来越多,市场人士后市看多的判断也开始坚定起来。除此之外,一些消息面的情况也让市场异常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也对港股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国泰君安国际就指出,今年以来,俄罗斯、印度、新西兰、菲律宾等多国重新开启降息大门, 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的意图十分明显。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市场解读为首次拉开降息序幕。该券商还指出:“我们可以从市场预期上看,目前市场普遍预计降息时间最早在今年7月。根据CME和彭博双方的数据显示,市场对7月降息1次的预期已经达到68%,9月再次降息概率是 60%,12月第三次降息的概率是 40%。年内降息概率高达100%,总共降息2~3次。”

    而降息对港股的影响,该券商还指出,从过去几轮降息对港股的影响上看,1984年和1989 年降息之后的一年内的恒生指数是涨幅逐渐扩大。2001年和2007年的两轮降息周期下,恒指是先涨后跌,随着降息周期的不断推移,恒指跌幅逐渐加大。从行业层面上看,消费属性的食品饮料、消费服务、以及房地产、保险行业表现好于大盘;相反,软件科技和工业品板块跑输大盘较多。

    日照港裕廊上市3天就上演过山车行情

    第一天上涨166.67%、第二天下跌23.75%、第三天再跌33.77%,要想体验港股新股的刺激,买到日照港裕廊这只股票只需要三天就足够了。

    作为A股公司日照港的附属公司,日照港裕廊是我国粮食及木片进口的最大港口,公司共经营四个泊位并租出四个泊位(按2018年吞吐量计算)。日照港裕廊在2018年的大豆、木片进口吞吐量均位居中国第一,木薯干进口的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从2016年至2018年,日照港裕廊分别收入4.88亿元、5.21亿元、5.32亿元,同期净利润也分别达到了7840万元、1.27亿元及1.49亿元。显然,日照港裕廊就是经营港口业务的传统企业。

    为何日照港裕廊这样的传统企业会遭到资金的爆炒?有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具备新股上市缺乏流动性、绿鞋机制、公开发售之比较高等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一些消息面的因素客观上刺激了股价的炒作。在上述三天的成交额来看,分别达到了1.63亿、1.33亿及0.7亿港元。可以看到,资金对日照港裕廊的炒作是逐渐消退的。而对于公司价值的研判还需要客观、冷静的心态。

    安信国际在日照港裕廊上市前就发出研报指出:“随着全球贸易持续增长以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中国未来对大豆、木片及木薯干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日照港裕廊享受着政策带来的机遇,但同时全球经济及进口需求变动也会带来不确定性;从市场竞争看,公司也面临地理位置接近的连云港、青岛港等多个大型港口的竞争,同业竞争仍然激烈;市值和融资规模不大,但考虑到行业未来的市场规模和相应货物的需求增长,可持续关注。”可以看到,业界对日照港裕廊既有看好的观点,但也存在激烈竞争的担忧。

    事实上,在港股市场特别是一些平时成交量较为清淡的小市值股票非常容易出现极端的行情。中国金控在本周就好好表演了一下。先看图:

    (图为中国金控近期K线图)

    在本周一,中国金控暴涨432.11%,不过在周二便大跌70.69%,虽然该股在本周累计上涨了50%,不过如此大的起伏的确让人觉得刺激。而就在周一暴涨那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才110万港元,足够让人叹为观止。而这只股票业务够性感?中国金控的业务为农业和金融业务,让人联想的空间还是不那么大。

    本周港资净流入A股近200亿

    进入2019年,伴随港资的凶猛流入,A股也开启了快速的上涨,然而进入3月份后港资的净流入金额急速下降,甚至在4、5月份还出现了净流出的现象,同时A股在这一时期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但是进入本周,港资的凶猛净流入在此出现。

    在本周五个交易日,港资净流入A股金额持续放大,在本周五甚至突破了70亿元,而在本周港资净流入的金额也是达到了199.19亿元,属于较高的一周净流入水平。

    事实上,从过去一年的数据可以看到,港资净流入与A股的涨跌幅还是有较大的正相关关系。

    (上图为北向资金与沪深两市指数过去一年对比图)

    而从本周港资的持续流入来看,一些港资重仓股也在本周出现了创出历史新高的现象,如:五粮液、中国平安、中国国旅等等,另外一些重仓股,如贵州茅台也是在历史新高附近,随时可能向上突破。

    一周港股

    一,港股本周大事:

    1、又一矿机生产商上市受挫,近日亿邦国际提交招股书后上市没有进展,港交所状态显示为失效。

    2、港股市场知名饮料股维他奶国际本周累计下跌16.58%。

    3、本周恒生指数累计大涨5%,收盘点位站上28000点大关,以28474点报收。

    二,本周港股通涨跌幅榜:

    三,下周大事早知道:

    1、6月26日波司登将披露年度业绩。

    2、6月27日六福集团将披露年度业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保荐业务现场督导启动 首次涉及两家机构

    下一篇

    从连锁酒店到足球投资 郑南雁:这次跨界不再急着挣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