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炒蓝筹还是炒重组?——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3 19:35

    下周,市场将迎来6月行情以及上半年行情的收官之战,达哥认为,沪指即将挑战5月6日留下的巨大向下跳空缺口,目前已经部分回补了缺口,如果能够强势完全回补,则有望为下半年行情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总算打破平静,在多重利好的共振下,迎来了久违的强劲反攻。周五,沪指收复了失守1个多月的3000点整数关,成交量显著放大,市场重新出现了活跃的迹象。应该说,近期市场的反弹,与消息面的“爆棚”有很大关系。

    下周,市场将迎来6月行情收官之战,同时也将迎来2019年上半年行情的收官之战,市场到底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中期考试成绩单”?今天,牛博士与道达就此展开对话。

    牛博士:达哥,你好。还记得在上周的对话中,你曾经认为,市场可能会以一种低调的姿态迎接科创板的到来。而本周,科创板申购第一股已经揭晓,同时市场也打破了平静,开始向上反攻。那么,你对本周的市场表现怎么看?

    道达: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依旧低迷,沪市成交额连续低于1500亿元,这对于2900点附近的大盘来说,是极不正常的。不过,也就在这种极不正常的情况下,市场终于变盘了,而且伴随着消息面多个重磅利好的共振,市场的表现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振市场信心的。

    关于利好因素,本周确实是密集出现。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业内部分头部券商开会,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此外,中国平安连续出手回购。

    这两个消息,激发了大金融领域个股的强力上攻。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创出历史新高,中信建投、华林证券等券商股集体大涨。金融股的强势表现,对市场人气起到了非常大的带动作用。

    另外,美联储降息预期进一步明朗,欧美股市、人民币汇率纷纷大涨。

    6月中下旬,按照惯例,市场本应该是处于流动性相对紧张的局面之中。但是,在全球宽松预期之下,市场反而开始放量上行,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迹象。

    而到了本周四晚上,市场再次迎来了重磅消息,证监会计划对创业板公司的借壳重组进行松绑,同时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这一消息,引发了创业板小市值公司的集体井喷。

    牛博士:说到创业板公司借壳重组,这个消息在周五还是让市场产生了分歧,尤其是不少个股出现冲高回落,似乎有些让人看不懂。不知道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确实,在此之前,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已经沉寂了很长时间,而市场也开始逐渐认可对白马股及优质蓝筹股的价值投资。

    正当大家逐渐对价值投资理念形成共识的时候,突然出现这个消息,一时间也让人感到有些迷茫。好不容易开始认同白马股了,现在难道又要转向去炒重组,炒壳股?

    对于这个消息,我个人的看法是,管理层的本意和初心,不是鼓励大家去炒重组;未来创业板的借壳重组,很可能不会出现井喷的情况。

    换一个角度想,未来创业板和科创板,实际上还是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是,创业板难道要依靠炒重组来与科创板进行竞争?显然是不现实的。还是只有通过提升市场活力,吸引更多优质创业企业到创业板上市融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所以,计划对创业板重组借壳松绑,并不会改变已经逐渐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只不过市场参与者要统一思路,形成共识,还需要一个过程。

    牛博士:对于下周行情怎么看?本周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而且马上沪指要收月K线,上半年行情也要收官了,短期大盘的走势会非常关键吧?

    道达:本周,在利好消息共振之下,市场出现了不错的反弹行情,成交量放大,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这些都是有助于反弹进一步延续的。

    下周,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可能还是科创板。科创板新股第一股的IPO已经进入临门一脚阶段了,很快就会有询价结果,新股发行到底是如何估值定价,对此市场关注度会很高,也会对未来科创板的估值产生标杆意义。

    另外,下周G20峰会将召开,外部因素同样是非常敏感和关键的,接下来海外市场如何表现,黄金价格、油价、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都会对A股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所以,下周将迎来一个比较紧张的市场格局。

    对于大盘,站上3000点之后,沪指即将挑战的就是5月6日留下的巨大向下跳空缺口,目前已经部分回补了缺口,如果能够强势完全回补,则有望为下半年行情奠定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白马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其实已经提前完全回补了缺口。此前达哥也在文章中反复强调过,在市场趋势还没有完全明朗的时候,有必要继续重点关注白马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6月2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家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与金融科技发展

    下一篇

    美媒称特朗普欲发动网络攻击 盘点历次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时的个股表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