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拖欠800万吃喝款被跨省举报,中纪委都嫌丢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2019-06-23 12:58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见过群众举报政府,一地政府部门举报另一地政府,还没见过吧?

    而且,被举报一方的省纪委监委公开回应了:确实有错,该打。

    看看犯的是什么错,真的很气人。

    今年5月,网上曝出一封“举报信”,河北邢台国资委跨省举报原陕西彬县县委县政府违规接待,并长期拖欠其下属酒店招待费800多万元。

    5月28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回应: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这周三,核查结果出来了。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2012年1月至2018年2月,彬州市委市政及43个市级部门共拖欠彬州花园国际酒店893.9727万元接待费,其中部分接待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从2012年1月一直到2018年2月,这么持久的顶风违纪,让人说什么好?没法再教,只能咆哮。

    再批评一下那个什么花园国际酒店,亲这边好歹是河北邢台国资委的下属企业,也算是有背景的,端的如此“窝囊”,由着时任彬县领导干部狂打欠条?

    邢台市国资委在举报信中解释说,彬州国际花园酒店资金压力巨大,经营困难,迫于当地政府压力,员工敢怒不敢言。

    好大一坨官威,连官方背景的酒店都招架不住,要是压到普通企业和老百姓头上,还不把人压得死死的。

    不开玩笑,真有压死人的情况。2016年安徽六安群众给媒体爆料,他开饭店的时候,当地村委会打白条吃喝,最后饭店被吃垮,讨债20年未果。

    今年又有报道,呼和浩特的村干部6年间在饭店里打了一公斤白条,有30多万饭费没还上。村党支部提出把村里一块宅基地顶给饭店老板,或者让他到法院起诉,让法院把欠款执行回去,然而村委会干部们不同意。

    为什么还你钱,你算哪块小饼干。

    某些党员干部,把自己的身份当支付宝,吃饭住宿扫一扫,霸王餐吃得很六,以为只要有点权力,全天下都得给他签单消费。

    这恐怖的特权思想,得治。

    据称,彬州市的欠款已经分两次还清,去年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还了200多万,今年“举报”的事出来以后,一次性结清剩下的600多万。诚信——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党员干部、政府机关更要带头做到。还个饭钱,还要靠纪委监委左督促右督促,丢人啊。

    面对强势的“公家老赖”,到底能有什么办法?一方面,当事人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但现实中民告官常常有难处,所以党纪这一块也必须保障上去。

    欠钱不还,违纪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具体包括:将应当支付给群众的财物扣留不给或少给;对应当支付给群众的钱款,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借用群众钱款,拖延不还等。

    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情节较重的,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情节严重的,开除党籍。

    确实,有些时候是“历史欠账”,前任欠钱,后任不认。但新官不能不理旧账,起码的公信力要有,不然让群众怎么信任?

    另一方面,异常的消费欠条背后,反映出不少“四风”问题。村干部吃垮小饭店,县领导搞残大酒店,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风气凶起来秒天秒地,不纠不足以安人心。

    搞定作风问题,可以好好用起社会监督。这次陕西省纪委监委迅速处置并回应舆论关切,就是监督与接受监督的良好互动。这里贴个小广告,各级纪委监委,常年接收各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接待超标准、开会讲排场,吃公款、吃老板、吃群众,违规配备公车、公车私用、公款给私车买加油卡,违规操办婚宴升学宴暖房宴乔迁宴,公款旅游、出差绕道旅游、借培训之名旅游、全家旅游公款报销,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办公室面积超标、违规建造楼堂馆所,收送天价粽子月饼茶叶烟酒消费卡礼品卡健身卡……只要症状符合,欢迎举报,有线索必查,查出问题必纠,严惩不贷。

    但话说回来,等到纪委监委出手就不好看了。每个党员干部最好自觉保持操守,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心怀群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微信公号

    上一篇

    北向资金热衷“喝”白酒 业内人士:警惕估值过高甚至出现泡沫

    下一篇

    增超9000亿!白酒股总市值今年“涨出”个煤炭板块 业界:整体估值合理,未来更看好龙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