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2万亿!131家券商净资本创造历年峰值,谁是券商净资本之王?资本实力带来发展后劲,TOP50有这些变化

    2019-06-23 10:48

    至今年4月末,131家证券公司净资本1.62万亿元,这个规模为历年峰值。与去年年末相比,券业净资本规模整体增长500亿左右,增幅为3.18%。券商净资本哪家强?

    广发证券150亿元的定增计划因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而终止,但更多券商正积极通过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实力,以谋求更多发展机会。

    净资本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也是券商监管体系的核心。据券商中国记者获取的数据,至4月末,131家证券公司净资本为1.62万亿元,这个规模为历年峰值。

    净资本实力强的券商有更强的发展后劲:

    据证券业协会最新日前的数据,按专项合并口径,至2018年末,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以及申万宏源净资本规模排名前五。国泰君安依然为净资本之王,净资本规模为1041.42亿元,较前一年度末减少110亿元;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等去年都有增加资本金的举措,净资本排名均有提升。

    近两年来,多家券商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多家上市公司通过IPO、定增、配股、次级债等形式进行融资,比如华西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等;非上市公司也在筹谋拥抱资本市场,比如世纪证券、民生证券、英大证券等。

    至4月末,券业净资本1.62万亿,为历史峰值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自2006年颁布实施,至今近13年,历经数次修订,建立了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净资本多少与券商能从事的业务范围直接挂钩,在佣金率持续下滑,经纪业务收入到达天花板,信用业务、自营业务等逐渐成为券商盈利的重要贡献点之后,券商资本实力的重要性愈发重要。

    据券商中国记者获取的数据,至今年4月末,131家证券公司净资本1.62万亿元,这个规模为历年峰值。与去年年末相比,券业净资本规模整体增长500亿左右,增幅为3.18%。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2018年末,131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之和为1.57万亿,这一年,虽然有5家新上市公司以及12家增资扩股,共17家证券公司增加了股权资本,但股市持续低迷,券业风险事件增加,券业净资本较2017年末整体还减少了100亿左右。

    净资本实力:国泰君安仍是第一

    券商净资本哪家强?券商年报见分晓。据证券业协会日前披露的2018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2018年末,净资本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以及申万宏源,均为专项合并数据,即证券公司及其证券类子公司数据口径。

    其中,2018年的净资本规模前三名与去年一致,不过国泰君安净资本1041.42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了110元,中信证券974.99亿元的净资本较前一年末增加56亿,双方净资本规模差距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及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去年均完成了上百亿增资扩股,银河证券去年发行了160亿元次级债,净资本排名均有所提升,在2018年末位居第四名至第六名。

    至2018年末,券业净资本排名提升最大的券商为开源证券,从2017年末的87名提升至72名,排名提升15名。2018年,开源证券在从新三板摘牌前,完成了17.56亿元的增资扩股,其中公司第一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16.41亿元。

    另外,2018年末净资本排名前30名的券商中,排名提升最大的为华西证券,从2017年末的36名提升至28名。2018年,华西证券完成A股上市,募资48.62亿元。

    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净资本由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构成。其中:核心净资本=净资产-资产项目的风险调整-或有负债的风险调整-/+中国证监会认定或核准的其他调整项目;附属净资本=长期次级债×规定比例-/+中国证监会认定或核准的其他调整项目。

    净资本金额:华泰、银河、申万年增百亿

    虽然券业2018年末净资本较上一年末稍有减少,但是前30名的净资本却有微增,共有1.16万亿,同比微增1.12%。更值得注意的是,这30家券商净资本之和占券商净资本之和的73.5%。

    就净资本增加额来看,华泰证券、中国银河以及申万宏源全年净资本增额均超过100亿,名列前茅。其中,华泰证券去年完成了141.33亿元的增资扩股,全年净资本增加了122.96亿元;银河证券发行了长期次级债160亿元(按70%的比例计入公司资本金),补充附属净资本,增强资本实力,全年净资本增加112亿元;申万宏源证券及申万宏源西部共完成了135亿的增资扩股,净资本增加101.26亿元。

    另外,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增加超50亿元净资本,中金公司去年完成了23.09亿元的H股增发,净资本增加近45亿。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华西证券,去年,中信建投、长城证券、南京证券以及天风证券,都完成了A股上市,有力补充了公司净资本实力。

    多家券商启动补充资本金

    近两年来,多家券商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而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背景下,具备资源与资本优势的券商将占得先机。

    除了已经完成的IPO和再融资,还有多家券商补充资本金在进行中。记者梳理,去年以来,至少有包括海通、广发、国信、建投、兴业、第一创业以及中原证券在内的7家券商启动了定增事项。

    6月17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披露,公司原本要实施的150亿元定增计划决定停止实施。而这个定增计划在半年前已经得到证监会核准,至17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去年定增预案披露时,吉林敖东与广发证券签署的定增认购协议,也于17日签署了终止协议。本次定增终止的原因,是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

    另外,海通证券去年4月份披露的200亿元定增预案已于今年4月26日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第一创业和中原证券于4月份发布了定增预案,分别募资60亿和55亿元,均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中信建投今年初披露了130亿元定增预案尚待落地;另外,中信证券因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布的134.6亿元定增也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另外,今年来还有四家上市券商发布配股预案,分别为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以及招商证券,分别募资额为65亿元,60亿元,80亿元以及150亿元,最高募资达355亿,资金投向均拟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目前均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非上市公司也在筹谋拥抱资本市场,比如世纪证券、民生证券、英大证券等。6月5日,世纪证券的增资扩股计划被披露,拟募资42.54亿元,第一大股东前海控股和第二大股东厦门国贸等股东拟分别以自有资金按照各自股比向世纪证券增资。

    净资本指标不达标要被整改

    另值得一提的是,净资本实力不仅与业务开展有关,若净资本等风控指标不达标,券商将被整改。

    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在对证券公司净资本的监督管理中,净资本或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应限期改正。整改期内,证券公司应停止批准新业务,停止批准增设、收购营业性分支机构、限制分配红利、限制转让财产或在财产上设定其他权利。

    至2018年末,网信证券净资本为-30.55亿,年报披露让业界大跌眼镜。早在今年3月份,网信证券就两次因风险隐患相关问题收到辽宁证监局被责令改正。

    其中,在3月5日的公告中指出,网信证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标准,要求该公司应在5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整改计划,并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5月份,辽宁证监局向该公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对公司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

    按照《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证券公司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证券公司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同时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亿元。证券公司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中两项及两项以上的,其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

    这也意味着,网信证券连净资本最低风控指标都未达标。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上一篇

    外资机构连续6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下一篇

    美媒:特朗普同意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