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萨利机长”怒批、队友“倒戈”、订单被空客超越…波音的麻烦还远未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2 18:56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云    

    距离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埃航)的空难过去已经有3个多月,但波音的麻烦还远远没有结束。

    先是全美知名的“萨利机长”公开怒批,然后是美国航空公司“背叛”,拿下空客的订单;连在巴黎航展上获得的新订单数,也被空客远超……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萨利机长”:不解决问题 以后空难就会发生在美国

    本周三(6月19日),因2009年在纽约的哈德逊河上安全降落了一架受损飞机而闻名的“传奇机长”萨利(本名Sullenberger,萨伦伯格)就波音737MAX的问题,在华盛顿出席听证会表示,737MAX飞机上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致命缺陷,根本就不应获得FAA的批准”。

    《时代》报道截图

    萨伦伯格还表示,由于飞机上的一个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错误地使飞机开始骤降,他很能理解在去年印尼狮航和埃航两起坠机中飞行员在努力控制飞机时遇到的困难。

    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风险是真实存在而且巨大的。这个MCAS肯定干扰了飞行员快速分析危机和采取紧急措施的能力。”萨伦伯格说。

    美国联邦检察官在联邦调查局、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交通部和部分国会委员会等机构的协助下正在审查737 MAX的认证过程。一些国会议员批评联邦航空局长期把一些认证项目指定给波音或其他飞机制造商的做法。

    两起空难导致的全球停飞,对持有737MAX飞机的美国航司造成巨大冲击,其中包括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这三家美国的航司迄今已因为停飞而取消了数千次航班,利润遭遇重创。但波音公司表示,其目前已经完成了MCAS的软件修复,调查人员此前表示,这似乎是导致两起空难的部分原因。

    图片来源:波音官网

    萨伦伯格表示:“这些坠机事件证明了我们目前的飞机设计和认证体系的失败,这些事故本不该发生。”萨伦伯格还称,他最近在模拟器中体验了类似于埃航和印尼狮航飞机坠毁时飞行员所面临的情况,他表示很能理解飞行员当时所面临的挣扎。

    “我们都希望飞行员能在模拟器中体验这些极端的情况,而不是在飞机上与乘客和机组人员一起体验,”萨伦伯格对议员们表示。先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的飞行员最初在iPad上只接受了56分钟的培训,内容是关于新型波音Max飞机和老式737飞机之间的区别。此外,全球范围内现有的737MAX模拟器很少,对全球数千名飞行员提供这样的培训成本也非常高。对此,萨伦伯格补充说,“在iPad上阅读这些信息都远远不够,飞行员必须亲身体验。

    听证会上的其他人同意“萨利机长的观点,FAA早前坚称,针对如何使用MCAS系统,相关飞行员接受过充分的训练,但参加听证会的人对此表示质疑。 后来,前FAA局长兰迪·巴比特还承认称,他在任时,FAA很容易就接受了737MAX上的设计更改,飞行员们也本应接受更好的培训。

    在听证会上,“萨利机长建议国会向FAA提供足够的资金,以便局方可以有力行使监督和监管权力;他还表示,FAA应该独立于政府和其他权力机构,不受外部经济因素的影响,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局方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萨伦伯格还称:“最近发生的两起坠机事件都发生在美国以外。但如果我们不解决问题,以后的空难可能发生在美国境内。

    美国航空也“背叛”了波音

    显然,近期波音遭到的打击远不止被“萨利机长”批评。

    在本周巴黎航展上,波音737 Max订单一度寥寥无几。更扎心的是,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也选择“背叛”波音,转而订购了50架空客A321XLR飞机,成为美国第一家订购该机型的航空公司。这也是美国国内航空公司20多年来首次从欧洲制造商订购客机。

    CNBC报道称,19日,美国航空与空客签署订购协议。根据协议,美国航空将原先预定的30架小型空客A321neo换成中型客机A321XLR,再额外订购20架A321XLR,这50架飞机预计于2023年实现交付。

    空客A321XLR(图片来源:空客官网)

    据悉,美国航空公司会将新订购的单通道飞机,取代其老化机队中的34架波音757-200喷气式飞机,但美国航空和空客都没有披露订单的具体金额。“空客A321XLR创造了从美国东海岸直飞到欧洲,或者从欧洲直飞到美国中部的机会,虽然最初的花费会超过A321neo,但长远来看‘物超所值’。”美国航空总裁罗伯特·伊索姆在签订购协议时表示。

    报道中称,空客设计的A321XLR机型,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航空公司能够使用单通道飞机飞跃大西洋航线,而不必使用更昂贵的宽体飞机。A321XLR飞机的航程将达到4700海里(约8700公里)。自17日推出这款新机型后,空客已经收获了8个订单,共售出160架该机型飞机。如今,美国航空率先订购空客飞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毕竟美国航空历来被视为波音的主要潜在客户。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新华社北京时间21日晚间消息,空客和波音分别在巴黎航站期间公布了订单成绩。其中,客获得363架飞机订单,波音获得292架飞机订单。根据空客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所获订单包括149架确认订单和214架承诺订单。具体来看,空客A220系列飞机获得85架订单,宽体飞机A330neo获得24架确认和承诺订单。

    据波音提供的数字,波音所获订单包括20架确认订单和272架承诺订单。本届巴黎航展首日,波音公司无一架飞机订单入账。直至次日晚间,世界最大航空公司集团之一的国际航空集团才宣布和波音签订购买意向,计划采购200架波音737MAX客机。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受737MAX系列客机空难事故影响,波音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跌。波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此前表示,公司当前的重点是保证安全、恢复737MAX系列客机服务,以及重新赢得客户、监管者和乘客的信任和信心。此外,自埃航空难发生至本周五收盘,波音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12%,市值累计蒸发了285.4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规模预计达93.91亿元

    下一篇

    报告:电竞行业相关岗位种类保守估计超过100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