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双创”新经济如何激活?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缺一不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2 11:14

    6月21日,在2019创交会主论坛“未来科技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及产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了如何激活大湾区“双创”新经济的话题。有与会人士指出,中国注重商业模式创新,而西方国家更注重底层技术的创新。不过在创新技术落地上,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具有先天优势。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21日创交会主论坛高峰对话环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6月21日至23日,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2019创交会)在广州召开。历经多年发展,每年一度的创交会已经被打造为广州市乃至全国推动创业创新项目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本次2019创交会的重点话题。6月21日,在2019创交会主论坛“未来科技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及产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了如何激活大湾区“双创”新经济的话题。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要发展好“双创”新经济,无疑需要把握三大核心要素:政策、源头技术及人才。佳都科技副总裁刘斌则提到,“双创”企业要跟本地龙头企业进行有效结合,以便龙头企业嫁接资源和经验。此外,风投资金对于“双创”企业也十分重要。

    记者了解到,有与会人士指出,中国注重商业模式创新,而西方国家更注重底层技术的创新。不过在创新技术落地上,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具有先天优势。

    大湾区的“双创”经济如何激活?

    从全球不同地区科技发展水平来看,中国目前只是一个“大市场”,还不是一个“创新创业大工厂”。粤港澳大湾区承载了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重大使命,如何激活“双创”新经济成为建设大湾区关键的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6月21日的创交会主论坛上获悉,与会政府及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政策是激活“双创”新经济的基础。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Karen Maddocks发表讲话表示,从英国的经验来看,在引导和激发创新经济发展中,政府扮演着非常重要角色,创新创业需要政策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她还提到,在创新创业的实操阶段,更重要的是需要大量资金。同时,健全的教育体系可以鼓励年轻人培养自己的思维逻辑,打造“人才池”,保证创新活力源源不断。

    刘斌也认为,中国目前对创新创业有很多政策支持,但光有政策还不够,金融机构需要加大对“双创”企业的支持,解决创业企业的后顾之忧。此外,“双创”企业还可以与本地龙头有效结合,获得成长的资源与经验。

    猎聘副总裁江莉则提到,猎聘前不久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中高端人才发展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云集,人才年轻化程度也较京津冀和长三角高,互联网人才占比达20.7%左右。大湾区各地政府也的确出台了不少吸引高端人才的政策,包括香港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广州的“红棉计划”等。但是大湾区在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中高端人才占比仍相对落后,“接下来人才吸引的重点应该朝这部分人才花力气。”

    可供借鉴的“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国家对创新创业的经济扶持与中国有何异同?

    英国是G20国家中“创新指数”排名第一的国家。Karen Maddocks在圆桌论坛环节上表示,英国政府首先会支持英国顶尖大学的大型研究。此外,英国还有联合创新体系和生态系统,英国有一个叫“英国创新署”的政府机构,用经费资助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大学与公司之间研究成果的商业转化。英国政府还有一系列“加速器”,这些“加速器”其实也是由政府资助的创新机构。“加速器”是针对个别领域和行业,鼓励他们互相联络,获取资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不少与会人士提到,西方国家侧重原创技术的创新,而中国侧重商业模式的创新。犹太智慧教育专家Raphael Genis也直言,以色列的创新主要在于产品,而不是在于商业模式,以色列主要是做研发中心,而不是做一个销售市场。

    英国ManFenEDTech公司创始人兼CEO Travis Ralph-Donaldson则表示,在他看来,在创新创业上,中英两国最大的区别是在市场规模的区别。“英国做得比较好的是,英国有很多新想法、新IP,但是将想法和IP快速付诸实施,中国确实比英国做得好。中国能够让产品开发迅速从技术创新中获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密集调研111只“入富”概念股 海外机构盯上38只个股

    下一篇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苏州相城区在沪签约投资额237.7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