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守正创新” 2019年成都首场版权专题培训圆满举行

    2019-06-22 10:11

    为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局2019年版权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市版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水平,同时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二十八周年,6月20日-21日由成都市版权局主办的2019年首场版权专题培训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成都市各区(市)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版权工作负责人、全市56各版权服务工作站负责人等10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2019年首场版权专题培训现场

    “全市全年版权登记总量达6万件,平均增速达56%;版权产业年营业收入达5368.48亿元,平均增速2.24%,对我市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8.46%。”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叶浪在开班动员过程中,首先对成都市近年来版权工作实践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就版权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提出新要求,强调版权工作者应坚持守正创新工作总基调,努力学习理论提升业务能力,创新推进全市版权工作。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叶浪

    何谓“守正创新”?新时期如何认识和做好版权工作?新时期版权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是什么?新时期版权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包含哪些内容?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相关代表在传达中宣部2019年版权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时,就上述问题向参训学员做出详细解答。以此为契机,宣讲成都市 2019 年重点版权工作,现场解读《成都市优秀版权作品评选办法》《成都市版权服务工作站管理办法》《成都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并明确细化了各区(市)县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目标。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调研员张艳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处主任科员肖治成

    “保护是版权登记的基础应用、授权是版权登记的核心应用、融资是版权登记的高级应用、资产管理是版权登记的衍生应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蒋炜围绕以上主题讲解了版权作品登记实务,提出版权登记的四种应用,科学理论配合实际案例生动讲解如何通过版权保护手段和市场运作方式提升版权的市场价值。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蒋炜

    “版权是由人身权与财产权组成,是最有温度的一种权利!”成都知度知识产权研究院张廷元院长就版权与版权产业的主题进行讲授。通过故宫文创、西子猫猫、熊本熊等案例的分析,告诉大家文创作品、艺术形象都是版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意与设计是版权的灵魂,版权是实现国家文化自信的有效手段。让版权主动登记形成“刚需”,让成都拥有更多具有极强视觉冲击力的设计作品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标版权运营管理的案例,西南科技大学杜青龙教授现场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及成都市版权授权发展水平等内容,深刻解读了成都市版权产业未来的发展策略,引发了学员积极思考。

    成都知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张廷元

    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杜青龙

    除了版权工作方向性指导和详细的业务培训,成都传媒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文创项目负责人王晓、成都道锐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安然作为企业代表出席,围绕“版权价值”、“品牌打造”、“原创保护”等关键词,分享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实践经验,提出在版权保护过程中的需求,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培训尾声,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叶浪就本次培训发表总结讲话,希望版权工作从业者能深刻把握版权与文化、文创产业之间的内涵联系,从版权保护向版权产业转变,作品登记向转化运用转变,充分发挥版权促进经济发展的价值和作用,深化版权示范城市建设。        

    参训学员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连续两天的课程内容丰富、知识量大、收获颇丰,后续会继续深入研究,向更多版权从业基础工作者转达会议精神,提高版权工作服务质量。同时带动本地企业,强化版权保护和版权授权意识,严厉打击盗版侵权行为,迸发版权创新活力。

    上一篇

    本周利率债发行额达5166亿元 创39周新高

    下一篇

    前5月7房企销售规模破千亿 土地资源将集中于头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