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多只基金净值越过5178点“山丘”重仓龙头公司成秘诀

    中国证券报 2019-06-22 07:56

    记者统计发现,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不错,其中200多只基金的净值已超越了5178点时的水平。总结上述基金业绩抢眼的原因,在于它们选择了食品饮料、家电、金融保险等好“赛道”,重仓了头部价值型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5年6月,上证综指突破5178点。如今4年过去,上证综指虽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记者统计发现,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不错,其中200多只基金的净值已超越了5178点时的水平。总结上述基金业绩抢眼的原因,在于它们选择了食品饮料、家电、金融保险等好“赛道”,重仓了头部价值型公司。

    200多只基金净值“越过山丘”

    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创下5178点的阶段性高点,如今4年过去,截至今年6月15日,上证综指依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六成。从业绩表现看,公募偏股基金整体表现明显强于市场。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6月15日之前的1080只偏股基金中,基金净值的整体跌幅约为27%左右,远超同期大盘表现。其中244只基金净值超过4年前市场高点时的净值水平,占比超两成。

    具体而言,剔除因大额赎回费推高净值的迷你基金,这244只基金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涨幅为58.83%,长安鑫利优选混合A涨幅为57.26%,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回报为54.49%。易方达消费行业、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安信优势增长等基金的回报也超过50%。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过去4年净值出现下跌的基金中,有多达175只产品的净值跌幅超过50%,其中46只跌幅超过60%,更有8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70%。其中工银创新动力股票基金,过去4年跌幅高达75.54%;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基金的净值下跌72.04%,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跌幅为71.42%。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业绩落后的基金,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几乎都更换了基金经理,其中部分是在2015年牛市中叱咤风云的明星基金经理,在2018年底的调整行情中被换掉。

    上述业绩较差的基金,大多是因为基金经理在过去几年的震荡下行中,没有及时转变思维,依然坚持持有所谓成长股,部分基金甚至轮动操作概念股。

    “上述基金业绩垫底的根本原因,在于基金经理没能深刻理解投资收益的本源,牛市中可以炒作概念,或者借助信息优势获取收益,但在震荡下行的市场中,市场呈现缩量博弈状态,牛市中的投资经验成为熊市中的负担,如果没有及时转换思维,业绩就会比较难看。”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员分析道。

    重仓头部价值型公司

    反观上述业绩抢眼的基金,多数是其风格契合了过去几年的价值投资理念,尤其是重仓了头部价值公司。在指数见顶后的半年内,部分基金通过降低仓位避开了大跌,后续操作又契合了市场风格,最终实现了业绩领先。

    从仓位控制情况看,长安鑫利优选A基金尽管成立于2015年5月份,但一直以低仓位运作,直到2017年初,才开始大举建仓股票;同样成立于2015年5月份的前海开源再融资基金,直到当年底才建仓股票,躲过了两轮大跌。

    从选股层面看,上述绩优基金看重价值,选择了食品消费等好“赛道”。长安鑫利优选A、东方红睿元、东方红睿丰、汇丰晋信双核策略等,均是重仓了头部价值股;易方达消费行业、南方新蓝筹混合、鹏华品牌传承混合等基金则源于好“赛道”的选择。

    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经理邱杰表示,优秀企业的持续盈利成长是投资收益的最可靠来源,注重安全边际和性价比是投资获得稳健正回报的关键,也是控制风险的关键。他将自己的投资总结为“追求有性价比的可持续成长”。具体而言就是选择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以低估的价格买入,同时做好组合的风险管理并适当降低波动性。

    长安鑫利优选A基金经理林忠晶表示,过去4年中,部分行业集中度开始上升,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与业绩匹配度较高。对于风险控制,除了分散配置多个行业以外,还要对个股风险有充分认识,对有历史问题或财务指标存在疑问的公司保持谨慎,不追随市场热点,而是更加关注行业趋势、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成长性。“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情况,通过及时跟踪去判断业绩持续性或拐点,这比直接判断A股指数变动趋势更简单。”

    上一篇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

    下一篇

    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正式启动 31只券商股率先“进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