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主题基金利好来了!基金可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搅动7600亿指数基金市场

    中国证券报 2019-06-21 23:51

    今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这意味着基金能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了,为7672亿元规模的指数基金带来利好。

    6月21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这意味着基金能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了!

    “这是公募基金20年历史中首次可以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某公募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负责人张强(化名)直呼利好,“2015年之前有关部门曾经推出了关于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的征求意见稿。不久,股市发生大幅震荡。这件事被搁置。4年之后,公募基金终于可以重拾旧梦”。

    公募参与转融通对于即将启动交易的科创板意义重大。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不仅可以买入股票赚钱也可以通过把股票借出去赚钱,一定程度上能促进价格发现。转融通出借业务的收益都会计入基金资产,相当于给持有人增厚收益。同时,新规还将增厚指数基金的收益,有助于推动指数基金发展。

    三大要点看过来

    1、哪些产品可以参与

    以下基金产品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参与出借业务:

    (一)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

    (二)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

    (三)战略配售基金;

    (四)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

    第(一)项所称偏股混合型基金,是指基金合同明确约定股票投资比例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

    第(三)项所称战略配售基金,是指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

    2、基金借出券之后,遭遇大额赎回怎么办?

    把股票借出去了,但是基金遭遇了大额赎回怎么办?为了管理流动性风险,业务指引对各类基金的出借的券的总量和期限都有规定。比如,处于封闭期的基金出借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0%,出借到期日不得超过封闭期到期日,中国证监会认可的特殊情形除外。

    而对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业务指引要求则更高一些。

    此外,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基金管理人不得新增出借业务。

    3、借给谁?借券券商最近一年分类须为A类

    基金管理人应当加强出借业务信用风险管理,合理分散出借期限与借券证券公司的集中度。基金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出借业务的,基金管理人应对借券证券公司的偿付能力等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与严格的准入管理,对不同的借券证券公司实施交易额度管理并进行动态调整,借券证券公司最近1年的分类结果应为A类。

    利好科创主题基金

    配合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完善资本市场融券机制,规范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此次《指引》出台的背景,而且早有铺垫。

    此前,上交所、证金公司和中国结算联合发布《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明确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此外,《实施细则》为提升出借人和借入人参与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的意愿,在科创板推出市场化的转融券约定申报方式,引入市场化的费率、期限确定机制,并降低保证金比例及科创板转融券约定申报的费率差。

    北京某券商人士对此分析道,现有A股的转融通费率是固定的,一般在2%以内,而对于机构而言,融出券源需要经过严格的内部程序,目前的费率吸引力不大,因此机构没有太多的动力参与转融券。实行市场化费率后,这一现象有望明显改善。

    某公募基金分析师李强(化名)表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公募中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等长期投资者大概率会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通过科创板证券出借获取现金回报在其长期投资中十分重要,其中战略配售基金可能有相当的仓位是固收仓位,现金回报更加重要。此外,券源的出借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一定程度上避免“单边市”的出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目前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共有18只,其中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封闭式运作基金共有12只。加上最早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这些基金均有望享受参与转融通业务带来的收益增厚。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也能够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取决于基金的投资风格和出借意愿。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长线投资的、长期持仓的个券,适合出借。封闭基金虽然没有流动性压力,但也不确定是长期投资。所以,主要看基金的投资风格。出借的话,能够带来的收益规模受制于很多因素,主要还是看投资风格和可长期出借的券的数量!这个收入是锦上添花,并不会成为基金的主要收入。

    搅动7600亿指数基金市场

    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同样是转融通的重要参与者,这为7672亿元规模的指数基金带来利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季度末,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的规模达6836.41亿元,指数增强型股票基金的规模达836.32亿元,合计规模达到7672.72亿元。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20日,被动指数型基金中的股票ETF规模持续增长,较一季度末增长了247.34亿元。从1季度末数据看,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中规模排名靠前的ETF产品,最新规模均超过200亿元。

    不过,《指引》明确,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参与出借业务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一)出借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出借期限在10个交易日以上的证券应纳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所述流动性受限证券的范围;

    (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单只证券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证券总量的30%;其他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联接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单只证券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证券总量的50%;

    (三)最近6个月内日均基金资产净值不得低于2亿元;

    (四)证券出借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0天,平均剩余期限按照市值加权平均计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规模超过2亿元的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占比仅为51%。即便如此,《指引》还是为指数基金带来了重磅利好。

    某大型指数公司被动投资负责人指出,指数基金、ETF出借股票的意愿比较高。这些基金规模大,被动型产品较主动型产品调仓的频率低,出借股票更方便,出借的意愿也更高。

    通过转融通出借股票能增厚多少收益?这个跟市场的资金利率水平有关,也跟股票的供求关系有关。比如说,即便出借股票的平均利息能达到8%,但也有部分个股供远大于求,这样的股票出借的平均利息可能低至1%。

    出借股票能增厚一部分收益,会不会导致基金的价格战?原则上说,出借股票的收益计入基金资产归持有人,不归基金公司。因此,不能说能够出借股票了,基金公司打价格战就更猛了,两者没有关系。

    北京某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被动型基金的费率战持续升温,产品的运营压力,尤其是ETF的运营压力很大。指数基金中,有相当比例的沉淀券源,通过转融通盘活券源,能够为指数基金增厚收益,降低运营压力。不排除未来指数基金的费率进一步下降,甚至和国外一样出现0费率的指数基金。

    贾志认为,指数基金采用被动跟踪的方式,持仓比较稳定,出借个券优势明显。但整体上,出借券源带来的收益比较有限,预计不会对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证君了解到,海外的指数基金,相当一部分收益来自于出借股票。比如美国的基金法规下,持有人和管理人是分享出借股票收入的。这种安排下,指数基金能在极低的费率下,依然维持盈亏平衡。而降低费率也提升了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上述被动投资负责人表示,基金收益增厚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利好,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吴娟娟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连发三道关注函 深交所“揭示”汇源通信大股东资本运作往事

    下一篇

    凯金能源再闯IPO:其他业务收入猛增,竞争对手为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