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发布首款麒麟8系芯片 业内人士:牵制对手,满足用户高端芯片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23:23

    对于麒麟810芯片的发布,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表示,该芯片一方面可以对高通的骁龙855芯片进行牵制,一方面又能满足年轻用户对高端芯片的需求。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徐斐    

    6月2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nova 5发布会上宣布,nova 5将采用华为最新推出的麒麟810芯片。

    而nova系列的上一代产品nova 4搭载了麒麟970芯片,与nova 3采用同一款处理器。彼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没有采用麒麟980的原因是其成本更高,nova系列采用后的价格将不利于销售。而麒麟8系列刚好可以解决这一困难。

    对于麒麟810芯片的发布,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芯片推出后,一方面可以对高通的骁龙855芯片进行牵制,一方面又能满足年轻用户对高端芯片的需求。

    “备胎”海思的新产品

    “转正”一个多月的海思半导体有了新动作。上述麒麟810芯片不仅是一款新产品,也是海思在手机芯片上开辟的新系列。

    据了解,海思此前研发的麒麟芯片包含9系列和7系列两个产品线,9系列主要针对旗舰产品,7系列则面向中端产品。目前华为最新款手机P30系列就搭载了麒麟980芯片,而搭载麒麟710芯片的以千元机为主,如华为麦芒8、华为畅享9 Plus、荣耀8X等。

    在闫占孟看来,华为推出麒麟810芯片主要是对竞争对手高通的骁龙855芯片进行牵制,骁龙855是2018年底发布的,而今年华为发布麒麟810芯片,可以对芯片的功能做一些优化,这样性价比更高、对比更出色。同时,麒麟810芯片还考虑到年轻用户对于高端芯片的关注度,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年轻用户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据何刚介绍,麒麟810芯片是华为第二款、全球第三款7nm工艺制程的手机SoC芯片,相较8nm工艺,晶体管密度提升50%、能效提升20%。但相较于麒麟980芯片,麒麟810芯片在CPU大小核的制程工艺以及GPU的选择方面都有差异。

    伴随着华为的麒麟芯片逐渐发展,其与高通的竞争也更加白热化。闫占孟认为,此次麒麟810芯片的发布,凸显了海思芯片产品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在闫占孟看来,海思的新品发布节奏可以根据手机产品的热卖和上市时间进行调整,而高通一般是12月底发布新品芯片,依赖高通芯片的手机大都在次年2月后上市;与此同时,海思芯片产品对于解决用户需求痛点具有灵活性,可以针对性地对用户的核心痛点进行优化。

    华为nova 5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智能手机销量“此消彼长”

    近期,华为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但无论是手机芯片的自研,还是5G通信技术的发展,华为似乎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6月17日下午,任正非在深圳与两位美国技术专家进行了交流。期间,任正非证实华为海外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下滑了40%;而在国内市场,任正非称“华为手机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6月21日的发布会上,何刚宣布了一组数据:截至5月30日,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突破1亿台,相较于过去四年,这是华为首次在上半年完成1亿台销量目标。而何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外销售确实受到影响,但下滑40%并不准确,“中国区增长很快,现在还在持续增长;对于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未来都还会持续不断地投入”。

    实际上,此次华为发布的nova 5除了搭载麒麟810芯片外,一如既往地在拍照和营销方面下了功夫。按照何刚此前的说法,华为2019年手机出货量目标大概为2.3亿~2.5亿台,但他彼时表示,不会只追求目标而不顾市场状况,销量预期会根据市场状况滚动刷新。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评“最高法发文护航科创板”:提高违法成本 降低维权成本

    下一篇

    蔚来汽车跌幅扩大至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