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有不少华为小伙伴!这5家公司有潜力冲击科创板……

    证券时报 2019-06-21 21:42

    从今年表现来看,华为产业链上相关的新三板公司的表现参差不齐。根据筛选,在华为产业链上,符合科创板财务条件、有转板潜力的新三板公司有华灿电讯、华清飞扬、柠檬微趣、英雄互娱和海鑫科金5家。

    去年以来华为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但这家中国电子行业的巨头急流勇进,2018年营收超过7200亿元。不过,其在新三板上的相关产业链公司受益相对有限,华为总共贡献超12亿元的营收,其中9家华为收入占比超过20%,同时有5家符合科创板上市的财务条件。

    而在今年上半年的惊涛骇浪中,其产业链上相关的新三板公司表现参差不齐。分析认为,华为和中兴事件给国内产业链敲响警钟,华为近年来一直在扶持国产相关产业链,产业链上相关公司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图片来自摄图网

    3家公司来自华为营收超亿元

    正值多事之秋的华为,一直在用强大的实力证明通信设备制造巨头的地位,去年营收更是再创新高,超过7200亿元。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华为凭借其超级产业衍生孵化了资本市场上数量众多的公众公司,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

    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华为及其子公司是31家新三板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总共产生约12亿元的营收。这些企业多数为是来自信息技术、互联网、电子设备行业的供应商,以及几家其他行业服务商,包括传媒、建筑、金融等。其中,华灿电讯、电旗股份、吉之礼三家来自华为的收入超过1亿元,分别为2.42亿元、2.02亿元和1.40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有9家新三板公司的营收结构中,来自华为的营收占比超过20%。其中吉之礼对华为的依赖程度最高,达到60.15%,公司主要提供专业礼品营销服务。电旗股份、朗鸿科技、华灿电讯的来自华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6.66%、35.36%、31.55%。此外,还有信新智本、安杰信、富士达、永鹏科技和汉舟电气。

    华灿电讯于2014年6月3日挂牌新三板,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移动通信基站天线、室内覆盖天线(不含卫星电视地面接收及无线电发射设备)等,是新三板上的明星股之一。根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他客户为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等,来自第二至五大客户的收入总和占比为20.82%,远远低于来自华为的收入。

    业界认为,中美贸易事件之后,未来华为、中兴一定会培养自己的产业链,对于相关公司来说,这应该是未来几年最大的一个机会。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子恒表示,过去十年智能手机的崛起,苹果产业链成为影响最大的投资主题之一,孕育蓝思科技、立讯精密、信维通信、欧菲科技等明星公司。而华为营业收入2018年已达到7200亿,相关产业链公司受益却相对有限,未来这一现象或会发生改变,华为产业链将迎来投资机遇。

    5家符合科创板上市财务条件

    从今年表现来看,这些华为产业链上相关的新三板公司的表现参差不齐。

    具体来看,电旗股份表现最为亮眼,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84.79%,领衔一众新三板华为概念股。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及规划服务,于2015年7月30日挂牌新三板。

    展通电信今年累计涨42.86%,其主营光缆接头盒、光缆终端盒及其他光纤光缆连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来自华为的收入占比为17.46%。此外,富士达、华灿电讯也录得涨幅。

    另一方面,永鹏科技、海红技术、瀚正科技今年跌幅均超过40%,其中瀚正科技2018年年报业绩不理想,跌幅达到85.36%。

    在张子恒看来,今年新三板行情弱势延续,流动性萎缩,新三板企业纷纷寻求实现资本发展转型的途径,特别是科创板横空出世,使一些符合相关行业指引、财务指标的新三板公司迎来新的机遇。其表示,科创板有助于华为相关产业链的资本化进程,策略上首选科创板相关的个股,其次继续挖掘高成长及低估值个股的长期价值。

    根据其筛选,在华为产业链上,符合科创板财务条件、有转板潜力的新三板公司有华灿电讯、华清飞扬、柠檬微趣、英雄互娱和海鑫科金5家。

    事实上,柠檬微趣在6月18日发布公告,表示正在推进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事项。其于2017年7月14日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公司主营移动终端游戏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维护,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3.32亿元,同比下降-14.2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20.19万元,同比增长9.15%。

    而华清飞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在2018年3月27日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公司是一家集投资、研发、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互动娱乐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8年营收和净利均下降,其中营收为3.3亿元,同比下降24.3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2.23万元,同比下降42.76%。

    此外,电旗股份于今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提示性公告,有意于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32亿元、4310.6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55%和6.90%。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 钟恬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与上市业务指南》的通知

    下一篇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