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专家理财将替代亲力亲为的财富配置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22:04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2019蚂蚁金服财富伙伴大会”主办方供图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在“2019蚂蚁金服财富伙伴大会”上分享了一项调查研究,中国新生代家庭(80后)对风险的容忍度、互联网理财的持有率以及互联网网贷的新兴理财和消费使用都高于60后、70后;同时,理财顾问的投资需求状况也远远超过60后、70后,但是总体比例不高。

    需要关注的是,全民都要面临养老的问题,尤其是大部分年轻人还没有考虑养老问题。“我们缺乏金融知识、钱也不多,又没有时间,搞配置挺难的。对大部分人来说做配置都很难。我们个人很难有知识、经历、时间做好大宗资产配置,要掌握权益类债券、商品、货币基金。”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怎么办呢?在他看来,智能定投是年轻人做养老规划必备之一,随着定投时间的延长,收益率的波动下降,而养老是“长跑”,需要低费率的产品。

    配置已经成为投资人的刚需。据了解,在蚂蚁财富平台上,56%的深度理财用户主动配置多类产品,主要配置两种以上的用户存量金额提升达24%。蚂蚁金服方面表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运营以及AI技术的应用,让服务海量用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为可能,由此带来财富领域“人货场”的重构。

    所谓“人货场”,就是用户、产品、场景。“人货场”的重构就是将用户、产品和场景进行智能化地重新组合和搭配。蚂蚁金服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提出:“我们希望推动理财人货场的重组,这是新金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我们提供了人货场的全面重组,我们提出了三个概念三个‘全’,第一个就是全生命周期,这是人的概念;第二个全资管品类,各种风险的表现很全;第三个是全服务链路、全场景。我们希望能够让所有的用户得到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全产品服务,并且全链路都能场景化服务。”

    在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看来,随着金融资产规模扩大和投资渠道增多。亲力亲为的财富配置方式将被更加专业的专家理财方式替代,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资管机构在这方面都将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中国近几年的储蓄率依然很高,但和过去几年比略有下降。储蓄率比较高,催生了比较强劲的投资需求。中国老百姓金融资产只有40%左右,财富主要在现金和银行存款,股票和基金方面的银行理财占比是非常小的;而非金融资产更少。中国老百姓的财富结构会有明显的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首例云服务器提供商侵权案:二审改判阿里云不承担法律责任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启动政府投资管理重大问题课题研究 专家:进一步确保科学决策,防止“政绩工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