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韩寒多次合作的果麦文化接受IPO辅导 股东阵容豪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20:41

    如果说起果麦文化创始人路金波,你不熟悉的话,与路金波私交甚好的韩寒你肯定知道了。而韩寒导演的3部电影,都与这家在文化圈内的知名公司有强关联。而公司的股东、间接股东名单中,耳熟能详的名字更是俯拾皆是。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证监局官网获悉,果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麦文化)正在接受中原证券的IPO辅导。

    果麦文化成立于2012年,法定代表人为路金波,注册资本为5402.99万元。公司官网显示,果麦文化涉及的业务主要包括图书出版、新媒体、影视投资等领域。与知名作家韩寒、冯唐、严歌苓等均有过合作。

    根据此次披露的《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公示文件》(以下简称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披露,目前已有诸多知名投资方进入果麦文化。

    图片来源:果麦文化官网截图

    果麦文化创始人:从网络作家到文化商人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果麦文化创始人路金波,1997年前后以“李寻欢”这个网名活跃在互联网各个文学论坛。

    他的资料在网上一抓一把。比如,2000年9月,他加入知名的网络文学网站“榕树下”,担任内容总监,后来又担任战略发展总监。2002年,贝塔斯曼接手“榕树下”,创始人朱威廉离开,而“李寻欢”也发表了他告别文学青年身份的《粉墨谢场》,开始转向幕后运营,向文化经理人转型。

    2008年,他与出版传媒旗下的万卷出版公司合作成立万榕书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09年万榕实现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两个亿,一年卖掉1000万本书。

    2012年,路金波正式创办果麦文化,最开始的主营业务仍为图书出版,不过2014年,果麦文化开始涉足电影投资,先后联合出品了《万物生长》《后会无期》《万万没想到》《乘风破浪》等作品。

    韩寒导演的电影《后会无期》《乘风破浪》,果麦文化都参与其中。而早在果麦文化成立之前,路金波与韩寒之间就交情匪浅。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路金波和韩寒最早打交道是2002年1月份,开始完全合作是2005年的7月份。最早也是因为工作认识的,路金波曾表示:“踢足球、运动、批评社会是我们的共同爱好。韩寒是我生活中最好的朋友,这种私交很亲密。”

    股东阵容豪华

    从果麦文化的融资历史来看,先后吸引过经纬中国、普华资本、孚惠资本、小村资本旗下磁谷基金、华盖映月影视投资基金、IDG资本等加入。

    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披露,果麦文化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名单中,有博纳影业、经纬创投旗下管理的基金经纬创达(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普华天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果麦文化披露的董监高名单中,也能看到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董事曹国熊、牛奎光,大概率分别是普华集团董事长、IDG资本合伙人。在名单中,还有和谐成长二期(义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法定代表人熊晓鸽,浙江普华天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法定代表人沈琴华,他们大概率分别是IDG资本创始合伙人、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

    此外,除了外部资本,果麦文化的股东名单上还有一个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上海果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果麦合伙),在它的股东名单上,则出现了易中天、李继宏、张皓宸这样的名字。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果麦文化,希望进一步了解更多信息,但果麦文化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不方便透露。

    图片来源: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截图

    文化产业投融资进入调整期

    6月21日,文化产业内一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路金波做畅销书比较有经验,而且在影视方面也不错,在投资人心目中,不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应该是比较有能力的,而且果麦文化涉足时间也比较早。”

    就行业而言,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文化传媒产业融资数量为616起,较2017年下降16%,延续2015年以来下降趋势,但大额交易案例频现,融资规模创新高,达到154.83亿美元,较2015年峰值增长86%,“文化传媒市场投融资进入调整期,更加趋于理性。预计2019年文化传媒产业融资会延续下降趋势”。

    一位私募股权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很明显的趋势是资金都开始向头部集中,总投资数量自2015年开始下降,但明星项目融资规模却越来越大,投资人在投资项目上会更珍惜手中的资金,对项目更加精挑细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互联网、文化、科技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数量比较多,不过文化产业要获得资本青睐,主要还是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要看其经营业态,是否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出版业要获得资本投资还是比较难的;第二要看具体公司的成长性,成长性越好的公司,特别是现金流比较好的企业,资本运作应该问题不大。

    同时,陈少峰也表示,近年来,受去杠杆的影响,一些投资领域的资本出现退出情况,没有之前那么热,基金募集数额可能会比之前少,但总体上,如果是好的公司,资本还是比较青睐的。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灏股份:拟收购上海红池96.88%股权 优化工业大麻产业链布局

    下一篇

    A股纳入富时罗素个股数量调整至1005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