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旅游岛建设再下一城:海南发文推动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00:13

    从香港坐游艇去海南?以后,这样的旅游线路可能会成为现实。6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推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梁枭    

    海南天涯海角风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定位国际旅游岛后,海南一直在寻找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而发展游艇产业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方向。

    6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拟创新建立琼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口岸管理模式,对港澳游艇在海南自贸区进出、航行、停泊、旅游等方面推行便利化监管措施,推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从香港坐游艇去海南?以后,这样的旅游线路可能会成为现实。

    试水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定位国际旅游岛后,游艇产业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重要突破口。

    今年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在接受采访时曾回应称,海南将以更大的开放力度发展海洋旅游,特别是邮轮、游艇产业。三个月后,相关政策方案出台,进一步细化了游艇自由行的实施步骤。

    实际上,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放宽游艇旅游管制。同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部分提出,优化对邮轮和邮轮旅客的检疫监管模式,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海南省政府发布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目标”、“政策措施”以及“机制保障”三方面内容,其中“政策措施”是方案的重点,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可办理游艇出入境手续的口岸、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实行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规范游艇监管、落实相关责任和义务以及加强出入境管理与检查等。

    此外,文件也公布了一些细节,如具体规定了港澳游艇每一公历年度在规定水域的停留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83日;游艇出入境主要包括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等五个出入境口岸,以及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等六个游艇停泊码头。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这是试行文件,开了国内该领域的先河,同时落实了去年国家的相关文件;另一方面,该方案的出台对于海南东部沿海的港口是利好消息,对于入境旅游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看来,游艇行业是旅游经济的组成部分,海南作为偏重旅游业的自贸港,游艇旅游十分重要。不过,林江也表示:“文件更多的是从海事管理和船舶管理的角度,还没有过多涉及金融、旅游管理等角度。”

    相关立法应及时跟进

    夏日海南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实际上,海南游艇产业发端于近十年前。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口岸开放的若干规定》,2010年,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并设立国际游艇港口岸联检厅,是我国设立供给游艇专用口岸查验点的第一家游艇港口。

    不过,此前由于政策等多种原因,游艇产业并没有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在谢祥项看来,一方面,海南具备自然资源优势,热带海岛的地理条件比较优越;另一方面,作为自由贸易港,海南拥有一定的政策红利。

    随着方案的出台,海南正式迈出了探索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的第一步,而更多的相关配套政策或也将接踵而至。

    在谢祥项看来,目前在游艇租赁领域尚未形成完善的机制,另外,游艇自由行之后,也可能出现风险管控的问题。“比如港澳游艇的滞留情况,如果超过了最长的时间,应该如何来处理这个事情?”不过他认为,相关政策也会根据具体落地情况不断调整和优化,但目前来讲还是比较谨慎的。“应该是先试水一段时间,如果可以,一段时间之后再扩大开来,一步步调整和优化政策。”谢祥项说道。

    林江则认为,政策的落地还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支撑,未来在立法层面还有很多的探索空间。

    谋定而动。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探索游艇旅游实为顺水行船。“先从旅游开始,然后逐渐推动经贸领域发展与融合。海南的产业相对比较单一,在金融等方面比较落后,从游艇自由行开始,逐步推动琼港澳的经贸合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林江说。

    此外,林江认为,海南应该与粤港澳大湾区携手,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和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叠加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翰科技发布声明 否认造假上市指控

    下一篇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背增持承诺 业内建议加强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