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鼎龙股份拟购再生耗材资产 欲填补墨盒领域空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23:23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鼎龙股份(300054,SZ)将在打印耗材全产业链上继续跑马圈地。

    6月19日晚间,鼎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北海绩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绩迅)59%的股权,双方已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条款备忘录》,估值根据为北海绩迅2018年度经审计后扣非净利润的10.5倍市盈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海绩迅的主要产品为再生墨盒、再生硒鼓等再生耗材,鼎龙股份的硒鼓产品正面临价格下降、收入下滑等问题。鼎龙股份董秘程涌对记者表示,北海绩迅的主要产品还是再生墨盒,公司以前涉足较少,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公司去年业绩下滑

    据公告披露,鼎龙股份拟通过现金支付20%、股票支付80%的方式购买北海绩迅59%的股权,以标的2018年度经审计后扣非净利润的10.5倍市盈率为估值根据,交易方承诺2019~2021年业绩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20%。

    公告内容显示,目前,北海绩迅为红筹架构,需要完成红筹架构的拆除及相关股权回归等工作;在收购完成前,禁止分红、资产转让处置等资产行为。

    记者注意到,北海绩迅经营范围为墨盒、硒鼓等打印机耗材产品的再生制造、加工、检测和维修等。公司注册地及主要办公地点均位于北海出口加工区,工商资料显示的官网链接为全英文网页,具体的公开信息较少。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鼎龙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1.33%、12.85%,而作为终端产品的硒鼓价格下降、低质恶性竞争是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那么,此次继续收购再生硒鼓资产是否合适呢?

    对此,程涌对记者表示,北海绩迅主要还是做再生墨盒,目前公司耗材业务主要集中于硒鼓产业链上下游,对墨盒市场的介入比较少,希望通过收购北海绩迅来填补墨盒领域的空白。

    不过,公开信息并未披露北海绩迅墨盒、硒鼓两大产品目前的具体比例。程涌也表示,相关情况需要等收购预案公布后再进行沟通。

    加码喷墨耗材布局

    据程涌介绍,虽然墨盒领域市场较大,但鼎龙股份此前并未过多涉足,原因是墨盒与公司现有打印耗材产品属于不同的品类——硒鼓产品为激光打印耗材,而墨盒为喷墨打印耗材。

    目前,鼎龙股份对激光打印全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包括碳粉、芯片、打印纸、硒鼓等业务,而对喷墨打印耗材方面,主要是墨盒芯片这一块。而此次收购北海绩迅股权后,将在喷墨打印耗材领域增加墨盒这一终端产品。

    记者注意到,鼎龙股份在喷墨打印芯片方面也在加大投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喷墨打印耗材系列兼容芯片技术改进项目”开发支出约390万元,新产品已测试,计划于2019年9月前批量投产。

    另外,鼎龙股份于2018年1月份变更了增发募集资金的使用用途,拟投入1亿元用于“旗捷智能打印耗材芯片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预计于2019年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鼎龙股份称该项目将降低产品功耗,进一步丰富公司喷墨及激光类打印耗材芯片的产品线。

    程涌认为,对比硒鼓价格下降的趋势,同样的体量下,墨盒的更换率更高,对芯片的依赖程度也更高。公司旗下也有从事芯片生产的子公司,因而此次收购将产生产业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率”,教育部将从这些方面发力

    下一篇

    创业板82家企业总市值低于2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