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陆续出台地方版方案 取消省界收费站将进入“实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21:48

    近日广西、北京等地相继出台地方版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取消高速公司省界收费站的数量、时间节点等,这也标志着各地相关工作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在国办发文明确提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近日各地的相关工作驶入“快车道”,多地印发地方版的实施方案,以对接年底前与全国同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比如6月19日,广西印发地方版方案,明确力争年底前拆除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线设施,2019年12月31日24时接入全国联网收费系统运营。

    同一天,《北京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也已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方案明确了2019年底前取消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等。

    目前各地“撤站”相关工作进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印发地方版实施方案的多数省份,不仅明确提出年底前需要撤站的数量,同时都积极倡导推广ETC应用,强调自7月1日起,使用ETC的车辆通行将享受不低于5%的优惠。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多地“撤站”举措密集推进

    自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来,相关部门及各地陆续出台了具体的举措。

    5月21日,国办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5月2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5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又在例行发布会上及时通报了最新工作进展。

    在此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给出了撤站的具体时间表:5月底前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6月到10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11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实施系统切换,确保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曾在“部长通道”上表示,2019年将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前这些地方的进展又如何呢?

    记者梳理发现,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启动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相关工作。

    以京津冀为例,北京市政府已批准地方版方案,明确年底前取消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以及收费系统建设和改造、大力推广ETC应用、修订完善收费政策、做好人员分流安置4个方面主要工作和相应的保障措施。

    天津市于5月底明确,将于今年内取消12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4处“高接高”收费站,并将建设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

    河北省则在5月30日召开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年内将取消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44个、省内主线站2个;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日前,上海市交通委科技委邀请交通部、江浙两省及本市专家,组织召开《上海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应急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专家评审会,明确了上海的总体技术方案,除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径以外,还需完成现有9个省界收费站的拆除及相应的交通组织改造。

    记者还注意到,6月18日,就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事宜,四川、甘肃、陕西、重庆、贵州、云南六省市进行了首次会商,建立了会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将共同解决高速公路收费运营、ETC发行推广、治超及路面管控、软硬件技术等方面难题。

    “撤站”与推广ETC并行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经测算,一条ETC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是MTC车道(人工收费车道)的3到5倍,效率明显提高。

    为此,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通知》提出,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开展互联网发行服务;分类推进车辆安装;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等。明确从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记者在梳理各地进展的过程中发现,多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方案与推广ETC普及的举措并行,不少省份以超出交通运输部规定的目标来设置本省(区、市)目标,并结合各地实际推出一些个性化推广举措。

    如河北省即明确,12月底前,完成与交通运输部系统联调测试和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建设,省内在籍汽车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具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

    重庆版《方案》明确10月底前,重庆将实施完成600余个覆盖全市高速公路的ETC门架系统、250余个收费站入口计重检测系统及800余条ETC车道改造等工程建设,升级完善结算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软件系统。其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方案中提及,将简化ETC办理流程,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账户绑定的服务,推出“先消费、后支付”的支付模式。

    《广东省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提出,到今年底,全省ETC用户新增813万以上,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从7月起,广东将在有充分停车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服务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提供ETC发行安装服务,切实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确保完成今年ETC发行目标。同时,ETC用户行驶全省高速公路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

    广西壮族自治区也明确,为吸引更多用户安装使用ETC,将进一步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从7月1日起,对安装ETC车载装置并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的ETC用户给予5%的通行费优惠。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背增持承诺 业内建议加强监管

    下一篇

    7000亿元的职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要取消?医保局:不会!专家:应逐步向门诊统筹转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