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部门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加大对跨境电商进出口环节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5:3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印发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指出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决定于6~11月联合开展2019年网剑行动。

    方案部署了七项重点任务。包括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营造良好准入环境;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其他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强化网络交易信息监测和产品质量抽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领域互联网广告的查处力度将加大,包括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方案还指出要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此外,方案提出,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对手机APP端(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在线旅游平台、社交电商、跨境电商以及其他网络市场新模式新业态)违法犯罪行为的研判、监管和打击查处。加大对网络销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海外代购行为监管,加大对跨境电商进出口环节整治力度。

    针对目前快速发展的网络送餐服务,方案要求,指导和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加强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管理,主动向监管部门报送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数据和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等信息,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教育信息化2.0:“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千亿级市场更宠个性产品

    下一篇

    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为什么是1千元?教育部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