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鸽派”的美联储有多猛?美债收益率纷纷下跌,黄金创5年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5:16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据CNBC,北京时间20日早间,在美联储宣布维持2.25%~2.50%的基准利率不变,以及释放更多宽松信号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至1.992%,为2016年11月以来首次。尽管美联储本次按兵不动,但越来越多的官员对今年年内降息一次持开放态度——美联储6月的点阵图显示,有8名官员赞成年内降息一次,另8名官员认为年内应维持利率不变,还有一位官员甚至赞成年内加息一次。“鸽派”的美联储,也导致金价拉升至5年来的最高水平。

    短长期美债收益率纷纷下跌

    虽然美联储表示2020年前不会降息,但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去掉了“耐心”一词,一些投资者将这一迹象解读为美联储没有放弃2019年降息的想法。此外,美联储调整了声明,承认通胀率“低于”2%的目标。

    ​​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除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外,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至1.7169%,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虽然3月期美债收益率也有下跌,但仍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呈倒挂状态。

    虽然股票投资者和购房者最初可能会为公司债券和抵押贷款利率基准的下跌而感到高兴,但两年来从未见过的回升,则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状况的严重担忧。疲弱的经济指标,例如5月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通胀低迷,导致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向市场保证,如果GDP增长减慢,有必要进一步干预市场,放松货币政策。

    鲍威尔在央行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制定者对某些经济数据感到担忧,认为放松政策的理由正在改善。“总的来说,我们的政策讨论集中在如何对不确定的环境做出适当的反应。许多与会者现在认为,采取某种程度上更为宽松的政策的理由已经加强。”鲍威尔说道。

    上述决议公布后,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必将在下月底的会议上降息,且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最大(87.1%)。不仅是美联储,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二也表示,如果通胀没有反弹至目标水平,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在未来几个月放松货币政策。

    美元计价黄金触及5年来高点

    周四美联储的“鸽派”声明后,由于美元走弱和美债收益率的下跌,除了美债收益率外,金价触及了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亚洲早盘交易时段,现货黄金跃升1.4%,达到1383.81美元/盎司,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最高盘中价格。与此同时,以澳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首次突破2000澳元,并创下2005.23澳元的历史新高。

    ​​

    图片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价最近在两个方面得到了提振。自5月初以来,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最近升级,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约8%。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时期,黄金通常被视为避险资产。

    与此同时,美联储北京时间20日凌晨发出的温和信号也令金价受益。美联储表示,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长期贸易紧张局势感到担忧,其对降息持开放态度。金价的上涨,也提振了20日A股市场的众多黄金概念股,今日开盘后,金洲慈航、恒邦股份、银泰资源、山东黄金等个股均大幅上涨。

    中银国际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称,“黄金周二收涨,但涨幅较日内高点有所收窄,最高触及1354.56美元,收盘于1246美元。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讲话点燃市场对贸易争端将很快终结的希望,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金价稍早短暂上涨1%,因美国和欧洲央行均做出将放宽货币政策的暗示。有关中美将重启贸易谈判的消息鼓舞金融市场,美股三大指数大涨约1%并逼近历史高点,限制了黄金的涨幅,好在没有改变市场对降息的预期,黄金维持在近期高位盘整,受到美元走弱和美联储降息预期的支持。只有真正突破1350-1370的强压力区,黄金才能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

    辉立期货分析师Benjamin Lu表示,“美元走软是由降息预期和大量空头回补造成的,这些都是美元大幅走强的背后原因。”Lu还补充称,黄金投资者的目标已升至1400美元,关键是在本周保持这种势头。从长期来看,将很难维持在1400美元上方,因为由于降息,风险较高的资产状况有所改善,投资者可能转向股票。

    总部位于墨尔本的外汇经纪公司Pepperstone的研究主管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表示,在收益率和美元双双下跌的推动下,黄金价格大幅上涨。“但现在的问题是,7月份美联储是否会降息50个基点,如果是的话,这可能将金价推高至1400美元/盎司。”

    (封面图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6月20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疑似梵高自杀所用手枪在巴黎拍卖 以16.25万欧元售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