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5G将为圈层平台提供活命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1:40

    “2C的可能性会变得越来越普遍,现有的平台格局将被搅动,我觉得这给内容公司带来无限想象。”马中骏强调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6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和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峰会现场座无虚席,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健儿、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王中磊等在“互联网搅动旧格局 探索新模式”圆桌论坛上,从多维角度探讨网络深度介入影视产业后,对行业格局的改变以及5G时代或将引发的变革。

    “互联网带来的革命会深刻影响创作,大批优秀作家会在这个时代产生。”从事文艺创作40年,国家一级编剧出身的马中骏深谙影视行业的方方面面,他在论坛上直言,互联网、5G都将令创作端发生巨大变化。

    互联网让写作不再精英化和神圣化

    从早期的经典之作《神雕侠侣》《老房有喜》到现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花千骨》《楚乔传》等,都展示出慈文传媒对作品内容和品质的把控。

    当互联网搅动中国影视产业的时候,内容创作端随之发生了哪些改变?“首先是技术上的变化。比如原来的写作,不管是小说写作还是剧本写作,都是精英化写作。”马中骏认为,这当中始终只有一小部分的优秀作家、编剧来为大家提供他们的创造性成果。不过,“有了互联网后,写作不再那么精英化和神圣化,在网络上,只要你上传就会有粉来看。”

    这意味着,从文字的角度来看,门槛依然降低,原先只有优秀作品才能被世人看到的时代已然终结。“其次,从影视角度来说,原来我们通过胶卷传递影像,数字化后,胶卷没有了。相机、视频类机器等越来越便宜,后来手机也能拍摄、上传。这使得人人都有可能成为导演、摄影师等人民艺术家,这把原来精英化的行为,变成了一个非常普通的行为。”

    反观视频行业,短视频的观影模式超过了长视频。马中骏认为,这当中所发生的这一切,都是技术带来的变革。“互联网带来的革命会深刻影响我们的创作,我相信会有源源不断地、更多的优秀艺术家、作家在这个时代产生。”

    不过,互联网带来的增量和共赢,虽然让影视内容的提供商,曾进入到雀跃狂喜的阶段,但现在这一段已经过去了。“(目前)我们进入了一个整理或者归纳、调控的时期,在这个调控当中,对内容制作公司来说挺郁闷的。”马中骏直言道。

    5G将搅动平台格局 给内容行业带来无限想象

    目前影视行业的资本大幅度退潮,但马中骏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阶段,“在秩序整顿的过程中,平台的优势,渠道的控制性、垄断性都会一一呈现。所以,不管你是否愿意,这都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需要时间来过渡和确认的一个阶段。”

    其实,互联网给影视行业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与日俱增压力,市场的多元化给予观众更多的选择。现在,5G时代的提前到来,势必会对影视内容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

    对此,马中骏认为,5G时代一定会让生活、社会发生变化,而对内容行业来讲,则会打破现有秩序。“一方面,在AR、VR等技术领域,一定会产生一些新内容,这也会带来非常多的商用机会。”

    另一个方面,则是因为5G“快”而引发的巨大变化。“5G到来以后,流量传输会更快,而且更便宜。”马中骏笑言道,这将便宜到不能想象。“实际上,不能想象反而给我们带来一个可以想象的空间。有可能因为内容渠道输送特别便宜,而促使平台产生多样化,还可能为一些小众平台、圈层平台提供活命的机会。”

    “2C的可能性会变得越来越普遍,现有的平台格局将被搅动,我觉得这给内容公司带来无限想象。”马中骏强调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突破传统方式做影视 大投入一定借助金融工具

    下一篇

    元利科技登陆A股主板 三大系列产品持续增厚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