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斗”升级!康得新管理层与大股东反目,双方各执一词

    中国证券报 2019-06-20 08:30

    *ST康得董事肖鹏、侯向京20日发布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回应遭控股股东提案罢免一事。肖鹏、侯向京表示,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决定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权利,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和北京银行开撕还未有结果,*ST康得的现任管理层就与大股东闹翻了。

    6月20日凌晨,*ST康得官方微信公号发布《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等三篇文章,用词激烈,称“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而康得投资集团6月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则称,其对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上并不满意。

    曾被大股东力挺上位的管理层为何与大股东反目?中证君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公司目前正在引入的战投或成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矛盾升级双方“各执一词”

    6月18日晚间*ST康得的一纸公告发出后,市场哗然。

    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提议召开*ST康得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3项议案,包括免去现任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董事职务的议案,和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

    这意味着只要股东大会通过表决,形成免除董事职务的决议,肖鹏、侯向京二人自然丧失董事长和副总裁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名独立董事人选,5月30日曾被*ST康得二股东中泰创赢提名加入董事会。但*ST康得以提案主体资格等不符合相关规定为由,拒绝将这份临时提案提交董事会核查。现在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大股东和二股东联手”。

    在*ST康得官方微信发布的《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等文章中,肖鹏、侯向京称:

    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

    *ST康得与康得集团大股东的这一“切割”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大股东侵犯公司利益、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不管是资本金、流动资金还是募集资金都“雁过拔毛”,特别是利用归集账户侵占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巨额货币资金。

    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有必要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冻结大股东一切权利,终止其在公司行使相关职权。

    不过,对于大股东要求罢免一事,康得集团却有不同的说法。6月19日下午,康得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

    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四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

    康得集团认为,当前须采取务实措施,引入真正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通过改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来恢复及强化公司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方能切实改善康得新的经营现状,保证其逐步恢复至正常经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如若不尽快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错过挽救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曾获大股东力挺上位

    值得注意的是,复盘肖鹏和侯向京的上任经历,不难发现,他们的上位背后都离不开大股东的支持。

    今年1月29日,徐曙因个人原因辞去担任了18年的*ST康得总裁职务,但仍为公司董事;与此同时,经时任董事长钟玉提名,肖鹏被聘为公司总裁。

    2月11日,钟玉辞职,其当日最后一次主持的*ST康得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选举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等4人为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并提议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

    3月1日,*ST康得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董事一致选举肖鹏出任公司新一任董事长,聘任侯向京担任公司副总裁。

    资料显示,1976年出生的肖鹏,并未持有*ST康得的股份,其曾于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任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此后肖鹏任苏州锦富技术董事长、总经理。

    在5月17日*ST康得召开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肖鹏曾公开表态:本人作为*ST康得的老人,对公司有着深厚的感情,现无任何离开*ST康得的计划。

    然而,距离肖鹏上任董事长不过4个月,一手将其提拔上来的康得集团却提出了罢免。

    双方的矛盾,在不久前的股东大会上便有征兆。

    在6月6日的*ST康得股东大会上,肖鹏、侯向京面对股东的指责时显得“冤枉”。侯向京回应称,“现任董事会挖出了雷,并且在排雷,我们不是埋雷者,不能因为我们挖雷就迁怒于我们。”肖鹏还在现场承认,公司此前埋下的雷,还没有排完。

    而在股东大会上,包括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年度报告、高管薪酬等在内的10项议案全部被否,主要原因就是大股东康得集团全部投了反对票。

    导火索或是*ST康得将引入战投

    为何曾经被市场认为是“大股东代言人”的管理层会与大股东反目?中证君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康得集团正在筹划对*ST康得的新一轮战略重组,合作伙伴可能为某大型银行。这可能成为了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不过,在6月19日上午*ST康得在官方微信发布的澄清声明中称,此前有传闻指出,公司董事长肖鹏要求公司支付他本人和带来的团队五年工资作为自愿辞职补偿,以及张家港政府对处置公司已经有了方案,某银行将成为白衣骑士。澄清声明称,目前,公司未正式收到任何关于处置公司的方案,公司所有员工的薪资、离职等问题均遵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来执行。

    自2019年1月*ST康得曝出10亿元债务违约后,昔日千亿市值白马股6个月内遭遇滑铁卢。2018年至今,公司股价下跌88%,市值仅剩88亿元。

    4月30日,*ST康得2018年年报遭遇其4位独立董事联名质疑,其中122亿元存款余额“不翼而飞”震惊市场。原因则是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虽然后来*ST康得与北京银行多轮甩锅,但122亿元下落至今不明。

    6月5日,*ST康得又爆出2亿美元理财出借款或无法收回。原因则是*ST康得子公司将发行美元债获得的2亿美元出借给“中植系”关联公司。

    由于资金链紧张,为确保公司核心业务不受影响,5月31日,*ST康得暂停了预涂膜部门和裸眼3D部门的业务,对于在本次业务调整中涉及的员工,自5月31日起进行停工放假。

    康得新重大事件时间轴

    2019年1月15日

    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融未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

    1月22日

    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康得新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变为“ST康得新”。

    1月25日

    康得新公告被6家银行划转6亿元资金,被5家银行冻结15亿元资金。

    2月11日

    董事长钟玉辞职,康得新董事会换届。

    4月30日

    康得新公布2018年年报被非标,10名董监高无法表示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122亿元现金存款“不翼而飞”。

    5月6日

    康得新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康得”。

    5月12日

    张家港市公安局官微消息称,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月31日

    由于资金链紧张,康得新暂停了预涂膜部门和裸眼3D部门的业务。

    6月5日

    康得新2亿美元理财出借款或无法收回。康得新子公司将发行美元债获得的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财务有限公司。

    6月19日

    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提议免去现任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董事职务。

    中证报 欧阳春香

    上一篇

    *ST康得两董事发致股东书 回应遭控股股东提案罢免

    下一篇

    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年内降息1次 大概率出现在12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