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降息“鸽声”嘹亮,欧央行再发刺激信号,全球将进入宽松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06:51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今年以来,全球“鸽声”一片,西方各国央行都在为自己虚弱的经济体质开出“刺激药方”。

    北京时间20日凌晨2时,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宣布维持2.25%~2.50%的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上述决议公布后,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必将在下月底的会议上降息,且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最大。

    图片来源:芝商所“美联储观察”

    而在此前,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发出宽松信号,他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加码”新的经济刺激措施,扩大其2.6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规模。

    对此,特朗普还“吃醋”地表示,欧洲的经济刺激政策对美国“并不公平”。欧洲、美国先后的表态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全球资本市场走出了一波“吃药”行情。决议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悉数翻红:

    图片来源:Wind

    金价一度大涨近9美元:

    图片来源:Wind

    美债收益率纷纷下跌,10年期美债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历史表明:美债收益率倒挂必将触发降息周期

    FOMC在政策声明中表示:“5月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美国的就业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正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增长似乎已较今年早些时候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指标一直疲软。以12个月为基准,总体通胀率,以及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都低于2%。”

    “FOMC认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但对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鉴于这些不确定性和温和的通胀压力,FOMC将密切关注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使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以及通胀接近2%的目标。”声明补充道。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份的美联储“点阵图”显示,FOMC中有8名委员赞成今年降息一次,8名委员认为年内应当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其中一名成员甚至认为应该继续加息。

    尽管美联储内部出现分歧,但目前市场关注10年期美债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的现象——过去的经验表明,这将是一个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信号。

    有券商研报中也分析称,从历史上来看,每一次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都会触发一轮美联储的降息周期。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

    此外,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5月会议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弱,通胀预期下行:

    图片来源:中金宏观

    美国5月劳动力市场新增就业偏弱:

    图片来源:中金宏观

    本世纪两轮降息周期,美股均陷熊市

    既然市场目前对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的呼声如此高,那么最近的两次降息周期中,美股又呈现的是怎样的走势?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往的两个降息周期内,美股均陷入了熊市。

    美联储上一轮降息从2007年9月18日开始,当时为了抵御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当天降息50个基点。此轮降息周期一共经历了12次降息,从2007年9月18日一直持续到2008年12月16日,利率从5.25%被降到0.50%。

    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这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降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316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38.16%,最低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3%。同一时期,道指累计下跌33.42%,最低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47.5%;纳指累计下跌38.42%,最低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4.7%。


    图片来源:Wind

    金融危机前的上一轮降息周期发生在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后。2001年1月3日,为了抵御互联网泡沫破灭造成的经济下行,美联储当天同样降息50个基点。本轮降息周期从2001年1月3日一直持续到2003年6月25日,利率从6.5%一路被下调至1%。

    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这长达两年半的降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620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24%,最低触及768.63点,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3%。同一时期,道指累计下跌15.35%,最低触及7197.49点,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44.4%;纳指累计下跌30.07%,最低触及1108.49点,距离周期内高点下跌59.5%。


    图片来源:Wind

    欧央行释放宽松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不仅是美国,由于欧洲央行19个成员国的经济增长也令人担忧,市场参与者正密切关注欧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言论。

    就在北京时间18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为该行现有的政策工具进行了辩护,称如果通胀未能达到目标,欧央行可能再次降息或进一步购买资产。德拉吉称,如果经济形势在未来几个月恶化,欧洲央行将宣布新的刺激方案。

    德拉吉还称,“如果通胀不能回到目标水平,欧央行将再次放松政策。这强化了市场的预期,即欧央行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进一步的刺激。”

    自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央行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以提振通胀并确保价格的稳定,这也是欧央行的核心目标。这些措施包括降息、购买公司和政府债券,以及向银行提供更便宜的贷款。2018年下半年,欧央行决定在欧元区复苏之际取消部分刺激措施。然而,欧央行最近采取的鸽派措施表明,该行取消对欧元区的支持可能为时过早,相反欧元区的经济需要欧央行的进一步干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13 日欧盟统计局发布欧元区4月份季调后的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0.4%;欧盟4月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 0.7%,同比下降 0.1%。投资者信心指数急剧恶化,主要是英国脱欧及欧盟大选结果右倾化的影响。其中德国投资者信心跌至-0.7,为自2010 年3月以来首次进入负值区间。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德国汽车制造业出现大幅下滑。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券时报头版:绩差股会不会进入“仙股”时代?技术上看不会

    下一篇

    “618”电商交易额或达4000亿 国货品牌强势逆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