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4.16亿股获批 华侨银行最多认购0.83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00:02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徐 豪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宁波银保监局(以下简称宁波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方案暨股权变更事宜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

    根据《批复》,宁波银保监局原则同意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16亿股(含本数)普通股股票的方案。此外,宁波银保监局对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银行)认购宁波银行股票作出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银行今年一季度成绩业绩喜人。一季度,宁波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8亿元,同比增长20.06%;实现营业收入81.24亿元,同比增长23.43%。

    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获批

    根据《批复》,宁波银保监局原则同意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16亿股(含本数)普通股股票的方案。

    事实上,6月13日,宁波银行就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方案暨股权变更事宜获宁波银保监局核准。此外,公告显示,此次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不过,截至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证监会官网未找到证监会关于此次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的批复。

    实际上,宁波银行已经不是第一次通过发行非公开普通股股票补充该行资本。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原银监会曾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同意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A股)。证监会也分别对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作出批复。

    宁波银行在《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资本规划(2019年~2021年)》中提到,如果未来公司业务发展较快,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公司可以通过合理选择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公开发行普通股、普通股配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转股的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除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外,近年来,宁波银行还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该行资本。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发布的评级报告指出,宁波银行2017年发行的100亿元可转债在2018年实现25%的转股,资本得到一定补充,资本实力有所增强。

    同时,宁波银行还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宁波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宁波银行于2015年11月和2018年11月分别发行了48.5亿元和100亿元优先股。

    中诚信表示,总体来看,2018年该行业绩维持稳定高增长,得益于优先股的成功发行及可转债部分转股,资本实力有所提升,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水平维持在较高水平。作为上市银行,该行具有较为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该行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极强。

    2018年12月6日,宁波银行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调整后,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不超过4.16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

    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6%和14.86%,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55个百分点和1.28个百分点。

    宁波银行日前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3月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11609.97亿元,比年初增长3.99%;各项存款7472.68亿元,比年初增长15.55%;各项贷款4445.56亿元,比年初增长3.61%。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8亿元,同比增长20.06%;实现营业收入81.24亿元,同比增长23.43%;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76亿元,同比增长17.40%。截至2019年3月末的不良贷款率0.78%,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520.63%,资本充足率为14.81%,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4%和9.38%。

    华侨银行再次认购

    此次,宁波银保监局除了对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的方案作出批复外,也对华侨银行认购宁波银行股票作出批复。

    根据《批复》,宁波银保监局同意华侨银行认购宁波银行不超过0.83亿股(含本数)股份。这意味着,华侨银行认购数量不超过此次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五分之一。

    华侨银行此次认购数量加计该行及其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华侨银行有限公司(QFII)(以下简称华侨银行QFII)原持有的宁波银行10.42亿股普通股股票,合计持有宁波银行不超过11.25亿股(含本数)普通股股票,持股比例不超过20%。

    根据宁波银行此前发布的《非公开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开发投资)、华侨银行、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仍为公司前三大主要股东,公司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更。

    截至2018年末,宁波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宁波开发投资、华侨银行、雅戈尔、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1.60%、18.47%、15.25%、4.73%、2.81%。

    其中,宁波开发投资和宁波银行第九大股东宁兴(宁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而宁波银行第七大股东华侨银行QFII是华侨银行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侨银行对宁波银行股票“情有独钟”,多次参与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

    2010年,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原银监会同意华侨银行增持宁波银行1.46亿股股份,当时,该行及其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华侨银行QFII共计持有宁波银行4.42亿股股份,占宁波银行当时总股本的15.34%。

    2014年,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3.66亿股股票,该行以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方式,向华侨银行发行新股2.075亿股,发行价格为8.45元/股,募集资金17.5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款APP声称“拉人头”可月赚3900个比特币 开发商竟然是家医疗公司

    下一篇

    控股股东抵偿资产是否“价廉物美”? 藏格控股关联交易遭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