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次冲A失利终获“同门”助攻 湘财证券拟“借道”哈高科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3:55

    每经记者 陈 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18日晚间,哈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湖控股为湘财证券控股股东,而新湖控股和哈高科均由新湖集团控股,这意味着本次交易系哈高科收购同一实控人旗下的证券公司股权,并不触发借壳,而是“借道”上市。

    作为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券商,曾孵化出诺亚财富的雏形,但近几年湘财证券却在业绩表现上多少有些尴尬,营业收入连年下滑。

    多次谋求曲线上市

    6月18日晚间,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哈高科)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初步考虑,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财证券)股份(以下简称本次交易)。哈高科预计本次交易涉及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自2019年6月18日开市起停牌,股票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为何哈高科要从“同门”手中接过湘财证券呢?湘财证券对媒体的回应显示,近年来,哈高科立足现有产业,积极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寻求时机进行金融股权投资,但是业绩表现并不突出。此次将湘财证券注入哈高科,无疑可以丰富上市公司内涵,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模式,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顺利完成,湘财证券将成为哈高科极具成长价值的全资子公司。

    湘财证券此前曾以“借道模式”谋求曲线上市。2014年1月24日湘财证券挂牌新三板,2015年1月23日,大智慧公告称,拟通过现金加股权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100%股份,作价85亿元。但事与愿违,大智慧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该重组方案被迫中止;2016年3月8日,重组方案宣告终止。

    2017年,湘财证券又宣布启动IPO,拟在上交所上市。但由于董事会决议的A股上市方案有效期在2019年3月30日截止,因此目前也已过有效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市场就传出湘财证券上市的消息。彼时有媒体报道称,湘财证券与财富证券筹划吸收合并,谋求登陆A股市场。具体的实施方式是,湘财证券以现金收购财富证券33%以上股权,然后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其他股东股权。但双方在付款方式等具体操作层面陷入僵持,并购计划无疾而终。

    湘财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将积极通过各类资本扩充手段和融资途径提升核心资本,增强资本实力。公司一方面将稳步推进IPO工作,另一方面公司将在增强内部资本积累基础上,把握有利市场时机,采用多种外部资本补充渠道满足资本需求,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曾创下多个“第一”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可以说是老牌券商了,曾经创下中国资本市场若干个“第一”。第一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增资扩股;第一家被核准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第一批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第一家与国有商业银行签署股票质押协议;第一家获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第一家向外资转让股权设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成立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证券博物馆;首创业内最快的证券交易系统;在营业部首推金融工程实验室等诸多创新之举。

    曾经的辉煌历史,在业绩上本应该甩同行几条街,但实际上却恰恰相反。

    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湘财证券总资产204.47亿元,净资产72.68亿元,均居于行业第61位。营业收入为9.89亿元,净利润为0.73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61位和63位。值得一提的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近27%和83%。尤其是在营业收入上,连年下滑,从2015年的30.28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9.8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发现,2018年湘财证券营业收入较2017年下滑3.63亿元,主要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所致。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相比2017年,二者分别减少了1.72元和1.42亿元,减幅为25.33%和66.47%。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诺亚财富作为国内最早的第三方独立财富管理公司,前身是湘财证券私人银行部门,2005年8月脱离湘财证券改制分离,2007年获得红杉资本注资,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融资规模逾1亿美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27亿元,净利润7.6亿元,而反观湘财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为13.48亿元,净利润4.3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001”出炉:华兴源创下周四开始申购

    下一篇

    日照港裕廊赴港上市首日暴涨166% 还把母公司带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