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淮启动内部调整 加强与大众和蔚来磨合挺过车市淘汰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3:1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 北    

    经历了两年零四个月的销量下滑后,5月江淮汽车终于止跌回升。数据显示,江淮汽车5月销量合计约3.9万辆,同比增长11.5%,其中乘用车销量约为1.7万辆,同比增长21.7%。

    事实上,5月自主车企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几大主流车企销量均呈下滑态势,自主品牌市占率也创下近3年来新低。在这一态势下,江淮汽车的逆势增长引起业内关注。

    “国内车市受国际环境影响,汽车制造成本上升。加之新能源补贴退坡、国五切换国六等因素,都对车市产生了较大影响。”日前,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认为,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车企遇到困难,汽车行业的淘汰赛正在加剧,已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但江淮汽车要挺过来。

    内部调整已启动

    5月江淮汽车的SUV和轿车板块均实现了正增长。根据江淮汽车披露的数据,该月江淮汽车SUV 销量为7667辆,同比增长79.8%;轿车销量为5831辆,同比增长101.7%。

    江淮汽车销量提升与内部调整不无关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江淮汽车已经将销售业务部门设置为独立单元。“这样调整后可以使江淮更专注于各个细分市场,找到目标客户群,一步一步扎实地走。”项兴初说。

    公开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从2017年开始销量下滑,当年销量约为22.2万辆,同比下滑39.5%。随后,2018年江淮汽车销量约为19.7万辆,同比下滑11.1%。

    “这几年我们在乘用车领域确实遇到了困难,对形势的把握存在一些偏差,比如瑞风S3的淘汰速度和瑞风S4的推出速度都太慢。”项兴初向记者坦言。

    在此背景下,江淮汽车对乘用车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据项兴初透露,江淮汽车今年年底计划推出一款溜背设计的A级轿车,明年上半年将推出一款6-7座的SUV车型,2021年计划推出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紧凑型SUV。

    同时,海外市场也将是江淮汽车今后发展的重要业务板块。2018年,江淮汽车出口销量约为7.5万辆,约占其全年总销量的38%。“江淮品牌的溢价能力正在逐步提升,几年前江淮车售价只能占到同级别日系车售价的70%,如今已上升至95%。”在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国际公司总经理张鹏看来,做好延续性的经销商体系很重要,同时丰富的产品线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

    不过,江淮汽车的出口量在今年5月也出现了下滑。“5月海外市场销量下滑主要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未来江淮汽车在海外市场要靠技术和品牌拉动出口。”张鹏对记者说。

    加强与大众和蔚来“双磨合”

    面对车市下行压力,不少车企开始“合纵连横”,有的强强联手,有的抱团取暖,汽车行业格局正处于大变革前夜。而江淮汽车在对外合作上也形成了“左蔚来,右大众”的局面,但业内对江淮汽车的这一布局依然有担忧。

    近期,蔚来汽车高调宣布与广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公布将在北京建设新的制造基地,而此前蔚来也与长安汽车建立了合作关系,那么在蔚来汽车的众多合作伙伴中,江淮汽车究竟扮演何种角色?

    “蔚来汽车的整套生产体系都在江淮蔚来这里,不可能‘说走就走’。通过与蔚来合作,江淮掌握了轻量化车身技术,今后还将与蔚来探讨更为深度的合作内容。”项兴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蔚来汽车的两款车型都在江淮蔚来工厂生产,除第一款量产车ES8之外,第二款量产车型ES6也已开始向消费者交付。

    除了与蔚来汽车今后的合作走向令人关注外,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也曾因股比调整传闻引起业内关注。

    虽然江淮汽车已及时发布了澄清公告,但仍有观点认为大众汽车CEO迪斯在今年年会上的股比调整表态更多是指江淮大众项目。对此项兴初直言,江淮并不“弱势”。“大众选择江淮是因为江淮本身有‘功底’在,两者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升华,大众方面会给江淮做质量和技术方面的指导。”

    目前江淮汽车旗下走量车型S4正是由江淮和大众联手打造的车型。今年5月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江淮汽车和西雅特三方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该协议称,未来二至三年内要将西雅特品牌引入中国,合作方拟在安徽合肥建立全新的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小型电动汽车产品和零部件。

    “研发中心有40亿元的投资,分三期建设,与新能源强相关的建设会先投放。研发中心会研发全新的平台,未来会反向支援大众产品。”项兴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后江淮将加强与大众和蔚来的磨合,渡过这两年汽车行业的困难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六”切换倒计时:合资“上岸”自主“苦渡”

    下一篇

    腾讯影业瞄准“主旋律” 不追求短期商业回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